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晋南钢铁:从全面超低排放迈向环保“A”目标

2021-07-08 09:35: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刘加军 报道
记者丁卫国 摄影

  “2021年,山西晋南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晋南钢铁)完成了钢铁企业国家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并经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公示,成为国内第11家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企业。此次着力创建A类环保企业,符合钢铁工业发展趋势,符合晋南的实际情况,契合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顺应了新时代钢铁行业发展的潮流。”7月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在“绿色低碳·环保创A”启动大会上高度评价晋南钢铁的环保成绩。
  “绿色低碳·环保创A”启动大会在山西曲沃晋都文化中心举行,由中共曲沃县委、曲沃县人民政府主办,晋南钢铁集团承办。会议以启航“十四五”,迎接碳达峰,拥抱高质量为主题,目的是在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加快钢铁产业绿色转型,推进低碳高质量发展。中共临汾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李云峰,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级监察专员李凌昇,临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潘海燕,中共曲沃县委书记杨保春;山西省钢铁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谢力,山西省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袁进,晋南钢铁集团董事长郑家平,总裁张天福,董事、股东张风鹏以及有关政府职能部门代表、媒体、企业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了启动大会。
图为大会会场。
  李新创表示,2020年以来,晋南钢铁聘请专业团队,开展超低排放改造和卓越环保绩效技术提升创新工程,以专家驻厂方式,从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推进环境治理和提升工作,先后投资建成了一批国内领先的环保技术工程,环保治理水平处于领先水平。
  未来,冶金工业规划院和晋南钢铁双方将从战略高度出发,以“绿色低碳·环保创A”为主题,全面开展深度合作,为企业绘制达峰降碳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夯实发展基础,提升发展动力,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图为李新创。
  潘海燕在讲话中指出,开展重点行业提标升级创A行动,是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进减污降碳的关键举措,对于推动全市重点行业治理水平提档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她要求晋南钢铁严格对照行业规范标准,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提升企业的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全力打造高水准、高层次、高质量的A级标杆企业,引领带动全临汾市钢铁行业环境治理上台阶、上档次、上水平。同时,曲沃县委、县政府及市直相关部门要主动靠前服务,成立工作专班,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在创A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潘海燕希望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以及其他签约企业单位,充分发挥人才、技术、管理、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惠共赢,通过在钢铁行业的先行先试、率先突破,为全临汾市重点行业提标升级提供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成功经验。
  图为潘海燕。
  杨保春致欢迎词时表示,晋南钢铁作为省、市、县民营企业的龙头,已成为全国第11家完成超低排放的长流程钢铁企业,“5G+工业互联网”项目也成为全省唯一入选全国物联网应用的优秀案例。此次又率先在全省民营钢铁企业中开启“绿色低碳·环保创A”行动,将示范带动重点行业环境治理和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厚植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图为杨保春。
  李凌昇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晋南钢铁的环保举措。他说,晋南钢铁在绿色低碳高品质、高质量发展中蹚出一条新路,利用富氢高炉炼铁技术降低了二氧化碳排放量,在钢材行业创新性比较强、引领性也非常强;利用干法活性炭脱硫脱硝把氮氧化物的排放控制在超低排放水平,在超低排放取得了重大突破;特别是在自动化、信息化、智能控制等方面舍得投入,在绿色低碳创新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此外,企业的环保意识大大增强,从“要我环保”转化为“我要环保”,企业管理层环保理念和环保认识从思维方式上发生根本改变,感受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守法意识、持续发展的理念。
图为李凌昇。
  郑家平介绍了企业基本情况。他说,集团在项目设计阶段就严格按照超低排放标准进行设计并施工,先后投资30多亿元建设了国内领先的第三代烧结活性炭脱硫脱硝设施、国内首套高炉煤气精脱硫设施、炼钢热焖渣设施、环保智能化管控平台等一系列环保项目,吨钢环保成本达到236元,处在同行业内领先水平。郑家平希望通过举办“绿色低碳·环保创A”启动大会,与合作单位开展全方位立体化的深度合作,率先在绿色低碳环保发展蹚出一条新路子,为区域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为郑家平。
  会上举行了签约仪式。张天福代表晋南钢铁分别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晋通送变电有限公司、中国联通临汾市分公司、中冶南方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中关村至臻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项目合作协议。
  与规划院等单位签约。
  会上还举行了“临汾市节能低碳研究院——晋南钢铁研发基地”揭牌仪式和专家聘任仪式,李云峰与集团董事长郑家平共同为“临汾市节能低碳研究院——晋南钢铁研发基地”揭牌;晋南钢铁聘请李新创为“发展战略顾问”,聘请中国联通大数据首席科学家范济安为“IT战略总规划师”。
  图为揭牌仪式。
图为聘任仪式。
  会前,与会领导和代表参观了晋南钢铁厂区。
图为参观脱硫脱硝。
图为参观沃能化工。
图为参观智能管控中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