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北京出台十三条措施发展“夜京城” 首批地标商圈亮相

2019-07-12 16:02:00

  在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将打造首批“夜京城”地标。

  7月12日,北京市商务局联合市交通委、市公安局、市城管委等14个部门,召开“北京市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媒体通气会。通过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等十三条措施,计划3年内在全市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管理规范、各具特色、功能完善的“夜京城”地标、商圈和生活圈。

  前门、三里屯入选首批“夜京城”地标

  打造“夜京城”地标。在前门和大栅栏、三里屯、国贸、五棵松,将打造首批“夜京城”地标,分别围绕古都风貌、活力时尚、高端引领、跨界融合等主题,大力发展具有创新引领和品牌吸引力的夜经济消费业态,吸引国内外消费者。

  升级“夜京城”商圈。在蓝色港湾、世贸天阶、簋街、合生汇、郎园、食宝街、荟聚、中粮·祥云小镇、奥林匹克公园等区域,将打造首批“夜京城”商圈,形成“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经济消费氛围,提升夜经济消费品质,辐射热点地区消费者。

  培育便民“夜京城”生活圈。在上地、五道口、常营、方庄、鲁谷、梨园、永顺、回龙观、天通苑等区域,将培育首批“夜京城”生活圈,提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便利居民夜间消费。

  演出场所营业性演出给予低票价补贴

  在三里屯、五棵松、蓝色港湾、世贸天街等“夜京城”地标、商圈区域,策划“点亮夜京城”促消费活动,包括组织开展深夜食堂美食节、灯光节、“秀北京”旅游演出等夜间主题活动。

  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策划组织一批戏曲、相声、电影、歌剧、音乐、读书等主题鲜明的“夜京城”文化休闲活动。继续扶持24小时实体书店。鼓励有条件的博物馆、美术馆延长开放时间,逢重要时间节点、传统节日开放夜场参观,举办夜间文化、旅游活动。对全市3000座以下的演出场所的营业性演出给予一定比例的低票价补贴。

  中心城区4A级以上景区延长开放时间

  开发夜间旅游消费“打卡”地。积极推动中心城区4A级以上景区根据实际条件延长开放时间1-2小时。支持景区推出健康、规范的夜间娱乐精品节目或驻场演出项目。在颐和园、天坛公园、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朝阳公园等地组织夜间游览活动项目。推出“最美北京餐桌”“最火深夜食堂”等旅游美食“打卡”地。

  引导夜间体育消费新风尚。持续支持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延长营业时间至22时,加强在京举办的重大体育赛事引进,做好2019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中国男子篮球联赛、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和中国足球超级联赛等国际、国内重大体育赛事组织工作。在公园增设体育健身设施和运动场地,满足年轻人体育消费需求,不断丰富体育健身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

  “夜京城”地区增加道路限时停车位

  此前新京报记者走访部分“夜经济”商圈发现,停车难是个普遍问题。十三条措施中,“优化夜间公共交通服务”受到广泛关注。北京交通部门将在“夜京城”地标和商圈周边,做好地铁、公交服务保障,适当增加道路限时停放车位,鼓励出租车和网约车平台加强夜间车辆调配。

  在满足居民夜间消费方面,北京将推出10条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区。在簋街、合生汇、食宝街等区域开展深夜食堂特色餐饮街创建工作。培育16区特色精品夜市,实施一区一策,开展以文化、旅游、购物、餐饮等为主题的夏季、周末或节日精品夜市活动,丰富夜间消费内容。

  同时鼓励夜间延时经营。对符合条件的24小时便利店予以资金支持;提倡商业场所延长营业时间,开展晚间促销活动。

  北京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市已经陆续出台节能减排促消费、鼓励网络零售、促进养老领域消费以及文化和旅游促消费等14项政策措施,促进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稳步提升。东城、朝阳、海淀、通州、顺义、大兴等区分别出台了鼓励传统商圈转型升级、发展夜间经济等系列工作措施并取得初步成效。1-5月,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0918.6亿元,同比增长7.9%。其中,实现服务性消费额6322.0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96.6亿元,同比增长5.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