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国务院频频出大招 释放潜力提振市场

2019-08-29 16:03:00

  近日国务院频频出大招,李克强总理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化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提升市场效率等。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等。分析指出,消费在稳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消费受居民收入增速及结构变化影响十分明显。促进消费对A股市场消费板块有推动作用,而MSCI指数等加大对A股的纳入比例不仅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同时也有利于稳定市场表现。

  国务院部署进一步促进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的措施等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化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提升市场效率。决定再取消一批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更大释放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确定进一步促进体育健身和体育消费的措施,部署推动在线教育健康发展促进教育公平。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把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是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对当前激发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有重要意义。会议决定,在近年来大幅压减生产许可证基础上,再取消内燃机、汽车制动液等13类产品生产许可证,对其中涉及安全、健康、环保的,转为强制性产品认证管理,认证费用由财政负担。

  为倡导推动全民健身和促进体育消费,会议确定一是顺应群众健身需要,推动公共体育设施有效向社会开放,鼓励开发健身产品。二是围绕释放市场潜力发展体育产业。推动社会力量举办体育赛事。三是加大体育场地设施供给。支持社会资本投资建设体育设施,政府新建体育场馆委托第三方企业运营。

  为满足群众教育服务需求、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更好惠及边远贫困地区、增进教育公平,会议确定:一是推进“互联网++教育”,鼓励符合条件的各类主体发展在线教育。二是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到2022年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的互联网。支持面向深度贫困地区开发内容丰富的在线教育资源。三是强化监管,切实保护群众权益。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国务院频频出大招。8月26日,发布关于同意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批复和6个自贸区的总体方案;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提出了20条稳定消费预期、提振消费信心的政策措施。包括逐步放宽或取消汽车限购、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等。

  分析指出,在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中美关系不确定情况下,国家政策更多倾斜于刺激消费来拉动内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表示,通过政策带动房地产等消费,能在短期内释放巨量消费,这种方法可能已经被放弃了,现在要释放消费潜力。

  市场有望持续活跃

  受外围市场表现不佳等影响,周三A股小幅振荡后微跌,不过两市仍有60多只(不含ST股)个股涨停。盘面来看,大消费行业表现较为活跃,商业贸易、纺织服装、汽车等板块涨幅靠前。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表示,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意在推动创新流通的发展以及培育消费热点,对于促进消费有较强的指导意义,促进内需的政策导向也十分明显,对于消费板块有推动作用。

  分析认为,我国在消费领域还有很大潜力可以挖掘,进而满足老百姓的消费需求。中泰证券指出,自去年以来,随着投资和出口增速的回落,消费在稳经济中的作用越来越大,消费受居民收入增速及结构变化影响十分明显。在劳动年龄人口减少,消费群体越来越庞大的背景下,包括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医药保健、家电汽车、教育娱乐、纺织服装、家具家装、零售网销等大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也相伴而生。

  展望后市,山西证券表示,参考此前的经验,在MSCI第一次扩容纳入的当天(2019年5月28日)外资大幅流入,指数上涨,第二天指数运行平稳,此后指数维持震荡。预计此次纳入后,在无明显利好的情况下仍旧维持箱体震荡的格局。银河证券则指出,目前A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在全球资产中性价比较高,随着我国资本市场逐渐对外开放,外资逐渐流入有益于A股的长期发展,富时罗素、MSCI指数加大对A股的纳入比例不仅为A股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同时可稳定A股市场情绪。

  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操作性文件即将出台

  市场消息透露,全面推开国资划转社保基金操作性文件即将出台。专家认为,四季度国资划转社保将提速,满足条件的40多家央企以及国企将加快实施划转。

  财政部数据显示,2018年首先在中国联通等3家中央管理企业,中国再保险等2家中央金融机构,以及浙江省和云南省开展试点。在试点基本完成的基础上,中央层面又对15家中央管理企业和4家中央金融机构实施了划转,完成两批24家企业的划转工作。加上近期将实施划转的35家中央管理企业,预计中央层面59家企业划转国有资本总额将达到6600亿元左右。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认为,除已经完成和正在推进划转工作的59家中央企业之外,其他40多家中央企业也将尽快创造条件,逐步启动划转工作。随着中央企业划转的加快推进,地方国有企业的股权划转无疑也将随着加快。如果所有国有企业都根据要求严格按规定比例划转,可划转的量应该有将近十万亿的水平。

  中信证券预计,在现行收益上缴制度下,为了解决实际问题,有能力派发高股息的央企集团会进一步提高下属子公司的派息比率来增加充实社保力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