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北交所开市 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迈入新时期
81家公司、逾400万合格投资者见证历史时刻

2021-11-15 10:08:00

  经过紧张备战,中国证券市场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钟声将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敲响。11月12日,北交所正式宣布,开市各项工作已准备就绪,定于2021年11月15日开市。届时,首批81家公司、合计400余万户投资者、券商、公私募基金将见证资本市场历史时刻。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北交所的设立有三方面作用,一是有利于强化市场基础功能,支持企业依托资本市场实现创新发展;二是有利于打造长周期全链条服务体系,更好地满足企业差异化需求;三是有利于形成资源聚集效应,优化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生态。该人士进一步表示,随着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我国涌现出一大批具有创新潜质和能力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北交所以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为使命,市场品牌效应将引导各类中介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凝聚地方政府合力,促进形成科技、创新和资本的聚集效应,进一步优化围绕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特色生态圈。
  开源证券中小企业服务部负责人彭海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北交所定位于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可以弥补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短板,让更多企业享受到资本市场的服务。登陆北交所的企业可以得到资本市场的助力,加速企业的发展,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作为服务创新性中小企业的主阵地,北交所未来应从入口和出口等方面做好重点管控:一是把好入口关。北交所在准入环节应加强对上市公司质量的把关和筛选,选择真正有创新和增长潜力的好企业进来,对创新型中小企业建立清晰的选择标准导向;二是完善中间环节。建立上市后的配套机制,为交易者和做市商提供衍生工具和手段,建立做空机制,例如推出市场指数和ETF基金、融资融券、股票期权等衍生金融工具,为做市商和交易者提供市场对冲机制;三是管好出口。北交所应论证和实施严格的退市机制,实施更为严格的信息披露,通过降层或直接退市实现优胜劣汰。
  北交所开市前的准备工作已全部就绪。
  制度规则方面,51件业务规则已发布,涵盖发行上市、融资并购、公司监管、证券交易、会员管理以及投资者适当性等方面,形成了北交所自律规则体系。
  机构设置方面,北交所部门设置和人员安排已经到位,上市委员会、并购重组委员会、复核委员会、纪律处分委员会等四个委员会已完成组建。
  技术系统方面,投资者适当性功能已调整上线,交易行情、发行配售、监察管理、业务办理等技术开发和测试已完成。中国结算已完成股转账户标识改造,深证通已完成通信系统服务器扩容。各证券公司、信息商和基金公司已完成柜台系统、周边系统和行情系统改造,两次全网测试均顺利通过,开市前通关测试在11月13日完成。据悉,券商针对北交所进行了全面的升级改造和配置。前端提供便于投资者开展北交所交易的通用交易界面、快捷入口及专用入口,设立独立板块用于揭示北交所行情内容,并与沪深市场同级别。“投资者需要更新升级APP,不然只能看到单个股票的行情,但是无法集中在‘北证’这个新条目下。”为了保障11月15日当天交易系统平稳运行,有券商对交易系统容量提前进行了扩容,并制定了专门的应急预案。
  北交所开市首日,81家首批上市公司将集体亮相。整体看,首批上市公司充分体现了北交所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
  申万宏源首席分析师刘靖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预计北交所开市后,更多机构投资者加入,流动性将明显改善,价格发现功能得到增强,并且有助于拉动创新层和基础层的投资,形成市场正向良性循环。由于北交所不是完全新设市场,而是从精选层平移,因此短线套利不是重点,应以长期积极的心态分享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回报。
  北交所表示,下一步将紧紧围绕服务中小企业这个定位,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始终聚焦打造“主阵地”这个方向,推进各项制度落地实施,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