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山东临沂与央企同向发力 开展钢铁领域降碳科技项目研发

2021-04-02 09:12:00

  4月2日,山东临沂市人民政府与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中国钢研总部举办1400万吨精品钢基地降碳及碳中和行动计划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根据本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约定,双方将在临沂市钢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基地开展钢铁领域降碳、“近零碳”关键技术的研发和工程化、产业化,启动纯氢冶金工程及高纯材料制备项目建设与应用示范,推动钢铁行业氢冶金领域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先进成果落地转化。

  中国钢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少明指出,为积极响应、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落实碳中和的战略部署和目标,在碳中和、氢冶金、高纯材料制备等前沿关键技术研发方面,中国钢研正在开展包括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纵向课题在内的绿色冶金技术研究和工程化。尤其是对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重要、核心共性技术之一——氢冶金技术开展了二十余年研究,拥有一批顶尖专家和三十余项专利,一直致力打造氢冶金与高纯材料制备相结合的新工艺与新材料自主产权技术集成,是我国氢冶金技术高地。氢冶金作为钢铁工业减少污染排放、提升基材品质的前沿性技术,以氢代替碳是当前低碳发展、能源变革的重要方向和钢铁行业绿色化发展的主要出路之一。基于富氢、纯氢冶金直接还原技术以及应用氢冶金直接还原铁为基础原料开发高纯材料是中国钢研“十四五”战略规划重点。本次合作将按照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要求,进一步推动临沂市钢铁产业绿色化转型和产品提质升级,解决临沂市低碳冶金、高端不锈钢及先进特钢领域关键共性技术难题,实现政府和央业携手合作,共同推进落实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临沂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庆斌表示,本次与中国钢研联合开展1400万吨精品钢基地降碳及碳中和行动计划,既是响应中央号召,建立“碳中和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专项,有效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的实质性行动,同时也可以促进临沂市进一步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部署,处理好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短期与中期长期的关系,发挥科技在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支撑作用的重要举措。临沂市与中国钢研具有十分良好合作基础,希望通过此次深度合作,依托前期双方共建的临沂市钢铁产业协同创新中心,打通临沂钢铁产业绿色化、高值化转型升级迫切需求和中国钢研强大技术输出渠道,引进国家战略资源,集聚顶尖人才、先进技术,持续开展低碳及高端材料领域共性技术研发、先进成果转化、人才团队建设,携手实现临沂钢铁产业“低碳、近零碳绿色化及钢铁材料高端化”的华丽转身,力争成为立足山东、辐射全国的钢铁产业技术基地。

  据悉,双方将在五个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一是解决钢铁领域碳中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开展钢铁领域降碳科技项目研发;二是开展氢冶金工艺技术优化、工程装备设计开发及集成,建立纯氢冶金工程示范;三是引进、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高技能人才,为临沂市钢铁产业绿色化、高端化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四是发挥氢冶金工程引领效应,推动钢铁领域降碳高端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五是提供技术创新战略智库服务。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