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诚德新材料总经理邓伟健——不锈钢行业的“钢铁侠”

2019-07-03 08:15:00

  6月21日,佛山市诚德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伟健成为2019年“佛山·大城企业家”宣传对象之一。2005年大学毕业,在体制内工作7年多的他,没有想过自己会走上企业管理的道路,更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佛山不锈钢行业龙头企业的领军人。

  “我只是一个幸运地站在父辈巨人肩膀上的企业管理者,我们应该传承和发扬父辈敢为人先、开拓进取、坚守实业的企业家精神。”邓伟健很谦虚,但也有自己的追求和坚持,“中国不锈钢产量已经是世界第一,但是在高端不锈钢领域与世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这个差距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在他的带领下,诚德新材料正在佛山高明打造不锈钢精品工业园,并以佛山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为载体,打造一个工贸一体的现代化不锈钢企业,阔步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从父辈手中接棒成为“钢铁侠”

  6月24日,当记者来到位于高明区更合镇的诚德新材料公司,这里投资近10亿元的冷轧项目正在火热生产中,年产量预计达到60万吨。这是邓伟健2016年底从广西北海回到高明后,一手推进的项目。

  “高明冷轧项目,计划产能是150万吨,但有了之前的经验,我将它分成两期完成,这样能更加专注地把下游整合起来做精、做专。”5年前在北海建设冷轧项目的经验,让邓伟健变得更加从容。

  邓伟健是公司创办人、董事长李泉的女婿,是典型的“创二代”。1991年,诚德公司创立,从不锈钢装潢工程起步,到不锈钢磨料磨具,再到不锈钢制品销售。1999年,诚德到高明建厂,沿着产业链往上走,逐步成为佛山地区民营不锈钢龙头企业。2009年,诚德扩大规模,沿西江而上,在广西北海铁山港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合作打造了北海诚德集团。

  随着公司迅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不到30岁的邓伟健考虑到家庭原因,最终决定辞去公职来到诚德,开始走上企业管理的道路。

  2014年,北海诚德正在推进年产120万吨冷轧项目之际,公司职业经理人因为家庭缘故请辞,需要一个新的项目带头人。做了一年董事长助理的邓伟健临危受命,赴北海诚德担任副总裁,全权负责北海冷轧项目。

  “这是当时中国单体规模数一数二的现代化不锈钢冷轧项目,投资23亿元。”邓伟健介绍,当动辄数亿元的真金白银摆在自己手上,顿感压力和责任巨大。

  这种压力不仅因为自己是一个不锈钢“新兵”,更来自于北海难以捉摸且“杀伤力”巨大的台风。按照当地居民的说法,北海每年至少有不少于3次的大台风,邓伟健就遇上了2014年的超强台风“威马逊”。

  他用“战天斗地”来形容当时的情形,像“钢铁侠”一样奋战。“当时我们厂房建设进行到一半,还没有封顶,就遭遇了‘灭顶之灾’。”回忆起当时的情形,邓伟健的声音提高了八度:“厂房上半部分完工的不锈钢屋面瓦几乎全都被台风吹掉了,甚至有些钢瓦都被吹到海里,基坑里全是泥水,再加上断水、断电、断网,现场一片狼藉。”

  台风走后,北海又迎来太阳暴晒的日子,邓伟健带着团队吃住在工地上,奋战一个半月,才将项目逐渐恢复过来。“与父辈的吃苦耐劳相比,我们差远了,但是他们的精神一直鼓励着我。”经过三年的艰苦奋斗,邓伟健完成了接班人的“第一考”,并在2016年回到高明的诚德。

  打造绿色不锈钢精品工业园

  “现在的高明冷轧项目原本是打算在北海诚德冷轧项目旁建设的,但诚德在高明发展壮大,董事长也是土生土长的佛山人,有着深厚的家国情怀。”邓伟健说,正是因为心怀家国,当高明区政府去北海诚德考察招商时,诚德毅然选择了回乡投资。

  

  

  近年来,佛山积极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制造业成为佛山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邓伟健带领的诚德也不例外。他马不停蹄从北海回到高明后,便一头扎进冷轧项目建设中。

  “冷轧是不锈钢材料制造的下游工序,也是科技含量和附加值都很高的一个部分。”在邓伟健的操刀下,仅过了13个半月,业内第一条1450不锈钢十八辊六机架冷连轧产线在这里投产。

  不锈钢制造是一个对水处理要求很高的行业,为此带来的环保处理成本很高。邓伟健超前规划,力主“一劳永逸”,决心在北海诚德冷轧基础上,优化打造第二座水处理及零排放工程。

  在高明诚德的工业园内,上海诺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在这里建立子公司和实验室,为园区建成一个废水深度处理循环回用及零排放的工程。邓伟健介绍,水处理项目仅建设就投入了3000多万元,“从事制造业,环保不超前做好,会失去长久竞争力,有了这个保障我们可以放手大胆干,一心一意做生产。”

