首页>新闻中心>观点评论

钢铁业格局或面临实质性改变的拐点

2023-05-25 13:4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钢铁行业格局可能正在面临实质性改变的拐点”“宝钢股份底有绝对收益安全垫,上有并购整合、海外布局成长性”“3月以来,需求温和复苏,购销差价较年初有所修复,但需求恢复速度不及预期”……5月22日,宝钢股份(600019)在投资者关系平台上答复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时金句频出,发人深省。
  在此轮弱周期始终保持盈利
  未来有值得期待的成长性
  根据宝钢股份披露的第一季度经营业绩报告,2023年第一季度,宝钢股份实现营收786.02亿元,同比下降8.5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5亿元,同比下降50.56%;扣非净利润16.43亿元,同比下降52.96%。
  宝钢股份表示,2022年下半年至2023年2月是钢铁行业经营态势最严峻的时期,1月、2月份仍有半数的钢企亏损。“在这一轮弱周期中,公司全口径未出现单月亏损,并保持盈利,已经成为一个底有绝对收益安全垫的公司。”宝钢股份表示,将尽可能抵抗钢铁周期波动的风险,保持相对稳定可持续的盈利业绩。
  宝钢股份2023年的业绩增长点有:今年,宝山基地投产一条50万吨高牌号无取向硅钢产线,并已全球首发3款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用钢;2022年初投产的湛江基地3号高炉及配套后段工序的品种结构以高端化为主,但目前多处于认证阶段,差异化竞争的潜力尚未完全释放,后续其产品的竞争力会逐渐体现。
  “面向未来,公司还将体现出值得期待的成长性,主要表现为存量的增加和增量的增加。”宝钢股份表示。
  一是存量的增加。即通过技改及技术提升等,进一步推动产品结构升级,强化“百千十”产品战略,不断提升差异化产品比例,后续希望通过细分领域的并购整合形成集聚增长;进一步推动成本变革,聚焦一公司多基地模式下的产品资源优化分配、大物流组织协同、存量产线效率提升、劳动资产效率提升、深度技术降本等。
  二是增量的增加。宝钢股份的定位为中国宝武旗下板材旗舰公司,未来不排除对集团内板材类钢铁单元进一步整合,对集团内外细分领域市场并购整合;在海外具有资源禀赋优势的地区进行钢铁新建产能布局,包括以推进沙特厚板项目为契机,深化中东低碳冶金布局等。
  “此外,公司资本结构安全,资产负债率长期低于50%;未来现金流充沛,折旧基本覆盖资本性支出,净利润除了分红以外可以基本满足优势产能扩张需求,资金实力雄厚。”宝钢股份回应投资者称。
  未来3年—5年
  CR10有望提升到60%以上
  对于投资者“钢铁行业经过好几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现在业绩依然波动巨大”的疑问,宝钢股份回应称,2022年,钢铁行业弱周期背后有诸多外部因素:中国城市化逐渐进入平台期,房地产行业大幅下行,同时叠加疫情影响、俄乌冲突、美元加息等外部不可控因素,导致了行业盈利出现大幅波动。
  “但我们并不能由此否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成果,过去几年我们见证了中国钢铁行业在环保、生产效率、竞争力方面的大幅提升,这一轮周期是由外界环境的大幅劣化引发,提醒我们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依然任重道远,需要继续努力。”宝钢股份表示,“展望未来,不必过于悲观,钢铁行业格局可能正在面临实质性改变的拐点。”
  第一,行业集中度提升,并购整合正在提速。未来3年—5年,CR10(钢铁产量前10名企业占比)有望从目前的43%提升至60%以上。中国宝武集团、鞍钢集团等央企带动的整合,省级地方国企及民企的整合,都将进入加速期。
  第二,环保约束升级必将带来行业分化。由于超低排放改造,创A类企业都需要大量环保投入,没有能力或者不愿意为环保责任支付大量投资的企业会被淘汰。“可能自我关停,也可能被现金流充沛的钢企并购整合,从而推动行业集中度提升。”宝钢股份认为。
  第三,钢铁行业作为全产业链的中游,在集中度提升、行业格局改变后,有望形成合理的价格协商机制,从而实现全产业链利润率的合理分配。铁矿石、煤炭、部分金属等上游资源的垄断和非理性毛利率已经成为钢铁行业健康发展的巨大压力。“随着国家重视、行业集中度提升、企业自律等各方面发力,预计海外高品位铁矿石开发有望尽早落地,国内铁矿石开发供给也有望增加,从而不断提升与铁矿石等上游资源方谈判的话语权。”宝钢股份认为,“随着低碳冶金的发展,从中长期看,铁矿石需求也会下降,预计未来供需格局也会发生一定转变。”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