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必和必拓CEO表示:携手中国客户协力推动产业链绿色转型

2021-11-12 07:51:00

  本报记者 朱晓波
  “我们秉承着共同的战略愿景,齐心协力推动产业链绿色转型,引领国际贸易走向更可持续发展的未来。”11月5日,必和必拓首席执行官韩慕睿(Mike Henry)以视频形式出席了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发展与全球经贸新格局”分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11月5日~10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同期举办的虹桥国际论坛是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韩慕睿还就低碳绿色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未来世界贸易投资发展新图景、碳达峰、碳中和等话题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讨论。据悉,此次进博会和虹桥国际经济论坛聚焦疫后世界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突出开放发展和创新引领,为全球政商学界嘉宾提供高端对话平台,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虹桥智慧”、提供“虹桥主张”。
  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
  也必将伴随更低的环境足迹
  据了解,2021年是必和必拓连续第四年参加进博会,是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的钻石会员。韩慕睿表示:“中国企业是必和必拓最主要的贸易伙伴,既是公司矿产资源产品最重要的客户,也正在逐渐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矿山生产设备和服务供应商。必和必拓高度重视与中国客户、行业企业和研究机构之间的战略合作。”
  韩慕睿表示,如今,中国企业已成为必和必拓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中国市场也成为必和必拓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必和必拓致力于发挥企业的责任担当,专注于为客户服务、为世界造福。因此,必和必拓必须面向未来,深刻洞悉绿色低碳发展将如何重塑全球贸易格局。中国的发展步伐矫健、前景广阔,在世界实现气候目标的进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也必将伴随更少的环境足迹。
  “电气化进程正在加速,能源结构也将从煤炭主导向低碳能源主导转型。建筑、交通和工业领域也将纷纷踏上低碳减排的转型之路。这些新趋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必和必拓积极携手中国的客户和供应商,共同为推动中国的低碳转型贡献力量。”韩慕睿表示,必和必拓有能力为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资源保障,为未来数十年的经济持续增长和低碳转型进程注入动力。
  根据必和必拓的研究,按照符合《巴黎协定》的控温条件(即将全球平均气温水平(较工业化前)上升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未来30年内全球对铜的需求量将比过去30年的需求量增长1倍以上,对镍的需求量则将增长3倍以上。铁矿石和冶金煤将继续助力钢铁生产,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和可再生能源系统建设“保驾护航”,钾肥则将在提高农耕效率和减少环境足迹方面发挥关键作用。上述各类资源产品是中国乃至世界低碳转型的基石。“必和必拓顺应时代要求,积极重塑资产组合,以满足世界对这些面向未来资源产品日益增长的贸易需求。同时,绿色发展对贸易的影响之深远,已超越了产品需求的单一维度。”韩慕睿称。
  韩慕睿认为,企业必须大力推动全生态系统的低碳减排,开展广泛多元、富有意义的合作,携手价值链各方促进可持续发展。针对价值链碳减排,必和必拓采取的有效策略包括:实施合作项目,推动“范围3”排放量的削减;开展联合研究,面向未来发掘客户业务及企业自身业务所面临的新契机;在战略重点领域构建行业联盟,与业界分享必和必拓的最新研究思路和成果。
  必和必拓将在低碳路上
  3个重要领域做出贡献
  韩慕睿表示,在低碳减排方面,必和必拓做了大量的工作。比如,大力支持钢铁行业研发先进工艺路径,旨在削弱传统炼钢工艺的碳排放强度;与中国宝武、河钢集团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总计承诺投资5000万美元,用于共同探索低碳减排技术;与中汽数据达成合作协议,聚焦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动力,着重围绕电池效率提高和电气化远景展望等主题开展研究。
  同时,必和必拓始终走在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数字化变革的前沿,积极推动电子交单和区块链技术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8月份,必和必拓携手五矿有色,开启行业首单铜精矿区块链交易试点。该试点旨在运用区块链技术提高结算流程的效率和安全性,并通过实现品级测定交换流程的数字化转型,显著提高铜精矿品质的透明度。
  韩慕睿表示,在全球低碳转型道路上,必和必拓可以在3个重要领域做出贡献:一是负责任的采购。必和必拓将可持续发展贯穿于采购和物流的全流程,严格把控包括海运在内的原料和成品运输供应链的环境绩效。二是企业生产流程尽职管理。必和必拓将不懈努力,确保所有矿区以负责任的方式开采矿产,达成国际市场对产品来源可持续性的期许。三是产品延伸责任。必和必拓积极协助价值链下游各方提高可持续发展绩效。
  “纵观全局,摆在我们面前的课题已不仅仅是绿色低碳发展将如何重塑贸易格局,而是我们作为全球性的跨国企业,能否抓住绿色转型的契机,顺势而为,引领世界贸易走向可持续发展的新格局。必和必拓真诚期待与中国的客户及商业伙伴携手同行,共同寻求应对这一重大全球挑战的解决之道。”韩慕睿说。
  韩慕睿认为,当今时代,从任何单一视角看待贸易活动和贸易关系都势必片面。所有排放主体、资源企业、客户和消费者都必须各尽其责,而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担当也将成为企业的关键竞争优势。“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上,唯有同舟共济、齐心协力,世界才能迎来绿色低碳的美好明天。”他说。
  《中国冶金报》(2021年11月12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