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李迅雷:未来三年资本市场值得看好

2019-03-05 08:35:00

  “过去,A股经历了长达3年的熊市。现在市场已转好,未来3年,我认为也会有较好的行情表现。”对投资者当下最关心的牛熊之辨,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李迅雷昨日在接受上证报采访时,明确表示看多A股。

  对于最热门的科创板话题,他说:“必须从更高的视角看科创板的意义。”对于投资,他认为要抓主流、抓趋势,“你要分清楚所担心的问题是今天的、明天的,还是后天的。”

  看好未来三年行情

  3月4日,上证综指站上3000点,沪深两市成交额放大到万亿元以上。李迅雷乐观直言:“A股经历了长达3年的下跌,我认为,未来应会有3年较好的行情。”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李迅雷认为,这些话体现了高层对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金融体系的定位。

  不过,看好未来3年的行情,不代表看高指数。他认为,未来市场活跃度将有明显提升,但指数高点不会超过5000点,A股市场将迎来分化,更多的是结构性机会。“随着机构投资者占比提升,再加上经历过2015年市场的大起大落,本轮行情会比较理性。这一轮牛市将使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得到发挥,市场交易量、活跃度得到提升,估值得到修复。A股市场过去热衷于炒短炒小、炒概念炒题材,炒的是不确定性;但未来,市场会给不确定性更多折价,给确定性更多溢价。”

  为何不认为指数有很大的上升空间?李迅雷表示,当前A股市场整体估值水平并没有“过低”。“去年A股跌到了历史估值低点,但估值低点和估值水平低是两回事。”李迅雷说道,“整体上A股市场的估值还有一定的扭曲,有一大批股票的估值水平已经到了低点,但还有相当一部分股票的估值水平依然偏高。未来,后一部分股票在估值修复过程中会面临调整压力,从而影响到指数。因此,结构性机会存在于目前被低估的标的中。”

  李迅雷还表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其中一个佐证便是外资不断进入,这将成为今年市场的主要亮点。“从经济体量考虑,外资对中国权益资产的配置规模应该要超过日本。但目前,外资对日股的配置量较大,对A股配置规模仍然较小,与中国的经济体量不匹配,未来上升空间还很大,这也是外资未来还将持续加仓的逻辑所在。”

  从更高视角看科创板影响

  在李迅雷看来,科创板的影响并不仅仅局限于资本市场,其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推进作用。

  该怎么理解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意义呢?李迅雷认为视角要高。主要看三个方面:第一,试点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是对过去28年资本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的修复和校正,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试点注册制确实不同凡响。第二,从经济转型的角度看,设立科创板是进一步向科技转型,进一步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标志。第三,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来给科技型民营企业优先融资,是符合目前政策重点和经济发展方向的。

  李迅雷特别提到,科创板的特点之一是退市制度的严格执行。过去A股市场熊长牛短,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退市制度没有很好执行。2014至2018年,A股市场的退市企业仅19家,同期美股、港股分别退市1863家和644家。A股市场如果严格执行退市制度,未来发展空间和前景会更乐观。“僵尸企业的出清,也会改善指数构成。”

  “设立科创板将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有了实质性进展。”李迅雷认为,今后,以科创板带动注册制试点可能会推广到创业板、中小板,最终向整个主板推广。

  这使得资本市场融资效率和规模得到进一步增大,优胜劣汰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开放度也会进一步提高,境外投资机构和境内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比重也会不断上升。为此,“我们有更充分的理由看好资本市场的明天。”

  应重点把握主流趋势

  近期A股市场行情活跃,机构投资者之间的交流也十分频繁,李迅雷透露,机构目前也还有各种担忧,但他建议要看主流、看大势。

  李迅雷表示,机构担忧的都还是基本面问题,如经济下行压力、民企融资难、上市公司盈利增速下滑……在他看来,在行情演进的过程中,有所担忧是正常的,但应该重点把握主流趋势。是担心今天、明天的问题,还是担心后天的问题?事实上,市场下跌的最后一个阶段,往往就是在担心后天的问题。

  “对于后天的问题,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善,政策导向的进一步明朗,市场预期已经改变。但今天、明天的问题是始终存在的,有待改善和努力。长期看,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后天的问题解决了,其实也就奠定了市场的基础。”

  李迅雷特别提到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认为这明确了经济和金融的辩证关系,如指出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制度是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的基础性制度。”

  “过去,我们讲得比较多的是实体做大,经济做实,金融要做小,金融只是起到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这次讲的不一样,高层提出了‘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这一提法意味着金融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需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尤其是证券,证券主要是推动直接融资。做大证券行业,实际上就是金融改革,即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从而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这有利于民营企业降低融资难度和融资成本。”

  过去,提高直接融资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我国金融业以银行为主,银行主导了庞大的融资体系,导致我们的间接融资比例比德国、日本还要高。二是过去的‘金融抑制’导致直接融资比重过小。银行、地方、国企都处在融资闭环中,民企要通过市场化融资,主要靠非银金融机构,如民间理财机构、担保公司、互联网金融等获得融资。今后,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券商在直接融资中将发挥更大作用,这是资本市场非常值得看好的重要因素。”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