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世界钢协预测:

未来两年全球“钢需”将增至19.25亿吨

2021-04-23 08:09:00

  杨悦
  4月15日,世界钢铁协会发布了最新版短期(2021年~2022年)钢铁需求预测报告。该报告显示,全球钢铁需求量在2020年下降0.2%之后,将在2021年增长5.8%,达到18.74亿吨;2022年,将继续增长2.7%,达到19.25亿吨。
  该报告显示,目前还在持续的第二波或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将在2021年第二季度趋于平缓,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稳步推进,主要钢铁消费国的经济活动将逐渐恢复正常。
  世界钢铁协会市场研究委员会主席艾尔•雷梅提(Al Remeithi)在对本次预测结果发表评论时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人们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了巨大影响,但钢铁行业仍然是幸运的,到2020年底全球钢铁需求量仅出现小幅收缩。这主要得益于中国令人惊讶的强劲复苏,推动中国钢铁需求增长高达9.1%,而除中国外的世界其他国家钢铁需求则萎缩10.0%。未来几年,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钢铁需求都将稳步复苏,被抑制的钢铁需求和政府的经济恢复计划会起到支撑作用。不过,对于部分发达经济体而言,要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还需要几年时间。
  艾尔•雷梅提同时指出,在2021年剩余的时间里,全球钢铁需求仍然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病毒的变异和疫苗接种工作的推进、刺激性财政和货币政策的推出、地缘政治和贸易形势紧张,都可能影响本次预测结果。在后疫情时代,未来世界的结构性变化将导致钢铁需求格局的变化。数字化与自动化、基建投资、城市中心的重构以及能源转型等带来的飞速发展,将给钢铁行业带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钢铁行业还在积极满足社会对低碳排放钢铁的需求。
  2021年中国钢铁需求预计增长3.0%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2020年2月下旬的封城措施后迅速反弹,到了2020年5月份,除零售业外,几乎所有经济活动都已恢复。之后,除了少数地区出现小规模的疫情外,相比世界其他国家,中国的经济活动几乎没有受到很大的影响。中国经济的强劲恢复得益于中国政府出台的各项经济刺激政策,包括启动新的基建项目和加速推进现有项目,灵活调整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和通过减税刺激家庭消费等。除此之外,中国经济恢复还得益于强劲的出口——因为世界其他国家的生产秩序都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中国率先复工复产。
  因此,尽管中国经济在2020年第一季度收缩6.8%,但2020年全年实现了2.3%的增长。预计2021年中国的GDP增长将提速至7.5%以上;2022年将回归中速增长,达到5.5%。
  2020年4月份以来,在基建项目的支撑下,建筑业快速复苏。2021年起,由于中国政府引导房地产业降低增长速度,房地产投资可能有所减速。
  2020年,中国基建项目投资只有0.9%的增长。不过,由于中国政府已经启动一系列支撑经济发展的新项目,预计2021年基建投资将提速,并且将持续影响2022年的钢铁需求。
  在制造业领域,汽车产量在新冠肺炎疫情封城期间收缩幅度最大,降幅高达45%。不过,自2020年5月份起,汽车制造业表现出明显的复苏趋势。2020年中国全年的汽车产量仅同比下降1.4%。其他制造部门也因为强劲的出口需求而出现正向增长。
  由于建筑业和机械业表现亮眼,加之库存有所上升, 2020年中国钢铁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9.1%。2021年,为了确保经济的持续合理增长,预计将基本保持2020年推出的刺激措施不变。因此,大部分下游行业用钢需求都将出现中等程度的增长,2021年中国钢铁需求预计同比增长3.0%。随着2020年推出的经济刺激措施影响的“退潮”,2022年钢铁需求增长将降速,中国政府将更加关注可持续性增长。中国政府对新一届美国政府贸易政策的反应和自身环保措施的不断强化,都将增加不确定性。
  发达经济体钢铁需求将大幅度回升
  经过2020年第二季度经济活动水平的“自由落体式”下跌,发达经济体的工业活动在第三季度迅速反弹,这主要得益于大量财政刺激政策的出台和被抑制需求的释放。尽管如此,截至2020年底,经济活动水平仍然低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最终,2020年发达经济体的钢铁需求出现两位数的下跌,降幅达12.7%。
