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4季度及12月经济数据前瞻:需求疲弱 通胀下行

2018-12-28 10:21:00

  我们预计4季度实际GDP增速放缓,而名义GDP增速的降幅将更为显著。此外,我们预计12月经济数据仍将偏弱,其中包括生产、需求、通胀、贸易和广义信贷扩张等多维度指标。具体看,PPI将大幅下跌,进出口增速将进一步放缓,12月大量非标资产到期、社融将继续承压。

  4季度GDP增速可能继续放缓。4季度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出口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均较3季度显著放缓。综合来看,4季度实际和名义GDP同比增速可能进一步下降,名义GDP增速的降幅将更为显著。我们预计4季度实际GDP同比增速将从3季度的6.5%放缓至6.4%,名义GDP同比增速将从3季度的9.6%放缓至8.7%。

  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或持平于11月5.4%的低位。高频数据显示,12月至今,六大电厂日耗煤量同比增速从11月的-13%回升至(仍处于低位的)-3.5%,但这部分受12月全国平均气温同比偏低的影响。与此同时,钢铁、煤炭、水泥企业的产能利用率随着淡季来临环比下降。此外,我们预计出口增速进一步走弱,也将拖累工业生产增速。

  我们预计12月名义固定资产投资(FAI)同比增速可能从11月的7.7%放缓至5%左右,隐含的1-12月FAI累计同比增速将微降至5.8%。需要指出的是,我们预测的统计局月报的FAI增速更多地体现我们对于其潜在趋势的观点,但实际公布的数值可能受较多“噪音”干扰。由于其数据质量问题,我们一直以来建议投资者无需过度关注月报名义FAI的数值。近期,随着部分省份数据“挤水分”的影响减轻,近几个月FAI增速小幅上行[1]。分行业看,我们预计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回升至5-10%的区间。虽然基建领先及同步指标显示基建投资呈放缓之势,但去年12月基数较低,可能为同比基建增速提供一些支撑。房地产投资增长可能面临下行压力[2]。100个大中城市土地成交增速2018年6月以来持续下跌,12月至今的同比增速为-30.7%。此外,鉴于投资的领先指标——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已连续2-3个季度下滑、且制造业投资基数逐步走高,12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可能也将减速。综合考虑以上因素,我们预计整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于12月呈放缓态势。

  12月名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可能从11月的8.1%下降至7.9%。我们预计12月CPI通胀或将下跌(详见下文),带动名义零售增速放缓。与此同时,高频数据显示,12月至今汽车销售增速继续深跌态势(同比增速为-34%),将继续明显拖累零售增长。汽车消费继续疲弱、折扣加深,也折射出可选消费总体需求走弱的态势[3]。 

  12月出口同比增速可能下降至1%左右,而进口同比增速可能放缓至2%左右(均为美元计价),对比11月的5.4%和3%。鉴于加征关税已经生效,此前“抢出口”效应对贸易增速的提振作用将进一步消退。我们此前的分析显示,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中,前两批已生效的500亿美元和2,000亿美元关税清单商品的出口增速已经大幅下滑。此外,12月韩国出口增速进一步下跌,与我们的预测相契合。基于我们对进出口增速的预测,我们预计12月贸易顺差可能显著扩大至526亿美元,与内需增速放缓的趋势一致。往前看,4季度由于季节性的原因贸易顺差可能保持相对高位。由此,2018全年的经常项目仍应录得盈余。

  我们预计12月CPI可能从11月的2.2%下跌至2.0%,PPI可能从11月的2.7%下一个台阶、降至1.7%。12月大部分农产品(4.850, 0.04, 0.83%)价格环比季节性上扬,但食品价格的同比增速相比于11月进一步走低。同时,虽然国内工业品价格继11月大跌后震荡,但鉴于PPI数据有一定滞后,11月工业品现货价格的大幅回调可能反映为12月PPI较快回落。另一方面,12月国际油价继续大幅走弱,可能拖累非食品CPI以及PPI。

  12月官报与我们计算的调整后社融[4]增速均可能继续小幅放缓——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可能在8,000亿元左右,(最新口径下的)社融增量或为1.1万亿元。与此同时,受低基数影响,M2同比增速可能小幅上升至8.1%。12月至今,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3,400亿元流动性,而去年同期为净回笼4,590亿元。此外,央行创立定向3年TMLF,操作利率为3.15%,比1年MLF利率优惠15bp[5]。由此,我们预计货币供应同比增速小幅回升。然而,从银行的资产端看,社融增速可能进一步放缓,这一判断主要考虑到以下几点因素:(1)12月信用债发行量大幅收缩;(2)非标融资渠道继续受严监管限制,非标信贷的存量可能环比继续收缩;(3)虽然12月国债净发行量上升,但是地方政府债发行依旧低迷。

  12月外汇储备可能小幅上升50亿美元左右至3.07万亿美元附近。12月至今,美元指数相对平稳。12月1日,中美领导人在G20峰会后举行会谈,双方就经贸问题达成了初步共识,进一步谈判将于90天后举行。然而,在岸人民币成交量在11月回落后,12月再度放大。另一方面,12月美国长端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下跌,有可能提升外汇储备的估值。

  总体而言,12月的经济与金融数据显示,内外需增长乏力,作为领先指标的信贷周期可能仍较为低迷。在通缩压力加剧的环境下,政策亟需及时进行调整。PPI很可能在12月就降至“1字头”,且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显示企业和政府部门的现金流可能将进一步承压。如果没有政策调整及时干预,依照目前的趋势,PPI可能将于明年3月至4月跌至负区间。在当前的时点,对于增长和金融稳定而言,最大的风险是内需政策调整继续滞后,尤其是过紧的地产相关政策[6]。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提宏观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但具体到执行层面,我们仍需继续监测信贷周期,以判断稳增长举措是否在总量上起到了有效的提振作用。随着通缩预期开始积聚,亟需更多果断的稳增长政策调整,以避免经济陷入增长放缓、通胀预期下行、金融风险上升的“负反馈”中。如果信贷周期不能在短期内及时企稳回升,经济增长、通胀、居民收入增速、以及企业盈利均存在进一步下行的风险。 

  [1] 请参见我们2016年9月29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辽宁固定资产投资“断崖式下跌”简析》,2016年9月9日发布的中国宏观专题报告《统计失真扰乱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以及2016年9月13日发布的中国宏观周报《月度固定资产投资的变化是否还有指标意义?》。

  [2] 请参见我们2018年12月12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论中国地产周期面临的潜在压力及其宏观影响》。

  [3] 请参见我们2018年12月20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论乘用车销售大幅下滑背后的宏观因素及其影响》。

  [4] 调整后的社融 = 社融 – 地方政府专项债 + 政府债券,有关为何对社融进行调整以及调整方法的具体细节,请参见我们2015年8月13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简评《论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对贷款和社融数据的影响》。

  [5] 请参见我们2018年12月19日发布的中国央行观察《央行创立定向3年中期贷款便利(TMLF)、利率较1年MLF优惠15bp》。

  [6] 请参见我们2018年12月21日发布的中国宏观专题报告《就目前宏观的主要风险点和“观察点”的问答》。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