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四大铁矿石巨头的“低碳局”

2021-08-27 08:10:00

  本报记者 朱晓波
  8月17日,淡水河谷与Ternium公司就研发脱碳炼钢工艺签署谅解备忘录。根据该备忘录,双方将就低碳炼钢工艺展开联合研究,包括应用Tecnored技术、HYL技术及其他直接还原铁技术。事实上,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这家总部位于巴西的企业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就研发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炼钢新工艺进行了多次技术尝试和突破。除了淡水河谷,另外三大铁矿石巨头力拓、必和必拓和FMG也先后制订了碳减排目标。
  早在2020年2月份,力拓就公布了其碳减排目标,即到2050年实现运营业务净零排放(即碳中和)。与此同时,力拓还制订了直接排放(范围1)和间接排放(范围2)的新减排目标:到2030年企业碳排放强度在2018年基础上降低30%;到2030年企业碳绝对排放量在2018年基础上减少15%。力拓还承诺,将在5年内拿出10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2020年5月份,淡水河谷发布其碳减排目标:在企业2018年二氧化碳排放水平的基础上,到2030年底将“范围1”排放量和“范围2”排放量减少33%,并到2050年底推动该集团采矿业务实现碳中和。为此,淡水河谷宣布前期投资40亿美元~60亿美元用于减少“范围1”和“范围2”的排放量。
  2020年6月份,FMG宣布了其碳减排目标,即到2030年将现有运营业务的碳绝对排放量在2020年的基础上减少26%,到2040年实现运营业务净零排放。今年3月15日,FMG又宣布将此前公布的实现碳中和的期限提前10年,即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
  必和必拓在2020年9月份发布的气候变化报告中也提出了自身的碳减排目标:到2029~2030财年,将集团的直接排放水平和间接排放水平在2019~2020财年的基础上至少降低30%,并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
  四大铁矿石巨头雄心勃勃地规划着低碳发展路线,竞相布局低碳产业。
  与下游生产商开展低碳炼钢技术研究
  据相关机构测算,目前钢铁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7%。根据巴黎气候大会的要求,如果想要在本世纪下半叶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那么全球钢铁行业碳排放水平需下降70%。这就意味着全球钢铁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从2020年的30亿吨到2050年削减至7.8亿吨。
  钢铁行业是铁矿石产业的下游行业,对于铁矿石生产商来说,减少“范围3”排放(价值链排放)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下游钢铁企业。因此,为实现全产业链的低碳转型,四大矿商也积极与下游钢铁企业开展技术合作。
  从2020年开始,必和必拓已经与3家钢铁企业在不同的侧重领域投资6500万美元用于低碳减排相关技术的研究。2020年11月份,必和必拓与中国宝武就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投资3500万美元,共享互通低碳减排技术知识,共同应对全球钢铁行业所面临的气候挑战。双方合作首期为5年,重点将放在低碳技术创新和碳减排路径的研发和部署上,从而推动整体钢铁生产流程走向低碳化。据悉,必和必拓首先将与中国宝武在低碳燃料以及低碳技术领域展开合作。双方还将以中国宝武的生产基地为依托,就钢铁行业应用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开展研究。
  今年2月份,必和必拓宣布将在未来5年内投资1500万美元,与日本JFE钢铁公司合作,致力减少炼钢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双方将致力于研究如何从提高澳大利亚原材料的质量和高炉利用效率角度入手,帮助行业减少温室气体排放。3月份,必和必拓又宣布与中国的河钢集团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未来3年内投资1500万美元,与河钢集团共同研究和探索碳减排技术路径。必和必拓与河钢集团将聚焦钢铁行业的碳减排工作,围绕氢气直接还原铁技术、钢渣回收再利用技术以及铁矿石块矿的使用率提高三大重点领域展开合作。
  2020年11月23日,力拓宣布进一步深化与清华大学的合作,并承诺在未来5年内投入3000万元支持清华-力拓资源、能源与可持续发展联合研究中心开展相关研究。据介绍,该研究中心也将支持力拓与中国宝武、清华大学的合作,三方合力推动钢铁行业实现全产业链的碳减排。2020年12月16日,力拓宣布将在未来2年内出资1000万美元,与中国宝武共同建立低碳原料制备研发中心。该项目的初期研发重点为低碳矿石制备工艺,包括建设小规模的生物质加工应用试验装置和微波干燥块矿试验装置。
  淡水河谷表示,其将通过与钢铁企业合作开发低碳技术从而进一步推动全价值链实现碳中和。目前,淡水河谷有意与日本神户制钢所、三井物产株式会社合作创建一个平台,旨在为钢铁行业提供低碳炼钢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将基于采用Tecnored技术(使用生物质能源生产的技术)和HBI技术(使用天然气生产的技术)生产钢铁。近日,淡水河谷向《中国冶金报》记者透露,其正与12家中国钢铁企业就碳减排问题展开洽谈,并有意达成合作。
  积极布局新能源相关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铁矿石巨头们不约而同地积极在新能源相关领域开展研究,并进行了资产配置调整,以适应钢铁行业的低碳发展需求。
  FMG将低碳转型的重点聚焦在了新能源替代方面。为了实现企业的碳减排目标,FMG专门成立了FFI(未来产业公司)子公司专注于开发绿色电能源、绿色氢能源和绿色氨能源项目。FMG董事长安德鲁·福瑞斯特表示:“FMG的目标是同时创造绿色氢能源的供应与需求两个市场。由于具有高能效且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的特性,绿色氢能源和直接绿色电能源有可能在供应链中彻底替代化石燃料。”
  FMG方面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线上专访时表示,该公司通过绿色钢铁项目的研究及开发,积极探索绿氢在炼钢过程中有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最优解决方案。目前,该公司开展的相关项目包括,在低温条件下通过电化学转换手段将铁矿石转换为绿色钢铁,更重要的是该技术将直接使用绿氢作为还原剂直接还原铁矿石。
  力拓在最新的财务业绩报告中也宣布了,其确定投资贾达尔硼酸锂项目。在获得所有相关批准、许可和执照,以及当地社区、塞尔维亚政府和民间社会持续关注的前提下,力拓承诺投资24亿美元开发该项目。该项目投运以后,力拓将成为欧洲最大的锂矿石生产商,每年可支持超过100万辆电动汽车运行。
  实际上,力拓在低碳减排方面早有产业布局。2018年,力拓便完成了煤炭资产的剥离,成为唯一一家不生产化石燃料的国际大型矿业公司。同年,力拓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政府和苹果公司的投资支持下,与美国铝业合资建立ElysisTM合资公司,通过开发惰性阳极材料,减少对碳阳极材料的使用和消耗,从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必和必拓在最新发布的财务业绩报告中也披露,该公司将对其资产组合和企业架构进行一系列战略调整,从而使必和必拓更好地为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和脱碳化发展提供必不可少的资源支持。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27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