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长期利率持续回落存疑 投资者情绪不稳恐限制欧股上扬

2021-03-05 09:55:00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3月2日电(记者邵莉)随着长期市场基准利率显著回落,周一欧洲股市强劲反弹。分析人士指出,从最新公布的数据分析,通胀上行的态势年内很难改变,市场长期利率能否持续回落存在很大挑战。而已经下降的投资者风险偏好可能抑制欧股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市场波动预期也会加大。

  欧洲国债市场显著反弹

  周一,德国股市大幅高开,强劲上扬,DAX30指数几乎以最高点报收,上涨了1.64%。这也是过去一个月中德股最大的单日涨幅。当天欧洲基准指数泛欧Stoxx50指数上涨了1.93%,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欧洲主要经济体的基准股指涨幅都超过了1%。

  近期,欧美国家国债市场暴跌带来的中长期市场利率的上行明显破坏了股市等风险资产的投资热情。周一这样的局面在欧洲市场明显缓解。当天欧洲国债市场显著反弹,其中德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跌了7个基点;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高债务国的同期限国债收益率也分别下跌了10个和近8个基点。同一天,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较为稳定。

  这极大地安抚了欧洲股市投资者的情绪,而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经济周期性的航空类、化工类个股,如空客、拜耳,以及银行股成为他们买入的主要目标,同时疫情期间涨幅较大的科技股继续遭到抛售。专家指出,如果股市投资者能够平稳地完成从持有成长型科技股转变为持有经济周期型股票,就可以有效地避免中长期市场利率上行给股市带来的冲击。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美国即将实施的新财政刺激法案、强生研发的新冠疫苗在美获批(只需要打一针)并有可能于3月中旬在欧盟获准都令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更为乐观。周一,欧元区小幅上修了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显示该地区制造业的强劲表现将在更大程度上抵消封锁措施造成的经济收缩。

  慕尼黑IFO经济研究所认为,此前对德国经济在一季度可能衰退1%-2%的预测太过悲观。目前来看封锁措施对工业生产几乎没有产生影响,本季德国经济可能只会出现停滞。

  德国将在本周三就现行封锁措施是否放松做出决定。而包括德国财长、联邦经济部长在内的多位重量级政府官员均已表态,尽管尚达到此前设置的解封的新增感染指标,仍希望尽快开始有条件的放松封锁。

  通胀回升幅度超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周一无论是欧元区的PMI调查,还是德国、意大利公布的最新消费价格都显示,通胀回升的幅度超出了此前经济学家们的预期中值,而且在未来数月进一步上升的可能性很高。

  不少机构认为,由于强烈的通胀预期,中长期国债利收益率的上行可能不会就此结束,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周期也将比此前预计的更长。

  来自荷兰国际集团ING的分析称,欧洲央行已强烈暗示将利用其紧急债券购买计划(PEPP)的灵活性来抑制长期国债收益率的上涨。而近几周来,欧洲央行已将PEPP购买规模扩大至每周170亿欧元。但到上周为止并没有成功抑制国债收益率的飙升。目前风险资产价格修正波及面更为广泛,频度也更高。

  德国《商报》的分析认为,DAX指数能否在未来几天突破14169点的纪录高点,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债收益率的变化。如果十年期欧美国家政府债券的收益率再次以类似上周的速度增长,那么不排除DAX指数跌至年度新低的可能。这将意味着股市面临更长的调整时间。

  根据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对私人和机构投资者的最新调查,反映投资者热情的指标已经降至去年10月底以来的最低水平。相关专家称,这是投资者恐慌的最初迹象。投资者对于股市继续上涨的不确定性明显提高。

  私人银行Donner&Reuschel的技术分析师Martin Utschneider建议短期投资者采取严格的止损策略,获利了结。这位分析师认为,本周德国股市可能会持续加剧波动。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