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篡改数据、违法生产......6家冶金企业被通报

2022-01-07 10:03:00

  2021年12月30日,生态环境部网站发布了《生态环境部公开11月份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突出涉气环境问题》。
  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腾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山西省太原市汇通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大同市山西晋能集团金光铁合金有限公司、长治市山西长信工业有限公司、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市通运铸造有限公司、开封市尉氏县华泰金属有限公司等包括以上6家冶金企业在内的15家企业的典型问题被通报。
  6家冶金企业的典型问题具体情况如下——
  1  沧州市南皮县腾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治污设施运行问题整改未落实
  沧州市南皮县腾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沧州市南皮县经济开发区,主要从事热镀锌加工,有两条热镀锌生产线。2021年9月16日,工作组检查发现该企业1号热镀锌生产线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未运行,并交办问题整改。11月19日,工作组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发现该公司仍存在不正常运行治污设施问题,现场2号热镀锌生产线正在生产,但配套的废气处理设施收集效果差,碱喷淋处理设施加碱泵未开启,酸性气体无组织排放严重。
11月19日检查发现沧州市南皮县腾发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配套的加碱泵电源开关未开启(左);生产车间酸雾弥漫(右)
  2  太原市汇通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仍未淘汰落后工业炉窑
  太原市汇通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刘家堡乡,主要从事机械设备及配件、精密铸件制造。2019年7月,生态环境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委印发《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方案》,要求重点区域范围分行业清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淘汰类工业炉窑。2021年7月20日,工作组检查发现,该公司4台无磁轭铝壳中频感应电炉未按《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要求淘汰,并要求整改。11月19日,工作组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发现,该公司拒不落实整改要求,4台无磁轭铝壳中频感应电炉仍未淘汰,且近期存在生产行为。
 
“回头看”发现,太原市汇通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无磁轭铝壳感应中频电炉仍未淘汰
  3  大同市山西晋能集团金光铁合金有限公司治污设施未运行
  山西晋能集团金光铁合金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龙泉工业园区,属于铁合金冶炼行业,主要生产设施为2台半封闭式矿热炉,年产约50000吨锰硅合金。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配料车间正在生产,但配套的除尘设施未开启,转运工序和上料工序产生的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污染外环境。
山西晋能集团金光铁合金有限公司配料车间正常生产,配套的除尘设施未运行
  4  长治市山西长信工业有限公司篡改自动监测数据
  山西长信工业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长治市潞州区马厂镇,主要从事钢铁冶炼。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一号、二号加热炉排口配套的烟气自动监控设备存在擅自修改后台系统参数现象。一号加热炉排口自动监控设备后台系统中,SO2、NOx、颗粒物浓度计算公式被分别乘以系数0.5、0.35、0.66,导致上传生态环境部门的数据仅为实际监测值的1/2、1/3、2/3,严重影响自动监控数据的真实性。二号加热炉排口也存在同样篡改自动监控数据的问题。
 
山西长信工业有限公司一号加热炉自动监控设施修改后台系统参数
  5  济南市莱芜市通运铸造有限公司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
  济南市莱芜市通运铸造有限公司位于济南市钢城区里辛街道,主要从事钢锭模生产。根据排污许可证要求,该公司冲天炉产生的废气应由脱硫+布袋除尘系统处理后经排气筒排放。现场检查时,该公司钢锭模项目正在生产,但脱硫循环浆液泵未开启,且未按要求及时添加脱硫药剂,废气未经有效处理直排,污染大气环境。
济南市莱芜市通运铸造有限公司治污设施配套的脱硫循环浆液泵未开启
  6  开封市尉氏县华泰金属有限公司使用假台账掩盖未落实重污染天气管控措施
  开封市尉氏县华泰金属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大马乡,主要从事有色金属提炼,建有一条电弧炉生产线。11月2日18时至11月7日12时,开封市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Ⅱ级)响应。根据企业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排污许可证要求,企业需停产。现场检查时,企业提供的11月3-6日生产记录纸质台账显示已停产。但通过查询电子台账、自动监控数据及企业用电量发现,该公司均正常生产,未落实停产要求。
开封市尉氏县华泰金属有限公司生产记录纸质台账显示已停产(左);企业3日实际用电量4132度,显示企业仍在正常生产(右)

来源:生态环境部网站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