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2019年污染防治再加码:企业必须履行环保主体责任

2019-03-07 09:39:00

  “此前有说法称,经济压力加大会放松环保要求,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还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污染防治。”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从多方释放的信号看,2019年,中国污染防治和生态环境工作将再加强。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的严峻形势,政府工作报告仍将“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单独成篇,强调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其中,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壮大绿色环保产业、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是2019年三大任务。

  具体要求包括: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细颗粒物(PM2.5)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浓度下降2%,单位GDP能耗降低3%左右,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下降3.6%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为此,2019年,中央财政安排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就达到600亿元,同比增长48%,又创近年新高。

  此外,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则安排811亿元,增长12.5%,引导地方加强生态建设、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等。

  “此前有说法称,经济压力加大会放松环保要求,从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今年还是坚定不移地推进污染防治。”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体现出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保持战略定力、推进绿色发展、突出综合施策、改革治理方式等特点。

  蓝天保卫战聚焦三大污染源

  2018年,中央财政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资金约2555亿元,增长13.9%。

  今年虽没有对应数据,不过,仅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就达600亿元,增加105亿,为历年之最。

  潘碧灵说:“今年没有因经济下行压力大,而动摇和放松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和力度。”

  污染防治攻坚战首要任务依旧是蓝天保卫战。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具体来说,持续开展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做好北方地区清洁取暖工作,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工业、燃煤、机动车,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三大污染源带来的排放,正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雾霾形成的主因。

  环境专家、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向记者表示,根据清华大学的初步研究分析,三大污染源对京津冀、长三角和汾渭平原各类污染物排放总量贡献平均分别为70%,67%和80%。

  以京津冀为例,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委员、民建中央常委、环境部大气司司长刘炳江表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这片国土面积占7.2%的土地上,生产了全国1/3的平板玻璃,39%的电解铝,43%的粗钢,49%的焦炭、60%的原料药,全国10个煤炭消费大省中4个位于该区域。诸多大宗物料大部分靠柴油车运输,公路货运量占比高达84%。

  “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这么密集,导致了大气污染物的排放量是全国平均的4倍左右。”刘炳江说。

  邹骥建议,在工业污染防治方面,抓好高排放行业结构调整和特别排放限值实施、散乱污企业清理。在燃煤控制领域,抓好推广清洁能源以降低煤炭总量、农村散煤替代、工业和采暖燃煤锅炉治理。在交通污染控制领域,抓好货运结构公转铁和柴油货运车治理、客运车辆排放结构和油品结构升级。

  除了上述重点区域,身为湖南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希望湖南、湖北“两湖”地区也纳入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

  据悉,今年1月以来,湖南、湖北多次发生重污染天气,空气质量大幅下降。

  其中,湖南省1月PM2.5浓度高达86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2.3%。1月以来重污染天数超过50天。

  潘碧灵建议将“两湖”地区纳入重点区域,编织区域大气污染防治规划,加大中央财政支持和科技支撑,建立与京津冀、汾渭平原联防联控机制,采取三年滑动平均值评价环境空气质量。

  环境治理强调企业责任与诉求

  今年污染防治还有一个变化,即强调企业环保责任,改革创新环境治理方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企业作为污染防治主体,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

  对此,潘碧灵分析称:“在落实污染防治责任上,除了继续强化政府责任外,也明确企业必须依法履行环保责任、绿色发展人人有责。”

  全国政协常委、政协人资环委主任、国研中心主任李伟表示,要着力为企业履行环保责任,建立和完善一套科学可行的减排机制和标准。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在环境治理上,对企业既依法依规监管,又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对需要达标整改的给予合理过渡期,避免处置措施简单粗暴、一关了之。企业有内在动力和外部压力,污染防治一定能取得更大成效。

  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对企业重视合理诉求、加强帮扶指导,这也回应了“有些地方为了环保达标采取一律关停排放不达标企业,影响经济发展”的现象。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有一些地方可能环境有一些问题,或者还不完全达标,为了应付督察,简单化地采取“一刀切”,一关了之。

  郭卫民称,主管部门态度鲜明,专门制订了禁止“一刀切”的文件及配套督察方案,要求坚持严格监管与优化服务并重;在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时,既查不作为,也查乱作为。同时,还正在进一步深化和推进环评“放管服”改革,大幅简政放权,对重大工程主动与有关部门搞好对接,对企业需求及时给予指导。

  刘屹认为,企业排放不达标不直接关停,给予合理过渡期,这一提法很务实。“企业直接关停是经济社会损失。它们进行环境整改,上环保设备,特别大型设备需要时间,有些设备建设周期很长,需要大半年到一年。企业制定整改计划,监管部门督促执行,是更为合理的做法。”

  李伟则建议,着力营造政府依法监管、企业合规排放、大众绿色消费,各尽其责、良性共进的外部环境。“首先,政府要强化法治理念,尤其在体制机制上要加强法规建设,以提高政府监督的能力和效果,要通过依法、透明、专业、可问责的政府监管来促进企业遵守环保法规。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