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金奖显实力 佳作见匠心
——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精品工程获得国家级奖项小记

2022-02-16 08:59:00

  本报通讯员 曾界屿
  近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公布了第十九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入选工程名单。其中,由中国五冶集团承建的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项目名列其中。这是继中国五冶集团继收获4项鲁班奖、5项国家优质工程奖之后,在2021年度荣获的又一重大奖项。
  近年来,中国五冶集团在项目建设中坚持“一流顶级、追求极致”的气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匠心筑造精品工程,工程业绩获奖数量、奖项质量屡创新高,受到各级各地政府、行业和广大客户的广泛好评。
  在冶金建设领域,由中国五冶承建的宝钢炼铁厂原料区域环保提升改造工程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这是国内第一座特大型露天原料场全封闭环保改造工程,中国五冶采用了多项先进清洁生产技术及数字化料场设计,建成了国内领先的智慧型原料场,为钢铁行业绿色发展贡献了力量。另外,由中国五冶承建的首钢京唐二期焦化工程荣获鲁班奖。在该工程建设过程中,中国五冶通过采用创新的建造工艺,建成了集节能、环保、高效、自动一体化的新型焦炉。
  在高端民用建筑级市政建设领域,获得詹天佑奖的成都露天音乐公园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闭幕式会场。据悉,詹天佑奖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工程建设项目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奖,这也是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项目继获得鲁班奖后获得的又一重量级大奖。该公园总占地面积近40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主舞台、景观绿化、运动设施、水体、光彩照明及相关附属工程,公园内最具标志性的建筑——主舞台拥有世界最大的全景声半露天半室内双面剧场。在该公园建设过程中,中国五冶先后解决超大体积混凝土浇筑、大异形钢构件精密制造加工和毫米级空中姿态控制等难题,在复杂钢结构建筑领域形成了行业领先的成套技术解决方案,相关科技成果荣获2021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荣获鲁班奖和中国安装之星的泸州老窖酿酒工程技改项目位于中国白酒“金三角”的核心腹地四川省泸州市,是全国酿酒行业规模最大的技改项目,拥有一条集自动化、环保仿生和智能化的生产线。其中,多个酿酒组团、酒库工程、车间、空压站及冷却循环水站等配套设施由中国五冶承建、中冶成勘参建。为助力白酒从“酿造”到“智造”,中国五冶项目团队在过程中与业主并肩作战,巧妙利用地形创新工艺流程布局设计,应用《建筑业10项新技术》8大项、24子项,获得专利17件,研发形成受限空间超高、超大不锈钢罐体制作安装工艺、酒厂窖池施工工法等6项省级工法,采用60余项节能环保设施、30余项绿色施工措施,建成我国第一个绿色建造和绿色运营为一体的花园式新型山地工业区,项目迄今已获得四川省绿色施工示范工程、中国国际工博会“绿色节能奖”、四川省“天府杯”金奖、“四川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一等奖等40余个奖项。
  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的四川白酒学院二期(图书馆)工程是四川白酒学院校园内的标志性建筑与文化中心。四川白酒学院是国内唯一一所以白酒产业研究为特色的专业院校,位于“中国酒都”四川省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是落户宜宾的第一所大学。中国五冶承建的四川白酒学院二期项目占地面积约1025亩,包括公共教学楼、图书馆、综合场馆、水系改造等,其中图书馆是川南地区馆藏量最大的综合性图书馆,具有“藏、借、阅、咨”等服务功能。在该项目建设期间,中国五冶项目团队面对体量大、工期紧、标准高等挑战,组建了强有力的攻坚队伍,科学作战、高效管理,仅用8个月左右的时间,就为四川白酒学院量身打造了一座庄重、雄伟的新中式书院建筑图书馆。该项目运营以来,已引领多所高等院校签约宜宾大学城落地办学,示范效应显著,成为宜宾科教兴市的一张靓丽名片。
  此外,中国五冶作为参建单位,在获得鲁班奖的成都丰德成达中心和获得国优奖的四川永祥新能源有限公司2.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等工程中积极发挥专业优势,有力支撑了项目建设。
  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五冶集团近90个项目获得省市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称号,120余个项目获得省市级工程质量奖,彰显了“金奖之师”的美誉。未来,中国五冶集团将继续秉持匠心,追求极致,为社会筑造更多精品力作。
图为由中国五冶承建的宝钢股份炼铁厂原料区域环保提升改造工程。 (五冶供图)  
图为由中国五冶承建的成都露天音乐公园项目。(五冶供图)
  《中国冶金报》(2022年2月16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