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中冶宝钢:以创新推进设备检修高质量发展

2022-02-21 09:36:00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主力引擎,也是企业应对挑战的有力武器,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冶宝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技兴企重要论述,凝心聚力谋发展,埋头苦干搞创新,形成了多项国内外领先技术,以科技创新推进钢铁行业设备检修业务高质量发展。
  创新检修装备  降低成本保效益
  设备检修一直是冶金运营服务的重要内容,检修设备种类繁多,需要投入大量人力。中冶宝钢以创新为基,研发高效检修装备,可有效提高检修效率,降低人力投入,改善人员劳动环境,提高检修机械化、自动化程度。在烧结主机关键设备检修项目中,中冶宝钢通过总结其检修过程的重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发了台车车轮轴拆除专用装置、烧结机轴套加热装置、烧结机台车轴套拆除装置、烧结机台车侧板吊装装置等高效工装,与传统检修方法相比,利用高效工装可实现单次检修减少人工一千余工时,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宝钢股份炼铁厂烧结主机设备检修项目。一系列检修装备的开发和累积,进一步提高了中冶宝钢在设备检修领域的专业能力和水平,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中冶宝钢运营服务的宝钢股份烧结机组
  创新工法工艺  简化流程提效率
  创新工法工艺是进一步提高设备检修效率的重要方式。在归纳整理施工方法和技巧的基础上,加强新技术的使用,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新工法,降低一线工人的劳动强度,提高钢铁企业生产效率。炼钢电炉和烧结系统是现代冶金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冶宝钢通过总结大量检修案例,不断优化炼钢电炉和烧结系统检修施工工艺,开发电炉滑板机构三轴调整精准定位安装技术、电炉底电极螺栓高效拆装技术、电炉“三线”定位安装技术、四辊破碎机辊子高效更换调整技术等,整合形成《炼钢电炉设备检修工法》《烧结原料系统设备检修工法》两套工法,从根本上解决钢铁冶炼主要设备检修过程安全风险高、检修质量难保证、施工效率低等传统难题。
  创新智能检修  智慧检测向未来
  中冶宝钢坚定不移地推进科技兴企战略,明确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为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聚焦面向未来的智能检修和智能诊断技术,着力推进关键技术储备和管理创新。为实现对现场设备状态的智能诊断,中冶宝钢联合上海交通大学以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原料输入系统A805皮带机组为研究对象,经过3年系统研究和综合开发,创新提出一体化的多传感器数据采集与处理方案,对皮带运行中的各物理量进行采集、存储、分析,开发数据时序管理模块和数字孪生模型对设备状态进行分析和诊断,从而解决设备运行的实际问题。推进系统服务器端接口规格化、标准化开发,在保证数据处理效率的同时提高系统的可扩展性,实现全产业链关键设备的智能检测。设备检修的智能化转型,将大幅减少人力巡场检修作业,提高检修效率,降低设备非计划停机风险,保障钢铁企业生产作业连续性。
中冶宝钢利用高效工装完成高炉前风口检修项目
  中冶宝钢坚持创新引领,突出“企业竞争力提升”这一主线,加强科技创新、新技术运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冶金运营服务向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极致专业化的运营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中冶宝钢品牌美誉度,为钢铁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冶宝钢力量。(王琪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