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金鼎钢铁集团:装备制造板块的“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2021-11-18 09:3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曹凯 报道
 
  金鼎钢铁集团以实施绿色低碳节能、资源循环利用、产业耦合发展为基本原则,纵向整合煤焦化工,横向发展装备制造,让循环经济、信息智能、工业科技等产业协同共进,坚持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理念,聚焦“齐促转型、共赢发展”路径,培育壮大新兴制造产业,全力推进企业多元化升级,以集团装备制造板块共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为依托,全力打造“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环保设备图
蔚蓝天空映照绿色金鼎
  共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共赢装备”)位于河北省青龙山工业园区,是一家高端装备制造企业,主要为国内外客户定制大型机床件、工程机械配件、阀门壳体类铸件、轨道交通配件、风电铸件等。
  作为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专精特新”企业受重视程度不断攀升,并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专精特新”企业凸显专注、创新、活力等特征,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载体,也是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坚实保障。据悉,工信部“十四五”期间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目标为:一是支持中小企业成为创新发源地,健全创新型中小企业梯度培育体系;二是发展百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万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千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共赢装备乘势而上,根据自身发展状况,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勇立潮头,构建经济发展新格局,抓住先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种下高质量的“种子”,长出绿色的“庄稼”。拥有自家的“拿手好戏”“拳头产品”,才是立足市场的根本,为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共赢装备建立“专精特新”企业研发库,开展技术攻关,研究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聘请清华、北大知名教授,向外借力,聚焦主业、苦练内功,以独门绝技拓展市场空间,为企业创新赋能,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共赢装备连续两年获得了中国国际铸件博览会“优质铸件金奖”,其优质铸件被中国工业博物馆收藏,2017年获得“出口创汇先进单位”称号,2019年再次评定为“河北省绿色铸造示范企业”,2020年获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荣誉称号,2021年获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2019年11月被认定为河北省军民融合企业,同年取得装备承制资格证书。
 
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河北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
  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共赢装备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实施工业强基工程,以技术创新突破“四基”制约,补齐制造业发展短板,凭借领先的技术团队、完善的管理制度、高超的铸造工艺,以科技求发展。
  “高速列车齿轮箱体”是企业历经3年时间研发,并已突破“高速列车齿轮箱体”独家研制出关键核心技术。高速列车齿轮箱体是高铁领域“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中的核心基础零部件。该项目对产品的材料性能要求很高,使用环境为零下40℃,在这种条件下进行射线和磁粉探伤检测,还对零件进行解剖检验。通过多次技术攻关测试,2019年11月,共赢装备联合郑州机械研究所研制成功齿轮箱铸件,解决了液力箱铸件加工后漏油的技术难点。
  2020年,共赢装备荣获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称号,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代表着细分行业最高的发展水平、最强的市场实力,是制造企业的第一方阵、“河北制造”的排头兵。
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
高速列车齿轮箱体    
  鼓励“专精特新”,实质是鼓励创新。创新是“专精特新”的灵魂,是其最鲜明的特色。我国经济发展到当前这个阶段,科技创新是发展问题,更是生存问题。共赢装备长期深耕细分市场,创新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核心技术,处于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环节,对补链强链、解决“卡脖子”难题等具有重要支撑作用。
  下一步,共赢装备将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企业管理服务水平,为行业的发展贡献力量,也为行业做出示范和表率,在引领“专精特新”发展方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