  “人们都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其实我觉得没有守业这一说,创业是持续不断的。”经历过多个大项目洗礼的邓伟健,身上逐渐凸显出“创二代”的开拓和创新精神,他将高明冷轧项目分为两期建设,先实现一期达产,同步推进下游深加工项目,着力打造诚德不锈钢精品工业园,待条件成熟时,再启动二期建设。

  佛山市捷联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敏与邓伟健相识多年。在张晓敏眼中,邓伟健是精力充沛且积极向上,具备很强的市场敏锐度,能很好地捕捉到市场方向。

  事实确实如此。近年来,不少不锈钢制品企业因为发展空间受限原因,开始寻找新的产业升级方向,邓伟健从中找到了商机。近段时间,他正忙着和下游不锈钢企业洽谈合作,希望强强联手,将不锈钢制品往高端化、定制化且工业化大生产方向发展。

  坚守实业中创新发展模式

  “从销售不锈钢制品溯源到进行材料研发生产,如今又从材料生产逐步往下游发展生产不锈钢制品,诚德展现的正是一个传统产业升级的过程。近30年来,诚德一直扎根在不锈钢行业,扎根在实体经济。”作为专注不锈钢行业创新创造的“钢铁侠”,邓伟健很理解父辈的“情有独钟”,也将继续坚守这份事业。

  在传承中坚守,在坚守中发扬光大,这是邓伟健对自己的期许。他希望以不锈钢精品工业园为基地,以佛山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为载体,打造一个工贸一体的现代化不锈钢集团企业,同时将整个产业链有效地整合起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澜石的不锈钢产业借助民营企业的聚集、传统的金属加工产业优势、交通和政策优势,发展成为当时我国最大的不锈钢加工基地和不锈钢材料、产品集散地。但近年来,全国各地不锈钢产业蓬勃发展,尤其是以无锡市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为代表的长三角不锈钢电子商务迅速发展,佛山不锈钢产业的优势相对不再明显。

  在接受采访时,邓伟健时不时提及自己高明人的身份。老一辈企业家身上的家国情怀,在他身上同样存在。说起过往澜石不锈钢的辉煌,他眼中闪着光,但近些年他也感受到了危机,希望在发展不锈钢电子商务上奋起直追。

  诚德不仅参与投资建设佛山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还大手笔投入把总部大厦的裙楼买了下来。这正是邓伟健提出的想法。

  “不锈钢总部大厦是佛山不锈钢产业的地标性建筑,诚德应该有所作为。”他透露,目前总部大厦裙楼正在招商,引入不锈钢电子交易平台、价格资讯网、研发及检测中心、会展中心,以及金融、协会、法律和税务等服务机构,全方位支持不锈钢产业发展。

  “钢铁直男”的柔性化管理

  父辈身上的企业家精神指引着他前行,如今,他也成为一个令人敬仰的企业家。

  在助理肖浩贤的眼中,邓伟健是一个雷厉风行的实干派,好像没有什么事情可以难倒他。“除了是诚德的总经理,邓总也是高明区的青年领袖,是许多人的偶像。”从2016年邓伟健回到高明起,肖浩贤就担任他的助理,“他身上兼具能力和勤奋,有满满的正能量,跟着他能学到很多东西。”

  虽然在家里被妻子笑称为“钢铁直男”,邓伟健在公司管理上却非常柔性化。“进入企业有七八年了,我最大的感触就是,管理最有效的办法是用爱去管理、用心去管理。”邓伟健说,企业买产线设备很容易,有钱就能买,但人才是难得的,培养是需要长时间的。

  在公司管理中,邓伟健时时考虑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我一直倡导,我们不是在招聘员工,而是在寻找合作伙伴,在工作中激发新生代的志气,发动他们一起来干事创业。”目前,高明的诚德有260多名干部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8岁。为了留住这些人才,邓伟健将诚德打造成一个花园式的绿色工厂,绿树环绕、鸟语花香,生产车间内干净有序。“我们专门安排了车辆往返于城区和工厂之间,还经常组织员工参加区、镇的各类文体活动和技术竞赛。”

  “栉风沐雨廿九载,殷殷实干三甲排。北海沧江合水连,诚德不锈铸情怀。”这是邓伟健有感而发即兴而作的小诗,也是他家国情怀和实业报国的内心独白,一个锐意进取、才思敏捷的青年企业家形象跃然纸上。

  朋友圈

  多才博学、积极进取、勇挑重担、富有爱心、创新意识强是邓伟健先生的特质。他从不锈钢“门外汉”,一步步成长为不仅懂业务、懂管理、擅用人的“内行人”,同时还成为不锈钢行业青年企业家的佼佼者和我们协会的核心力量。

  ——广东省不锈钢材料与制品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林泽榆

  邓伟健是一个年轻有为、精力充沛、热爱运动,也很有文采的企业家。他擅长管理,能敏锐地捕捉到不锈钢行业的发展方向,而且他的企业在环保、生产方面给行业树立标杆,在全国不锈钢行业的口碑很好。

  ——佛山市捷联诚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晓敏

来源:佛山日报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