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八大文件勾画河北省钢铁行业发展蓝图

2022-04-07 09:58:00

  自2021年11月以来,河北省陆续出台了8个与钢铁行业发展相关的文件(详见下表),勾画出河北省这一中国第一产钢大省的钢铁行业发展蓝图。
  产业布局
  临海靠港和资源富集地产能占全省70%以上
  河北省在不断优化钢铁产业空间布局,建设临港精品钢铁基地,实现产业集群化发展。在产能方面,河北省严禁新建扩大冶炼产能项目,不得新增钢铁产能,严肃查处钢铁产能违法违规行为。
  在新的规划中,加快邢钢等主城区钢厂退城搬迁,有序推进钢铁产能向临港沿铁集聚,发挥唐山港、黄骅港优势,重点建设曹妃甸、京唐港(乐亭)、丰南沿海工业区、渤海新区四大临港精品钢铁基地,发挥水曹、迁曹和邯黄铁路运力资源优势,推进沿线企业组团发展,重点建设迁安、武安两大产业集群。到2025年,钢铁企业基本搬出城市主城区。临海靠港和资源富集地产能占全省70%以上,推动焦炭产能向五大集团、煤化工基地和钢焦一体企业聚集。
  兼并重组
  2025年全省前10家钢铁企业产能占全省70%左右
  《河北省加快推进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指出:稳步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支持大型优势钢铁企业集团建成特大型钢铁集团;鼓励钢铁企业跨省、跨境实施兼并重组,引导独立热轧和独立焦化企业参与钢铁企业兼并重组。
  《河北省建设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十四五”规划》指出:依托河钢集团、首钢集团等大型钢铁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整合重组省内外钢铁企业,推动钢铁产能向优势企业集中,打造具有全球市场竞争力和话语权的特大型钢铁集团,2025年全省前10家钢铁企业产能占全省70%左右。
  绿色低碳
  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
  钢铁行业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中指出:力争钢铁、水泥行业2025年前实现碳达峰。与2020年国家提出的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时间表相比,河北省钢铁行业碳达峰的时间表提前5年。
  2022年底前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深入实施绿色化改造。支持发展氢冶金、直接还原铁+电弧炉、全废钢电炉短流程等低碳冶炼工艺,提高废钢资源利用水平,推动钢铁生产向能源转换、固废消纳、资源再生等综合功能拓展,力争2022年底前完成无组织排放超低排放改造。提高废钢、废铁、煤尘、烟尘等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打造钢铁冶金行业“固废不出厂”的全量化利用模式。
  到2025年,钢铁等行业重点企业能源管理平台创建率达到100%。
  到2025年钢铁等重点行业达到标杆水平的产能比例超过30%。
  加快发展绿色运输,到2025年,煤炭、矿石等大宗货物集疏港绿色运输方式占比达到80%以上。
  钢铁行业重点企业全部建成绿色工厂。
  铁矿石、废钢资源
  加大省内、境外铁矿资源开发,拓宽废钢回收和流通渠道
  河北省要求对省内铁矿资源进行合理开发,鼓励矿山企业整合重组、改造提升;大力拓展境外铁矿资源,鼓励钢铁企业在海外建立铁矿生产基地,与世界铁矿巨头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着力构建全球铁矿石资源保障体系,稳定上游产业供应,增强铁矿石资源掌控力、市场话语权。
  除此之外,注重废钢铁行业产业布局,进一步拓宽废钢回收和流通渠道,加强废钢筛选分类,提升废钢加工工艺,支持短流程电弧炉炼钢发展。
  鼓励长流程钢厂转型短流程炼钢,力争2025年全省电炉钢比达到5%-10%,提高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效率。
  加快邯郸、唐山国家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和承德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
  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加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推进再生资源高效高值化利用,实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规范管理,提升行业规范化水平,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聚。
  技术创新与数字化
  关键、高端钢材品种有效供给质量和能力增强
  河北省要求增强钢铁行业创新能力,推动全省钢铁企业普遍建立研发机构,鼓励企业建设钢铁产业创新联盟。加强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装备技术改造提升,加快全省钢铁企业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100吨以下转炉升级改造,推进炼铁、炼钢主体装备大型化。巩固线棒材市场优势,加快优质板材生产,重点推进高端板材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大力提升型钢比重,打造品种多样、规格齐全的型钢生产基地。大力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到2025年,关键、高端钢材品种有效供给质量和能力增强,优质钢材品种和高附加值钢铁新材料比重增加,实现特优普产品全覆盖,并向生产性服务业、装备制造、绿色建筑等领域延伸拓展。
  力争到2025年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80%左右,生产设备数字化率达到55%左右。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今日钢铁等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