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世界钢协发布最新短期预测:

明年全球钢铁需求将达到近19亿吨

2021-10-22 07:56:00

  杨悦
  10月14日,世界钢铁协会(下称世界钢协)发布2021年~2022年短期钢铁需求预测结果。世界钢协预测,全球钢铁需求量继2020年增长了0.1%后,2021年将继续增长4.5%,达到18.554亿吨。2022年,全球钢铁需求量将继续增长2.2%,达到18.964亿吨。世界钢协认为,随着全球疫苗接种工作的加速推进,新冠病毒变异体的传播不会再像前几波新冠肺炎疫情那样造成混乱。
  中国钢铁需求量负增长态势
  将延续至明年
  世界钢协表示,2020年~2021年初,中国经济延续强劲的复苏态势。不过,自今年6月份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开始减速。自7月份以来,中国用钢行业发展出现明显的减速迹象,7月份钢铁需求量下降13.3%,8月份下降18.3%。用钢行业的发展降速,部分原因在于恶劣的天气和夏季出现的小波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不过,最主要的原因还包括建筑业的发展减速和政府对钢铁产量的限制。房地产业活跃度的降低,原因在于中国政府于2020年推出的严格控制房地产开发商融资的政策。同时,2021年中国的基建投资没有增长,全球制造业的复苏也影响了其出口贸易活动的开展。
  世界钢协表示,由于2021年房地产业的发展持续减速,中国的钢铁需求量将在2021年剩余的时间里出现负增长。因此,尽管1月~8月份中国的表观钢铁消费量增长了2.7%,但2021年的整体钢铁需求量预计下降1.0%。世界钢协认为,根据中国政府经济再平衡和环境保护的政策定位,预计2022年钢铁需求量很难出现正增长,部分补充库存的行为可能会支撑其表观钢铁消费量。
  发达经济体钢铁需求量
  2022年预计增长4.3%
  2021年,由于发达经济体采取了更强硬的封锁措施,最近几波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其经济活动的影响有所减弱。不过,服务业发展滞后等原因正在削弱其经济复苏力度。2022年,随着被抑制需求的持续释放、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的增强,复苏势头将更加强劲。发达经济体的钢铁需求量继2020年下降12.7%后,2021年预计增长12.2%,2022年预计继续增长4.3%,并达到疫情前水平。
  在美国,受被抑制需求的释放和强有力应对政策的推动,美国经济将继续稳健复苏,实际GDP水平已经超过2021年第二季度的最高水平。钢铁需求虽然一度受到汽车制造业和耐用品业强劲复苏的刺激,但部分零部件的短缺正在影响其钢铁需求的复苏。随着美国住宅业飞速发展时期的结束和非住宅建筑业的疲软,美国建筑业的增长动力逐渐减弱。油价的恢复正在支撑起美国能源行业投资的恢复。世界钢协表示,如果美国总统拜登的基建计划通过国会决议,那么钢铁需求的上行潜力将变大,但其实际效果直至2022年末才能显现。
  欧盟尽管经历了几波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但所有用钢行业都表现出积极的复苏态势。随着欧盟用钢行业的复苏,始于2020年下半年的钢铁需求恢复也在逐渐加速。德国钢铁需求的复苏得到出口贸易活跃的有力支撑。出口贸易活跃让该国制造业表现亮眼。不过,由于供应链中断,特别是汽车制造业,导致该国钢铁需求的复苏动力减弱。2022年,由于制造业积压了大量订单,建筑业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长率,该国钢铁需求复苏将因此获益。在欧盟国家中,意大利遭遇了最为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打击,目前该国的恢复速度快于欧盟其他国家,建筑业复苏强劲。该国建筑业和家用电器业等几个用钢行业,预计将在2021年末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世界钢协表示,在亚洲发达地区,2021年由于疫苗接种速度放缓,新冠肺炎疫情局势恶化,但钢铁需求并未中断复苏过程,在全球贸易活动活跃和政府加大基建投资的强力推动下,相关预测值已经上调。在日本,随着出口量、投资量和消费量的增长,钢铁需求也在逐步恢复。日本制造业,尤其是汽车制造业和机械制造业正在引领这次复苏。同时,该国土木建筑业继续支撑着钢铁需求量的增长,但私营建筑业发展仍然受到压制。世界钢协预计,在消费和投资复苏的支撑下,2022年日本所有用钢行业的钢铁需求量都将出现正增长。韩国在出口贸易改善和制造设施投资增加的支撑下,预计钢铁需求量在2021年恢复至2019年水平。此外,韩国建筑业获得公共土木工程计划和住房建筑业恢复的支撑,2021年~2022年钢铁需求量预计呈现正增长态势。2021年,韩国的造船订单量暴增,将推动未来几年的钢铁需求增长。
  中国之外发展中经济体
  钢铁需求复苏水平仍不均衡
  2021年,在大宗商品价格和国际贸易恢复的助力下,除中国外的发展中经济体的钢铁需求继续恢复。不过,最新出现的几波新冠肺炎疫情、疫苗的低接种工作水平和国际旅游业的缓慢恢复,都给除中国外的发展中经济体的钢铁需求复苏带来限制。2022年,随着疫苗接种工作的持续推进,预计除中国外的发展中经济体经济发展状况会得到改善,但新冠肺炎疫情会给其带来长期影响。