  预计2021年和2022年,发达经济体钢铁需求量会大幅度回升,将分别增长8.2%和4.2%。不过,预计2022年发达经济体的钢铁需求仍将低于2019年水平。
  尽管美国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水平居高不下,但第一波疫情过后,得益于支撑消费的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的推出,美国经济仍然有能力出现强劲反弹。这虽然有助于耐用品制造业发展,但美国整体的钢铁需求仍在2020年同比下跌了18%。近期拜登政府推出了一项在未来几年开展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的刺激议案,预计美国国会将在2021年下半年审议该计划,最终的方案内容尚未可知,但从长期来看钢铁需求可能具有进一步增长的潜力。不过,美国非住房建筑业和能源行业的恢复比较缓慢,短期内钢铁需求的复苏仍然受限,汽车制造业则预计出现较强的复苏。
  与此相似的是,2020年,欧盟用钢行业也遭受到封城措施的严重打击,但得益于政府的支持措施和被抑制需求的释放,制造业活动在封城过后的反弹力度超过预期。因此,2020年,欧盟27国和英国的钢铁需求收缩幅度小于预期,为同比下降11.4%。意大利和法国实施的封城限令最为严格,并且两国都遭遇了旅游业的崩溃,因此两国的钢铁需求降幅也相对较大。2021年和2022年,在全体用钢行业复苏的推动下,尤其是在汽车制造业和公共建筑项目的推动下,预计钢铁需求将出现良性复苏。尽管欧盟目前仍身处第三波疫情之中,但其复苏态势并没有脱离正轨,只是经济表现仍然较弱。
  相对于美国或欧盟国家,日本的新冠肺炎感染病例数较少。尽管如此,但日本经济也遭遇到此次疫情的严重打击,这是因为日本经济活动大规模中断,加上继2019年日本消费税大幅上调后,人们的信心再次受到打击。2020年,由于汽车产量明显下降,日本钢铁需求量同比下降16.8%。全球资本支出的复苏带来日本出口和工业机械生产的复苏,出口和工业机械生产的复苏又带动汽车行业出现反弹。在此背景下,日本钢铁需求将出现中等程度的复苏。
  得益于良好的疫情管理,韩国GDP并未大幅下降,该国的公共设施投资和建筑业都出现了积极的增长态势。尽管如此,但由于汽车制造业和造船业的萎缩,2020年该国钢铁需求量仍然同比下降8.0%。2021年~2022年,这两个行业将引领韩国经济复苏,另外,设备投资和政府的基础设施规划也将持续提供动力。尽管如此,2022年,预计该国的钢铁需求不会恢复到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前的水平。
  除中国之外的发展中经济体
  将实现中度复苏
  总体而言,相对于发达经济体,在医疗能力不足、旅游业陷入停滞、农产品价格崩溃和财政支持不充分的情况下,除中国之外的发展中经济体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更大,2020年钢铁需求量将同比下降7.8%。不过,各新兴经济体的内部情况不尽相同。印度、中东北非地区以及大多数拉美国家受到的影响最大。
  2021年和2022年,得益于全球经济的恢复,随着各国政府重新推出基建项目计划,预计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将出现相对迅速的反弹,分别增长10.2%和5.2%。债务的积累、国际旅游业尚未恢复、疫苗接种工作推进迟缓等因素都将阻碍发展中经济体进一步提高复苏速度。
  在印度,大部分工业和建筑业活动都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封城措施而陷入停顿。不过,2020年8月份以来,随着政府项目的恢复和被抑制消费需求的释放,印度经济强劲复苏,并且复苏速度超过预期。2020年,印度钢铁需求量同比下降13.7%。但预计2021年,该国钢铁需求量将反弹19.8%,从而超过2019年水平。印度政府制订的以增长为导向的复苏计划,将带动该国钢铁需求量上升,只是民间投资的复苏周期较长。
  拉美各国普遍遭受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打击,2020年各国钢铁需求量出现两位数的收缩。由于汽车产量和投资的下降,墨西哥的钢铁需求遭遇重创。汽车行业的快速复苏及美国经济的反弹潜力,将为墨西哥2021年钢铁需求的复苏提供支撑。巴西经济曾经在2020年第二季度出现严重下降,随后在政府的支持下迅速反弹。最终,巴西钢铁需求量在2020年出现了小幅正向增长,还将在2021年和2022年继续良性复苏。
  由于俄罗斯政府出台了建筑业支持政策,该国钢铁需求量的下降幅度小于其他地区。预计该国的国家项目计划将支撑钢铁需求在2021年~2022年间出现中度复苏。
  受建筑业项目暂停和石油价格下跌的影响,中东北非地区的钢铁需求受到冲击,不过到2020年底时,石油价格的反弹推动了该地区的钢铁需求复苏。2020年,该地区的钢铁需求量同比下降9.5%,预计随着基建投资的恢复,该地区的钢铁需求将出现中度复苏。
  《中国冶金报》(2021年4月23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