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河北省开展铁矿山开发调研活动

2022-06-23 09:56:00

  6月20日,从河北省冶金矿山行业协会公众号获悉,6月14日—18日,河北省发改委组织省冶金矿山行业协会、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组成调研组赴承德、秦皇岛、唐山3市6县(市)以及河钢集团矿业公司进行调研。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河北省铁矿山开发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如不抓紧调整将会对对河北省铁矿山发展产生巨大负面影响。主要有五点问题:一是深部扩界问题,二是露天矿山问题,三是露天转地下开采问题,四是尾矿干排问题,五是审批权问题。
  具体全文如下——
  长期以来,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持续保持在80%以上。2021年,全国产生铁8.69亿吨,同比下降4.3%;进口铁矿石11.2亿吨,同比下降3.9%。国内进口矿占比约82%。河北省和全国形势基本相同,2021年全省产生铁2.02亿吨,铁精粉产量8656万吨,进口矿占比约83%。而且,进口矿主要国家为澳大利亚和巴西,分比为6.9亿吨和2.4亿吨,占比高达83%。正如国家发改委指出的“铁矿石进口来源集中,产业链安全保障能力不足,已成为制约我国钢铁行业发展最突出的‘卡脖子’问题”。国家针对铁矿石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加大了对国产铁矿石开发的支持力度,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加快国内铁矿项目建设的通知》(发改产业[2022]255号),下大力实施基石计划,这必将对国内矿山发展产生重大利好影响。但由于各方面原因,河北省还有一些制约因素极大影响着资源优势的发挥。
  针对存在问题,6月14日—18日,河北省发改委组织省冶金矿山行业协会、河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等单位组成调研组赴承德、秦皇岛、唐山3市6县(市)以及河钢集团矿业公司进行调研,省发改委王金海处长、河北省冶金矿山行业协会陈茂芃副会长参加了调研。调研组通过深入矿山企业实地踏勘、召开市县两级管部门和重点矿山企业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听取了市县有关部门和矿山企业对铁矿山开发过程中存在制约因素的建议和意见。
  通过本次调研活动,河北省铁矿山开发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如不抓紧调整将会对对我省铁矿山发展产生巨大负面影响。主要有以下问题:
  一、深部扩界问题。自2018年以来,河北省暂停了采矿许可证(包括深部扩界)办理手续,相当多的矿山企业有资源但无开采权。如果近期不调整现有政策,承德市大部分矿山企业在今明两年内无矿可采,初步估计到2023年,铁精粉产量将由2021年的4000万吨下降到1000万吨左右,其他各地也存在着同样困境。
  二、露天矿山问题。自2015年起,河北省将新建露天矿山开发项目列入限制类项目,更有灵寿县等22个县(市)把露天矿山开采列入负面清单,这项政策的实施对我省铁矿山发展是灭顶之灾。从全世界矿山开采规律看,只要资源条件允许,都会优先采用露天开采方式,这是最经济、最安全的开采方式。据座谈会了解,河北省是唯一对露天矿开发进行限制的省份。对于露天开采产生的粉尘污染和生态问题,调研组进行了重点考察,目前露天开采普遍采用了中深孔逐排(逐孔)爆破工艺和水雾抑尘手段,完全可以达到环保要求。关于生态方面,一些企业已经成功实施了一系列矿山修复边坡治理措施,修复效果十分明显,能够保证生态环境安全。
  三、露天转地下开采问题。承德地区大部分为超贫钒钛磁铁矿,一方面地质结构不允许采用洞采方式,另一方面经济上也会陷入亏损状态。青龙县、遵化市、迁西县大部分矿山已转入地下开采,据某矿提供数据,66%品位铁精粉成本露天开采为370元/吨,地下开采为540元/吨。而且和露天开采相比,地下开采还存在着安全、采空区等难以解决的隐患。
  四、尾矿干排问题。调研过程中了解到,目前不允许湿法排放尾矿。湿法排放尾矿已经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的管理体系,运转良好。而干法排放还不成熟,存在着无处存放、粉尘飞扬等问题,另外干法排放需要添加药剂,也会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五、审批权问题。2018年3月,河北省将涉矿的审批权限全部上收至省级,出发点是对矿山发展严格管理,规范矿山企业,但在另一方面也不可避免的降低工作效率,提高了企业办事成本。

来源:河北省冶金矿山行业协会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