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建议强化工业数据信息保护

2019-03-05 08:38:00

  “我主要还是关注制造业。”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华工科技董事长马新强表示,他今年的一项主要建议是,希望尽快出台相关措施,推动企业开展数据保护工作。

  强化工业数据信息保护的建议,来源于马新强自身的一次经历。“我身边有一家公司,被黑客攻击了,停产了好几天,对方提出可以帮助解决,条件是购买比特币进行支付,违法的手段很熟练,这种事情目前可能还不太普遍,但是必须开始着手防备。”

  进一步搜集资料后,马新强发现,随着工业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化,企业越来越多地引入与生产制造相关的应用系统,如OA、CAM、ERP等,这也产生了大量的数据,部分数据还具有高度保密性和敏感性,一旦被破坏或泄露会对企业造成重大危险。

  媒体报道的一些重大数据泄露事件,也加剧了马新强的担忧。据报道,2017年7月,来自大众、克莱思勒、福特、特斯拉、通用等100多家汽车制造公司的敏感文件,包括公司蓝图规划、工厂图表、制造细节、工作计划、客户资料、保密协议等在某汽车供应商的公共服务器上被曝光。

  然而另一个事实是,目前国内大多数制造业企业在信息安全方面缺乏统一的顶层设计,注重产品的研发和设计,对信息安全重视不足,仍然以传统IT信息安全为主,针对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的投入极为匮乏。

  相应的法律法规也出现缺位。马新强介绍,通过调研他发现,目前的法律制度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侵权责任法》等多侧重于对个人信息的保护,对于工业制造领域数据采集、加工、使用、储存等诸多环节容易出现的信息安全问题,没有专门的法律予以保护。

  “在迈向制造强国的进程中,现在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应重视信息数据安全,并采取有效措施从各方面进行防范。”马新强说。

  据此,马新强提出了四项建议。一是从国家安全层面高度重视工业信息安全,在重要工业城市加快推进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基地建设,通过基地建设,大力发展网络安全产业,推进其与工业制造业的协同创新,加快构筑网络安全屏障,推进关键技术及成果的应用推广;同时制定《工业数据保护法》,明确数据在采集、加工、使用、存储中相关方的权利、义务、责任。

  二是培养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风险防范意识。由国家、地方组织系列培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指南》等的学习,帮助企业提升网络安全风险管理的意识。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建立核心设备装置、系统平台联网后的安全评估。

  三是国家和地方支持有条件的企业构建工业私有云,对购买、开发私有云服务以及网络费用,给予一定优惠、补助支持。

  四是以人才建设推动信息数据安全应用进程,在高校、职业技术院校设置教学学科,建立信息安全人才培养计划;通过设立国家级校企联合实验室,加快人才针对性培养,关键技术研究。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