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宏观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徐佐:制造业数智化是宏大的系统性变革

2022-03-10 10:25:00

  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集团副总经理兼中信戴卡董事长徐佐,在今年两会上提交的《以智能化全方位赋能传统产业 推动迈向价值链中高端》提案中表示,在国家战略的指引下,推进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实现智能制造,已经成为众多传统制造企业的共识。多数企业以点带面,以增量带动存量,以“鼎新”带动“革故”,正走在从理念普及、试点示范迈向系统创新、深化应用的新阶段。
  据了解,去年9月,位于河北秦皇岛的中信戴卡实现里程碑式突破,通过5G、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成为全球铝车轮行业首家“灯塔工厂”。
  徐佐表示,传统制造业的数智化是一场宏大的系统性变革,还有漫长的路要走,真正做到以“智”驱动,全方位系统赋能还有许多挑战。目前,我国制造企业所面临的对智能化转型的长期投入认识不充分、盘活数据资产不到位、管理与智能化发展“两张皮”、核心人才与跨界人才不充足等阶段性问题不容忽视。
  为此,徐佐具体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强化国家层面的战略性指引与把控,筑牢智能化升级的顶层设计。引导推动各部门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分层分类系统推动智能制造创新发展;注重市场主体作用,突出关注重点领域,抓系统布局、精心组织、跨界集成,把政府、市场、企业、社会等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切实通过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不断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步伐,力求掌握新一轮全球竞争的战略主动权和制高点。以中信集团为例,在“十四五”总体规划下,发布了科技创新发展的“卓越计划”,确定了“三步走”规划,特别是在先进智造板块明确产业数字化实施路径,突出以“智”为驱动,推动实现产业互联、绿色制造,构建先进智造产业集群,加快“弯道超车”。
  二是强化国有企业在智能化升级中的作用,推动“国民共进”。国有企业大多分布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有关部门可从政策机制、资源配置等方面,积极鼓励引导国有企业聚焦行业发展的方向性、关键性问题加强研究,突出发挥国有企业研发优势,形成成熟、完善的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相关部门要致力于搭建更广阔、更便利的共享平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毫不动摇”要求,以国有企业成熟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吸引民营资本,实现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国民共进”良性发展局面,充分激发智能升级活力。
  三是强化基础性工作突破,推动国家治理、企业管理与智能化相适配。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跨行业、跨区域、跨价值链的协同和跨界融合,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突出行业标准制定以及有关立法完善,保障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主动权,切实解决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存在的“不想、不敢、不会”问题;积极引导企业从上到下、由内而外实现“机械化思维”到“互联网思维” “大数据思维”的真正转变,推动观念、制度、管理顺应数字化智能化发展速度。
  四是强化数字化转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提供专业人才储备和供给。成熟的数字化、智能化应用建设推广,需要既懂制造业务,又懂新技术的跨界人才,这也成为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面临的亟需破解的难题。采用定向、专项的人才培养规划,培训和普及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全面人才,鼓励企业联合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成立研发机构,推动数字人才培养和成长更加贴近实际需求。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创新自信,强化国际合作,引入全球化人才,真正解决好人才保障难题。

来源: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