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国际钢铁

日本制铁高性能建筑用涂覆钢板畅销奥秘

2022-02-11 08:34:00

  刘成
  长期以来,涂覆钢板被广泛应用于建筑领域,日本制铁努力通过各种研发活动提高涂覆钢板产品性能。涂覆钢板产品源自纯锌镀层的热浸镀锌薄板,为了提高耐腐蚀性,制造商会选择在锌镀层内添加铝元素。为了进一步提高涂覆钢板的耐腐蚀性,日本制铁在合金镀层中添加了镁元素,自此,一款新产品——SuperDymaTM(镀以锌-铝-镁-硅合金)被投放市场。近10多年来,该产品取得了良好的销售业绩。
  本文对日本制铁的建筑用涂覆钢板产品(主要为SuperDymaTM)及该产品在研发过程中镁元素的添加情况进行简要介绍分析。
  建筑用涂覆钢板的类型及其发展
  一般情况下,涂层或镀层被涂镀于金属表面以防止产生锈蚀。镀锌钢板是一种常用的涂覆钢板,是将钢板浸入锌池而制成。通常,镀层由纯锌构成,但为了达到更好的耐腐蚀效果,制造商会选择在锌镀层中添加铝元素,称之为锌合金镀层。
  日本制铁在锌中添加了大约11%的铝、3%的镁和少量的硅,研发出了一种新的合金镀层,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耐腐蚀性,并于近几年以SuperDymaTM为商标将新型钢板产品投入市场。自开始销售以来的10多年间,该产品销售业绩良好,赢得了很高的市场评价。
  SuperDymaTM是一种新型的镀锌板产品,其锌合金镀层内含有铝、镁和硅。由于这些合金成分的综合效应,产品的切割边缘和平面呈现了卓越的耐腐蚀性,适用于高盐(空气悬浮盐类)、潮湿、碱性等环境。合金镀层易与大气中的湿气和氧气发生化学反应,在其表面上生成腐蚀产物。常规镀锌板的腐蚀产物粗大且分布松散,而SuperDymaTM上的腐蚀产物因镁元素的影响而更为致密,它们起着保护镀层的作用。据了解,SuperDymaTM合金镀层的保护能力为常规纯锌镀层热浸镀锌薄板的4倍左右。
  此外,产品切边处的基板曝露于大气中,在曝露的早期阶段便会产生红锈。但SuperDymaTM的合金元素从切口附近的镀层中溶出,并形成密实的腐蚀产物覆盖住切口。如此一来,便有效抑制了切口腐蚀物的蔓延。
  SuperDymaTM用途广泛
  虽然SuperDymaTM已广泛应用于各种领域,如电器和汽车制造,但其最重要的应用领域还是建筑领域。
  高度抗震的模块化活动房屋占据了日本大部分的住宅市场。长期以来,镀锌钢板都被用于制造大梁、横隔栅、桁架以及其他结构件。在此类钢板中,拥有Zn-5%-Al镀层且耐腐蚀性极佳的钢板产品在上述用途中使用最为广泛。随着日本三代住宅、百年住宅等的需求不断增长,日本制铁于2000年推出的SuperDymaTM作为Zn-5%-Al镀层钢板的替代品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评价,目前已成为该应用领域的标准材料。
  此外,在房屋建筑领域,天花板支撑用辊轧成型钢主要由常规热浸镀锌钢板制成,而不锈钢板有时用于室内游泳池以及其他可能产生腐蚀的地方。由于在含氯环境下不锈钢会产生红锈,因此SuperDymaTM越来越多地被作为替代品使用。同时,SuperDymaTM还被用于制作电缆架、铁甲板、输送管、隔音墙、防风网、建筑外面板、波纹冲孔板等。
  除此之外,SuperDymaTM常被用于制作道路隔音墙、隧道构造物以及火车站建筑物。由于道路和隧道构造物均处于高度易腐蚀环境条件下,常规的镀锌件被认为不具备充分的耐腐蚀性,SuperDymaTM则更为合适。
  热电厂、通信系统中继设备、配电盘等也都大量采用SuperDymaTM。另外,借助于近几年来光伏发电的迅速发展,SuperDymaTM在太阳能发电装置构造上的应用亦得以快速发展。
  从钢材的耐腐蚀角度来看,农业建筑长期处于严苛的环境条件下,温度高且湿度大,其建筑结构主要由Zn-5%-Al热浸镀锌钢板制成。如今,SuperDymaTM已经成为一种非常有潜力的替代产品。此外,动物饲养房长期处于强碱性环境条件下,只能承受正常腐蚀条件的钢材很快就会被腐蚀。SuperDymaTM更适合建造家禽棚舍、牛棚、猪舍以及堆肥库等建筑。
  此外,SuperDymaTM在以下领域中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一是光伏发电。SuperDymaTM被用于制作住宅太阳能电池板支撑结构已有10余年,并因其价格优势成功替代了后镀锌与铝支撑件。近年来,日本新建了诸多大型光伏发电厂(Mega Solar Plants),鉴于SuperDymaTM在各大领域丰富的应用参考经验,该材料被选作此类大型发电厂(尤其是位于盐类侵蚀严重的沿海地区)电池板支撑结构的首选材料。较之于常规材料,SuperDymaTM具有更好的耐腐蚀性能,且因材料重量更低而使得成本更低,因此目前该产品成为此用途的主要材料。
  二是农牧业。近年来,日本的农牧业在长期衰退后有了新的变化,日本举办的农牧业会展越来越多,促使更多的人在这一领域看到了新的商机。这主要是人们对食品的安全性、可靠性、供货稳定、产品差异化等需求不断增长的结果。高科技种植农作物设施(如图)作为农业发展新趋势吸引了人们的注意,SuperDymaTM广泛应用于此类农业设施结构的建设中,预计未来还要建造更多类似的设施。
  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在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后,日本经济开始复苏,同时伴随着基础设施改善与维护方面的需要。目前,SuperDymaTM已被用作各种建筑的抗震增强材料,在2020东京奥运会建筑工程项目的成功刺激下,其用途还将继续扩展。
  
  图为高科技种植农作物设施。(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国冶金报》(2022年2月11日 02版二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