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这对钢企夫妇空降微博热搜榜首,发生了什么事?

2022-01-14 10:34:00

  1月12日,【#丈夫偷偷献血妻子发现后陪他献20年# 】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本文中提到的丈夫“万建林”与妻子“李月兰”,正是方大特钢轧钢厂员工。
  看“热血夫妻”的热血事迹>>
  万建林和李月兰都是方大特钢轧钢厂职工,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普通工人。然而,夫妻俩做了一件事——无偿献血,用自己的“平凡”,传递着社会正能量,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
  有一种浪漫叫“一起献血”
  说起2002年第一次无偿献血的经历,万建林说“纯属偶然”。“那时候公司与省血液中心组织干部员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我没多想,抱着新奇、有趣的心理,第一个报名参加。”万建林回忆道:“我第一次献血兴冲冲地去献了200毫升,当时对献血的认识并不多。”
  “第二次献血,才让我真正明白献血的意义,能帮助别人,挽救他人生命。”万建林感慨道:“那是一个夏季的热天,我在中山路步行街逛街时看到,一辆采血车上写着‘您的一滴血可以挽救一条生命,血库用血紧缺’。我当时毫不犹豫地登上了采血车。”
  这一次万建林捐献了400毫升,当时“冲动”的他可万万没有想到,他和他的爱人,从此就与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二十年来,夫妻俩累计捐献全血和血小板316次,总量达109600ml,按照救一名患者200ml血液计算,足以救治550人。
  对于万建林的献血行为,起初妻子李月兰并不理解,有时还为这事吵闹。“因为工作比较忙比较辛苦,我担心他的身体扛不住。”妻子李月兰笑着回忆道。
  为此,万建林一边耐心地给妻子讲解有关献血的知识,告诉她献血不但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还可以促进血液的新陈代谢,预防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在万建林的感染和鼓励下,妻子李月兰2011年来到省血液中心与他一同献血,加入无偿献血者队伍。
  虽然夫妇两人都只是轧钢厂的普通工人,但他们有一颗行善之心。“无偿献血是最便捷的公益行为,能够用自身健康的血液帮助有需要的人,挽救更多的生命,尽自己所能帮助别人,我们觉得很快乐。”李月兰说道。
  夫妻俩还有个浪漫而甜蜜的约定,就是尽自己所能“一起健康,一起献血,一起浪漫”。
  如今,无偿献血已经成了他们夫妻的习惯。只要一接到血站的电话,两人便会尽量腾出时间赶去血站献血,风雨无阻。后来,夫妻俩不仅自己献血,还发动周边亲朋好友同事参与献血。
  身边低调的“热血英雄”
  在方大特钢,万建林和李月兰是很平常的一对双职工。万建林是一名轧钢工,李月兰是一名行车工,他们认真负责,技术娴熟,工作中他们是踏实肯干的优秀员工,生活中他们夫唱妇随,相敬如宾。
  虽然十几年一直坚持献血,但是夫妻俩一直很低调,他们把献血当成日常生活很平常的一件小事,从来没有跟别人提过,身边的同事都不知道他们的献血事迹。
  直到2017年7月22日,一位同事的父亲因患“重度贫血”住院治疗,急需用血,但省血库中心用血紧张,情况十分危急。且这位同事因个人身体原因不能献血,所以当时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
  万建林、李月兰夫妻得知这一情况后二话不说,立即抽空前往省血液中心进行互助献血,共献了3个治疗量,血液得以及时供应,同事的父亲顺利用到血液,一个星期后顺利出院。
  “这时候我们才知道,其实他们夫妻俩一直坚持在献血,而且坚持了十几年。”同事陈怡这样说道。雪中送炭式的献血事迹一下子在方大特钢传开了,大家这才恍然大悟,原来“英雄”一直在身边。
  爱心公益路上的“夫妻档”
  无偿献血外,万建林、李月兰还积极参与其它各类公益事业,2017年他们还加入了南昌市志愿者团队,多次捐钱、捐物。主要帮扶单位为南昌市福利院、南昌县蒋巷镇太阳村东方书院儿童救助中心、南昌市SOS儿童村。多次去太阳村看望那些父母因特殊原因无法陪护的小孩,陪他们聊聊天,做饭给他们吃,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
  在平时的生活中,他们夫妻俩也是关爱他人的“暖心人”。偶尔在买菜回家的路上,遇到身体有残疾的乞丐,他们总是会伸出援助之手,给予八块、十块的资助。有人对她说,乞丐好多都是装出来的、是假的,不要给他们钱。但李月兰总是笑笑说,“万一是真的呢?如果是真的,我给的钱至少让他们今天不至于饿肚子啊。”
  万建林、李月兰平时省吃俭用,勤俭节约,有同事笑她太“抠”,相同条件的同事都买了车,两口子却每天骑车上班。但他们不知道,这对外表朴实的夫妻,有着一颗乐于助人、扶弱救贫的大爱之心。
  同样的热情、同样的爱心,也让这对夫妻在献血这条公益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执着。二十年的时间里,万建林、李月兰夫妻俩用自己的热血,为素不相识的人送去一股股暖流。
  称赞万建林、李月兰夫妻为“热血英雄”一点也不为过,所获的荣誉就是最好的见证。万建林荣获多次“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银奖”“全省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全省无偿献血促进奖”;李月兰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和“全省无偿献血奉献银奖”“方大雷锋式好员工”等。

来源:方大特钢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