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证券时报头版评论:降准为何如此敏感?

2019-04-03 09:50:00

  “4月1日降准”,一则几乎可以归为愚人节玩笑的假消息,却令央行在上周五已经正式辟谣的情况下,昨日再度表示已致函公安机关,请求查处消息源头。这是央行在应对此类市场传闻或谣言的一次主动出击,这也足见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货币政策预期引导的不容易。

  不过,市场依然预计一季度经济数据公布前后,降准将是大概率事件。央行调统司原司长盛松成日前也表示,降准确实存在空间和可能,但要结合目前的经济形势和整体的市场流动性情况进行全面评估。他认为,在一季度经济数据还没有全面出炉的情况下,目前还不是做出决策的最好时机,是否降准仍然有待观察。

  而在记者看来,降准处于观察期并不是央行对待此事如此慎重的主要原因。在一个市场有普遍预期的降准窗口,对一则已经辟谣的假消息继续追责,意在引导预期,以防止在其影响下触发一系列市场不该有的连锁反应。

  这些连锁反应中,首当其冲的是楼市。去年四季度降准周期启动后,楼市会不会重演2009年和2015年的情形,已是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尽管在限购限贷政策的加持下,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整体并没有出现大的波动,但近期的一些市场现象仍然值得关注。比如上海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创下近两年多来的单月新高,直追2015年~2016年市场最火热之时的情形。由此可见,公众预期已在悄悄发生改变,如果再被相关的市场传闻撩拨一番,势必增大整体的宏观调控成本。

  位居其二的,是汇市。本轮降准,整体的外部环境要大大好于2015年,核心原因是美联储这一轮的加息周期已经逐渐走到尽头,人民币汇率所承受的压力大大减轻。不久前央行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虽然2月份的外汇占款余额仍在减少,但其降幅已经进一步缩小。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此拥有了充足的政策放松空间,在美联储没有明确转入降息周期的情况下,如果国内的市场舆论过于热炒降准降息,导致我们“先降为敬”,势必会对人民币汇率形成额外的压力。

  位居其三的,是资金空转。上一轮的宽松周期中,受益最大的是资管行业。即便资管新规已经大大收窄了金融机构在融资手段上的创新空间,但资金成本持续降低依然会刺激市场抬升风险偏好。这也是为什么本轮降准多以定向方式实施的原因所在,因为这有利于货币当局管控资金流向,避免资金形成空转。今年1月份票据融资规模大增,更是直接触发了监管部门对其中套利空间的摸排和检查。

  央行昨日转发的评论,更是很坦率地指出货币政策事关全局,类似“降准”这样的重大政策措施,必然会对宏观经济运行和金融市场的方方面面产生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这并不是老调重弹,且不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尚未公布完毕,现有的信息仍不足以判断经济整体的状况,即便是在需要降准的情况下,央行如何引导市场预期以达到相应的政策效果,并降低政策可能带来的副作用,仍然是一门艺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