  在印度,该国于2020年执行了严格的封锁政策并且保持良性恢复,但2021年4月份~2021年6月份出现得更加严重的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让该国经济再次受到冲击,所有行业的产出量都出现下降。不过,由于封锁措施的实施范围越来越小,第二波疫情对该国经济造成的影响远低于第一波。自今年7月份以来,印度所有行业出现良性复苏。因此,印度的钢铁需求量只出现少量下调,预计2021年全年复苏强势。世界钢协预测,印度的钢铁需求量将在2021年底再次达到1亿吨。
  在东盟地区,越南在2020年成功避免了新冠肺炎疫情给该国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但在2021年,由于该国感染人数的激增,预计钢铁需求会收缩。此外,尽管菲律宾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该国各建筑项目仍然按期施工。由于基建项目的延期和劳动力流动,预计东盟地区仅能出现适度复苏迹象。
  在拉丁美洲,除巴西之外,其他地区的钢铁需求量增长在2020年都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沉重打击。但在2021年,由于建筑业和汽车制造业活跃等原因,该地区出现令人惊讶的强势复苏态势。不过,2022年,由于该地区要努力应对复合经济结构问题,包括高通货膨胀、高财政赤字以及政局不稳,该地区的复苏势头将明显被削弱。
  巴西的钢铁需求量继2020年出现正增长之后,受政府刺激计划和建筑业高活跃度的影响,2021年继续增长,在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不过,2022年,随着该国财政支撑力度的减弱、利率居高不下以及政治局势的紧张,钢铁需求将收缩。在墨西哥,在工业活动尤其是汽车制造业复苏的推动下,该国的钢铁需求复苏态势也大幅超过预期。
  在海合会地区,财政紧缩导致建筑业活动力度减弱。在此背景下,该地区钢铁需求的恢复情况低于预期。尽管如此,到2022年,随着油价的上涨和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预计钢铁需求量将大幅反弹。世界钢协表示,由于埃及有许多城镇地区的建筑企业营业执照被暂停,该国的钢铁需求量增长将受到不利影响。尽管如此,埃及政府的其他大型项目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形成缓冲,并且支撑起该国2021年的钢铁需求复苏。
  俄罗斯的钢铁需求量继2020年出现适度下跌后,又在2021年汽车制造业强势反弹的支撑下出现复苏。
  土耳其经济在2020年第三季度表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在国际需求和消费贷款增长的推动下,2021年该国经济继续保持强势增长。在基建项目和工业活动的驱动下,2021年该国钢铁需求量将出现两位数的高增长。2022年,土耳其的钢铁需求量将超过该国货币危机前的3600万吨。
  下游行业恢复稳健但仍面临不确定性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建筑业表现出的韧性仍然高于制造业。尽管如此,许多发展中经济体受建筑项目全面停工的影响,建筑业活动遭遇严重限制。2021年,由于低利率以及政府的恢复计划侧重基建项目,预计全球建筑业将出现稳健恢复。不同地区的建筑业恢复程度并不统一。在发展中经济体中,以东盟地区为例,该地区疫苗接种率较低,建筑业的恢复表现出不稳定性。与之相比,印度近期的疫苗接种率大幅上升,该国的建筑业活动正在积极开展。在中国,建筑业发展正在面临一个转折点,随着政府努力解决房地产业的结构性问题,房地产业可能进入调整期。
  世界钢协预计,全球基建项目的发展受到两股冲突性力量的影响。一方面,许多政府都要努力把基建项目作为一种符合绿色发展计划的经济恢复工具;另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政府的财政状况已经恶化,许多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基建投资的能力已经被削弱了。此外,疫情封锁期间家庭储蓄的增加和居家办公范围的扩大(后者带来家庭空间需求的增长)让住房业获益。然而,由于办公空间需求的收缩,非住房业恢复缓慢。
  在所有用钢行业中,汽车制造业在2020年受到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为严重,但在2020年下半年出现强势复苏。尽管一些地区的供应链中断情况仍然十分明显,但被抑制需求的释放和家庭储蓄的增加推动了汽车制造业的复苏。在美国,轻型车辆生产虽然在2020年第三季度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但之后一直呈下行趋势,其部分原因在于供应链的中断。欧盟地区汽车业正在强势复苏,预计在2021年反弹15.3%。然而,由于汽车零配件的短缺和总体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带来的需求前景疲软,欧盟汽车制造业发展面临不确定性。中国汽车产量在2021年上半年激增。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1月份~2021年8月份,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将近200%,占同期汽车总产量的11.2%。
  供应链的中断正在给全球汽车制造业的复苏造成严重影响。随着被抑制的需求释放力度的减弱,2022年全球汽车产量增长将会减速,不过大量被积压的订单将为其提供部分支撑。
  
  《中国冶金报》(2021年10月22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