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2017财年全球钢企环境和安全管理成绩喜人

2018-11-16 09:08:00

  武磊

  近日,世界钢铁协会发布了《可持续的钢铁———2018可持续发展指标与行业举措》报告,重点涵盖行业性挑战、企业可持续发展行动、可持续发展绩效和承诺指标(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包括温室气体排放量、能源强度、材料利用率、环境管理体系,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包括百万工时伤害率、雇员培训天数,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包括新工艺和新产品研发投资占比、经济价值分配率)、钢铁行业解决方案、钢铁行业价值链等内容。

  根据该报告,2017财年可统计的钢铁企业8项可持续发展绩效和承诺指标结果如下: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每生产1吨粗钢,平均排放1.83吨二氧化碳;能源强度方面,每生产1吨粗钢,平均消耗20.0吉焦能源;材料平均利用率为97.6%;环境管理体系方面,96.8%的雇员与合同工所处的工作环境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百万工时伤害率平均为0.97;雇员(生产设施和非生产设施)平均每年接受6.1天培训;新工艺和新产品研发投资平均占总收入的5.9%;经济价值分配率达到行业总收入的97%。

  环境管理体系指标持续改善

  世界钢铁协会表示,自2004年起,来自全世界的钢铁企业自愿向世界钢铁协会提交8项可持续发展绩效和承诺指标。这些指标成为衡量钢铁行业每年在环境、社会和经济方面绩效的关键因素。2018年,全球共有97家钢铁企业参与了数据收集工作,其粗钢产量占2017年全球粗钢产量的56.9%。

  根据近3年指标的变化情况来看(见表1),温室气体排放量、能源强度、材料利用率、经济价值分配率基本保持平稳;百万工时伤害率持续下降;雇员与合同工所处的工作环境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占比在提升至一定程度后保持平稳;新工艺和新产品投资占总收入的比例波动剧烈,与全球钢铁行业近3年业绩探底回升有关;雇员(生产设施和非生产设施)平均每年接受培训的天数变化较为平稳,但整体趋势是降低的,其中2017年的平均6.1天是近10年来最低水平。

  取得比较可喜变化的是环境管理体系和百万工时伤害率这两个指标。近10年来,雇员与合同工所处的工作环境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比例稳步攀升,由2008财年的86.6%升至2017财年的96.8%,提高了10.2个百分点,表明全球钢铁行业执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情况越来越好,在为员工提供更加健康、优美的工作环境的同时,生产管理也在向环境友好的方向不断进步。2017财年,全球钢铁行业百万工时伤害率降至1.0以下,而在10年前这一指标曾一度达到4.0以上。

表1 近3年全球钢企平均可持续发展绩效和承诺指标 

指标

2015财年

2016财年

2017财年

温室气体排放量

1.87/吨钢

1.88/吨钢

1.83/吨钢

能源强度

20.3吉焦/吨钢

20.3吉焦/吨钢

20.0吉焦/吨钢

材料利用率

96.8%

97.5%

96.3%

环境管理体系(雇员与合同工所处工作环境通过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率)

93.6%

97.1%

96.8%

百万工时伤害率

1.17

1.01

0.97

雇员培训天数

6.8

7

6.1

新工艺和新产品研发投资占比

12.6%

13%

5.9%

经济价值分配率

96.7%

98.8%

97.0%

  中国钢铁业可持续发展进步明显

  近年来,随着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的增强和国家环保标准的不断加严、环保督察和处罚力度的加大,我国已经形成了环保高压态势。与此同时,我国钢铁行业积极开展污染治理行动,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和城市钢厂建设方面取得可喜进步,行业环保水平不断提高。在《可持续的钢铁———2018可持续发展指标与行业举措》报告中,河钢集团、中国宝武集团以卓越的可持续发展成果,包钢集团以卓越的LCA(产品生命周期评价)项目成果被列入世界钢铁协会全球可持续发展行动地图中。在今年世界钢铁协会公布的第9届“Steelie”奖入围名单中,中国宝武集团、河钢集团均获得了可持续发展方面奖项的提名,这也体现了世界对中国钢铁行业发展的肯定。

  不过,相比海外先进钢铁企业,我国钢铁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还有一定差距,在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上还存在一些误区。比如,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企业办社会职能被陆续剥离并转移到地方。因此也有一些不同声音发出,企业是否不需要承担社会责任了?

  这样的观点是不正确的。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钢铁企业,特别是传统大型国有钢企对企业办社会比较重视,建设了一大批企业办社会机构和设施,在经济和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一定贡献。企业办社会有其历史意义,但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其弊端也逐渐显现。

  以企业办学校为例,笔者成长于一个传统工业城市,各类轻重工业企业较为集中,在当地曾经有十几家企办小学、中学,与地方学校争夺师资和生源,教学和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造成大量教育资源浪费。当地中小学教育体系“群雄割据”,无法实现统一规划和资源统筹。

  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就是要企业专注于企业发展,而将社会职能回归社会管理,形成市场化、专业化、体系化的保障体系,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好的社会和经济环境。钢铁企业并非一定要办学校、办医院,才算是承担了社会责任、实现了可持续发展。正如世界钢铁协会的8项可持续发展绩效和承诺指标所提倡的,企业为员工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良好的专业培训,加强产品研发,创造经济、社会、环境价值,就是实现了企业与员工、企业与社会相互支持的可持续发展。

  (此文刊登于《中国冶金报》2018年11月16日2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