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2022(第一届)高端磁性新材料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22-04-12 10:1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经纬 报道
 
  4月7日,由中关村不锈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主办,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承办的“2022(第一届)高端磁性新材料发展论坛”在北京首钢园召开。首届论坛以“低碳社会的新材料——高端电工钢”为主题。
图为论坛现场
  科学技术部高新司处长任家荣以视频方式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联盟荣誉理事长干勇,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田志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副会长郭振岩,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高克利,中国金属学会电工钢分会原秘书长陈卓出席论坛并以现场或视频形式做主题报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联盟首席顾问李新创主持论坛。首钢集团副总经理赵天旸出席论坛。
图为李新创主持论坛
  任家荣指出,具有低铁损、高磁感特点的高端电工钢是制作高效节能电机和变压器的决定性功能新材料,也是低碳社会不可或缺的关键材料。他表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钢铁行业与下游行业共同推进低碳绿色转型,构建高效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挖掘上下游降碳潜力,已经成为产业链的共识。处于产业链不同位置的行业,要建立一种新形势下的合作机制,加强交流与沟通,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瞄准产业链短板,在关键零部件、新型材料等领域,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及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图为干勇做主题报告
  干勇介绍,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立泉于2017年倡导并提出“电动中国”的构想,“电动中国-全电社会”正成为低碳社会发展的趋势,这一方面需要大力发展高效太阳能电池和低成本大规模储能电池,另一方面迫切需要高性能动力电池和高效率永磁电机。他指出,为实现“双碳”目标,我国正在大力发展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发电,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清洁电力的生产和特高压传输、汽车电机的升级换代等都离不开高端电工钢材料的支撑,高端磁性新材料将在能源变革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为田志凌做主题报告
  田志凌系统介绍了电工钢产业的发展历程、运行现状和未来前景。他指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工钢生产国,尤其是最近10年,我国取向硅钢生产与质量管理水平飞速发展,品种齐全、性能优异,解决了重点电力工程中遇到的一系列“卡脖子”难题。目前,宝武集团、首钢集团在电工钢生产技术上已处于世界先进水平,为我国实施“双碳”战略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图为郭振岩做主题报告
图为侯福深做主题报告
图为高克利做主题报告
图为陈卓做主题报告
  随后,郭振岩、侯福深、高克利、陈卓分别就我国电工行业形势及发展需求、新能源汽车产业进展与展望、变压器高等级取向硅钢应用现状与性能检测技术、电工钢和铁基非晶合金产业现状及发展等内容做了主题报告。
 
图为胡志远做主题报告
图为褚文强做主题报告
图为马金龙做主题报告
  另外,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专家胡志远、苏州汇川技术有限公司电机研发总监褚文强、浙商证券首席分析师马金龙分别就首钢电工钢发展及应用情况、高性能汽车驱动电机对电工钢材料的高要求、磁性材料——未来电气化大时代的核心材料等内容做了主题报告。
  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学会、科研院所、产业链应用企业、金融机构的专家代表共100余人现场参会,线上参会人数达2600余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