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22家钢铁上市企业上半年净利下降 行业需求结构变化特钢优于普钢

2022-08-31 09:55:00

  8月26日晚间,又有鞍钢股份、八一钢铁和方大特钢三家钢铁企业公布上半年经营业绩。据WIND金融终端统计数据,截至8月26日晚间,A股市场已有27家钢铁企业披露2022年半年度报告,除5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外,其余22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净利润相较去年同期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两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出现亏损。总体来看,特钢行业的总体经营形势好于普钢。
  业绩普降 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
  据鞍钢股份、八一钢铁、方大特钢披露的半年报数据,今年上半年,鞍钢股份实现净利润17.16亿元,同比下降67.06%,方大特钢实现净利润9.27亿元,同比下降37.25%。八一钢铁上半年净利润由盈转亏,报告期内累计亏损1.44亿元。
  对于上半年业绩同比出现下降,鞍钢股份在前期的业务预告中曾解释称,一方面主要原料价格同比大幅上涨,铁矿石价格高位运行,生产成本压力较大;另一方面,3月份以来,受疫情影响,下游需求疲软,钢材价格持续下跌。受到采购端和销售端双重影响,钢厂利润空间被明显挤压。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认为,钢铁行业上半年业绩下降的原因主要是经济下行与产业结构调整导致的需求不足所致,在市场不振之下,竞争加剧价格下滑,压缩了钢企毛利空间。
  “今年以来,受到国际形势严峻、国内疫情多点散发、部分生产物流不畅及高温雨季提前等因素影响,国内钢铁市场呈现供给端同比减量、需求端整体偏弱、库存端压力加大、原料成本端整体上移,而市场价格冲高回落、行业收入利润同步下滑的运行态势。”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副主任葛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下游需求恢复不及预期,国内钢铁企业的钢材库存也明显高于往年,钢企去库压力倍增。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相关统计数据,2022年8月中旬重点钢铁企业钢材库存量为1732.92万吨,比年初增加603.23万吨,上升53.40%;比去年同期增加239.50万吨,上升16.04%。
  上半年业绩普遍大跌,下半年及未来钢铁行情如何?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钢铁板块整体来说有利润,估值低但盈利能力开始下滑。与其说是周期性问题,不如说是周期性盈利拐点出现时的表现。”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对下半年钢铁行情持谨慎态度。他认为影响钢铁行业业绩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终端需求减弱,下游房地产等行业短期变化不大,不看好下半年的钢铁行情。
  “钢企业绩普遍下降就是因为行业进入下行周期!”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陈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想精确界定和把握行业周期,至少要理解三点:首先,钢铁行业下行周期是全球性的;其次,因为区域局势紧张导致欧美钢铁行业出现产能不足;第三,钢铁上游原料价格近期有所趋稳。
  陈佳认为,钢铁行业进入下行周期的核心原因只有一个,就是需求侧不振。一方面这与多年来与钢铁行业共生共荣的房地产行业投资收缩有关,另一方面,新开工项目数据也显示当前基建属于智慧型新基建,更讲求提质增效,强调基础设施的进一步优化,与过去粗放型追求短期上量的模式大相径庭,也倒逼钢企必须战略转型,提升效能。
  “下半年逆周期调节的政策持续发力催生基建较快回升,房地产稳市政策也会逐步到位,这对于钢铁行业都是利好因素,但由于经济结构加速转向服务业,对于钢铁行业的需求发生一定对冲作用,因此钢铁行业下半年业绩和行情仍然不容乐观。”柏文喜认为,钢铁行业确实已进入了一个下行周期。
  特钢优于普钢 转型升级是必由之路
  值得关注的是,5家业绩增长的钢企全部来自特钢行业。总体来看,27家钢铁企业今年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18.97亿元,同比下降53.32%,其中15家普钢企业合计实现净利润133.72亿元,同比下降61.06%,12家特钢企业合计实现净利润85.25亿元,同比下降32.14%。特钢企业的净利润下降幅度远小于普钢企业的下降幅度。
  “普钢产能过剩,特钢产量不足,特别是一些高端品种特钢,仍然无法满足国内需求。”对于特钢相较普钢展现出的业绩韧性,有不愿具名的市场人士告诉记者。我国特钢产量占钢材总产量比重还比较低,随着我国产业升级及高端制造的不断发展,市场对特钢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这也决定了特钢盈利空间要远高于普通粗钢。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上的钢铁需求结构不断变化,下游对粗钢需求不断缩减。特别是双碳目标下,对钢铁等高耗能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钢铁行业该如何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陈佳认为,影响钢铁行业的一个长期因素是绿色发展战略下的清洁高效发展问题,双碳战略和能源安全辩证平衡对行业环保绿色发展提出更高要求,这些宏观因素也是未来钢铁行业实现转型的指导方向。
  前述市场人士则认为,未来对粗钢的需求总量将难有大的增长,粗钢产量已迎来下降拐点。钢铁供给匹配需求结构变化将是钢铁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指引,钢铁企业的产品结构必须要由以前的普钢为主向“由普转优、由优转特”的方向发展,通过提升研发能力、提高特种钢材占比,以增加产品利润,提升盈利水平。
  “下半年钢铁企业同样面临‘危’与‘机’并存的局面。”葛昕认为,“首先钢铁企业应该保持良好的市场心态,调整好产能释放的力度,从利用好降本增效的有效成果来减少成本上升的压力,其次也应该从长远的‘双碳’目标上来调整产品结构以适应下游需求的变化,逐步把产品向高利润和高质量的方向逐步转移,为钢铁企业的长期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柏文喜表示,钢铁行业作为能耗大户,双碳背景下钢铁行业面临着环保强化、减碳与经济结构转型的多重挑战和自身如何在行业下行周期中转型发展的机遇,依托技术进步和科技应用加快转型升级是钢企未来生存发展的必由之路。

来源:证券日报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