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全球主要钢铁原料产供暂未受大影响
切夫蒂:警惕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复苏步伐不一带来的原料市场波动

2020-05-07 21:28:00

  本报记者 张鹰

  4月30日,世界钢铁协会战略计划主管巴里斯·贝基尔·切夫蒂发文,介绍了疫情下全球钢铁原料行业(铁矿石、冶金煤、废钢)生产和供应情况。
  澳大利亚铁矿石
  和冶金煤生产基本未受影响
  切夫蒂指出,作为当前全球海运铁矿石和冶金煤的主要供应国,澳大利亚2019年铁矿石和冶金煤的出口量约占全球海运供应量的60%。
  因此,如果澳大利亚的供应出现中断,将对全球大多数钢铁制造商造成灾难性的影响。
  幸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大规模传播期间,澳大利亚不论是在铁矿石和冶金煤开采上,还是在物流运输上,迄今为止都表现出了相当的韧性。
  事实上,澳大利亚甚至增加了对海运市场的铁矿石供应。全球最大的散货出口港口——澳大利亚黑德兰港(Port Headland)的铁矿石出口量在2020年3月份创下历史新高。
  澳大利亚海波因特港(Hay Point)和达尔林普尔湾(Dalrymple Bay)两个码头(合计出口量占澳大利亚冶金煤出口量的一半以上)的冶金煤吞吐量统计数据显示,澳大利亚的冶金煤生产和物流链基本上没有受到疫情影响。
  澳大利亚的铁矿石和冶金煤开采作业以及相应的物流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动化的,这或许是其在疫情下保持较大韧性的一个重要原因。
  巴西铁矿石生产暂未受影响,
  但可能面临运营困难
  切夫蒂介绍,作为全球第二大海运铁矿石供应国,截至目前,巴西主要的铁矿石开采和物流业务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影响。
  不过,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淡水河谷称,该公司可能面临与劳动力相关的运营困难,可能需要根据疫情在巴西的发展情况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
  该公司还表示,疫情导致重启其铁矿石开采和加工业务的授权程序出现延迟,这些业务在去年其位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尾矿库溃坝后暂停。
  其他地区铁矿石和冶金煤生产受限
  对目前世界各地的矿业公司来说,普遍的情况是,新冠肺炎疫情已造成勘探活动和投资计划的推迟或取消。
  在美国,目前矿业已被列入基本工业名单,并被允许在疫情期间继续经营。尽管如此,由于疫情的暴发对经济造成严重打击,美国许多铁矿石企业和煤矿企业还是停产了。
  南非和印度全国范围内的封锁以及加拿大一些州对采矿活动的限制造成了其矿业产出量的大幅减少。这3个国家2019年的铁矿石产量占全球海运铁矿石供应量的10%左右,因此,这些中断对全球铁矿石供应的总体影响较大。
  此外,由于印度是全球冶金煤的主要进口国之一,印度全国范围内的禁售可能会对海运冶金煤市场的需求产生较大影响。
  疫情影响废钢产生和回收
  切夫蒂指出,随着消费者推迟购买新的家用电器或汽车、企业推迟投资、拆除活动放缓或推迟,加之区域甚至是整个国家实行封闭管理和社会隔离措施,对废钢的产生和回收产生了一定影响,废钢数量大幅下降。但这种局面会随着疫情的好转和限制措施的取消而逐步改善。
  钢铁原料市场或将出现剧烈波动
  切夫蒂表示,尽管目前中国的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已基本恢复正常,欧洲的情况也在逐渐好转,但我们应该注意到,期待已久的复苏仍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我们应该预料到,在复苏过程中,钢铁原料市场或将出现剧烈波动。
  切夫蒂认为,当前,对于“疫情将持续多长时间”“疫情将在全球蔓延到多远”等问题,不确定性仍存。同时,不同地区和不同行业之间复苏步伐的不一致,也可能在一段时间内造成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
  《中国冶金报》(2020年05月08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