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经济续写“稳”字 节前有望发“红包”

2020-01-13 11:16:00

  国家统计局将于1月17日公布2019全年经济数据及2019年12月份投资和消费等主要宏观数据,届时四季度GDP数据也将一并发布。机构普遍预测,四季度经济有望走稳,全年经济增长将落在6%至6.5%的目标区间内。经济基本面有望企稳回升;叠加北向资金继续“买买买”,预计市场在春节前仍有上行动能。

  重磅经济数据下周出炉我国经济续写“稳”字

  本报记者获悉,国家统计局将于1月17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届时将公布2019全年经济数据及2019年12月份投资和消费等宏观经济数据。

  多家机构近日表示,2019年四季度中国经济积极信号增多,多项经济指标出现回暖迹象,PMI等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已经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上,预计四季度GDP增速有望超过6.0%。综合来看,2019年我国全年GDP同比增长速度将接近6.2%。

  在出口增速方面,随着外部环境改善,多家机构均预计12月出口增速将会有明显改善。此前公布的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PMI中,新出口订单在12月份已重回扩张区间,表明外需改善。

  去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直在低位徘徊,但四季度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连续两个月维持在5.2%。多家机构预测,2019年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或仍保持5.2%,低于2018年。

  不过,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出现回升。在申万宏源证券宏观研究团队看来,四季度消费需求稳中有升、出口环境有所改善,预计12月制造业投资仍将维持相对稳定格局,累计增速或小幅升至2.6%。

  作为经济增长的主动力,消费的稳定器作用在12月份有望继续发力。申万宏源证券宏观研究团队表示,近期地产竣工开始回暖,汽车销售复苏仍在持续,加之12月电商促销部分延续,预计12月消费同比将由11月的8%回升至8.3%。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2020年春节较早,考虑春节置办年货的需求前置和2018年低基数影响,预计12月消费仍有支撑。在消费升级和供给质量提升等因素影响下,消费表现出较强韧性。此外,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最新发布《2020年中国经济预测》,预计2020年我国GDP增速为6.1%左右,呈前降后升、稳中有进趋势。其中,消费、投资和净出口对GDP增速的拉动分别为4.4、1.4和0.3个百分点。

  三大指数周线齐收六连阳机构称春节前仍有上行动力

  本周市场平稳结束。昨日早盘三大股指高开后震荡走弱,相继翻绿,整体震荡整理,收盘集体小幅回调,但周K线依然齐收六连阳。两市合计成交6400亿元,行业板块涨少跌多,白酒板块强势领涨。

  1月10日,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2.6亿,深股通净流入26.8亿。分析认为北上资金继续净流入,表明外资依然看好3000点上方的A股前景,毕竟中国经济依然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

  另据基金业协会的最新消息,截至2019年底,公募基金达到了6544只,规模14.8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而新成立的公募基金达到1077只,同比增长58.71%。新基金纳入A股的速度加快,对A股来讲是利好,毕竟有新增资金才能推动大行情。

  从信心指数值来看,经历去年11月年内最低点后,A股信心指数从12月开始反弹,直至2020年1月基金经理对A股的信心极大增强。结合目前的仓位数据来看,私募当前仓位大幅上升,对于1月份的行情,过半数的私募态度乐观。

  业内人士向《投资快报》记者表示,在一系列利好因素支撑下,春节前这段时间确实是难得的做多窗口期,A股春节前有望冲击3200点。投资者可适当关注科技股、年报业绩可能超预期的个股,重点关注新能源产业链、5G等科技板块。

  中信证券表示,开年降准等多个利好因素短期密集落地,抬升市场风险偏好,预计即将披露的2019年12月社融数据向好,周期品涨价、补库存和建安投资预期支撑下,经济基本面有望企稳甚至回升;叠加政策进入平静期,投资者情绪依然较好,预计市场短期仍有上行动能。

  对于近期A股板块和主题轮动提速的现象,中信证券认为,2019年12月以来“外资搭台,内资唱戏”的资金面特征未变,风险偏好提升下较多短期资金入市,推动板块和主题轮动加快。但短期内市场走向过热的概率不大,春节前大盘快速上行的可能性较低,超额收益更多源于低估值接棒高估值的风格切换。

  展望后市,兴业证券表示,流动性宽松大趋势、开放加速等因素为股票市场和相关产业带来估值提升机会。而在国家重视、居民配置、机构配置、全球配置等“四重奏”指引下, A股将迎来“长牛”。

  “从历史经验来看,A股每七年迎来一次两年半的上行周期,2019年恰是本轮上行周期的起点。”招商证券在研报中预计,2020年上半年市场更多以结构性行情为主,下半年市场在更加宽松的环境下有望继续上涨。

来源:投资快报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