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方大九钢:以党建为魂 展现钢铁担当

2022-10-18 14:2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欧青 报道

  吨钢利润排名从全国倒数到行业第三;
  重组10年来,累计上缴税金超100亿元;
  员工薪金从平均年收入4.32万元到超过13万元,福利覆盖员工生活各个方面;
  厂区环境从传统“傻黑粗”蜕变为新时代“绿富美”……
  自2012年底由方大集团重组以来,短短10年,辽宁方大集团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九钢”)在党的领导下,乘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在方大集团“党建为魂”企业文化引领下,践行“变干实”,锐意改革创新,矢志实业报国,实现了从濒临死亡到逆势发展再到如今高质量发展的巨大跨越,成为长江经济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以“党建为魂” 促高质量发展
  秉持“文化立企”,将“党建为魂”的文化融入企业的血液。方大九钢以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持续提升企业决策力、创新力、生产力、凝聚力,以党建为驱动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用党的思想管理企业,用党建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把党建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动力。
  实施管理变革,破除“等靠要”,践行“变干实”。方大九钢实行全方位“赛马”机制,涵盖运营、环保、安全、生产、研发、销售等各条专业线,以业绩为导向、以干成论英雄,充分激发了企业的活力和竞争优势,企业连续10年实现盈利,今年前7个月,方大九钢吨钢利润在行业排名第3。
  强化科技创新。方大九钢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融合科技创新,推动多项经济技术指标排名进入行业前列,综合效益实现整体提升,获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证书”。方大九钢还加大研发力度,解决了安九高铁弯圈用钢难题,成功利用两切分技术轧制Φ25mm规格螺纹钢筋;2019年以来,研发高强度高压铁塔用钢板、压力容器钢等重点品种钢20余个。重组10年来,该企业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98个,实现创效超亿元。
  推行大众创效。方大九钢发动员工提合理化建议,将小改小革工作与修旧利废、工艺优化、 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相结合,实现“小投入、大产出”。仅2021年,方大九钢全体员工提出合理化建议10207条,被采纳3498条;完成小改小革4940项,累计创效1700余万元。
  坚持生态优先。方大九钢投入资金超19亿元建设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仅2022年暑假期间,钢城就先后迎来了300余名学生研学游览,一幅水清岸绿、人水和谐的幸福图景展现在公众面前。
  以实业报国 展钢铁担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企业奋斗的目标。办企为民,实业报国,方大九钢不忘初心、勇担使命,致力于让全体员工生活得更加幸福,为国家做更多贡献。
  让员工生活更幸福。重组近10年来,方大九钢累计为职工发放8次红包,总额超8.88亿元,员工个人获得红包现金累计15.3万元,员工收入如芝麻开花——节节高,各项福利政策更是令人称羡。2020年国庆节,方大九钢耗资5.5亿元为企业员工发放了4116辆轿车,带领全体员工昂首阔步奔小康。
  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取之于社会,回报于社会”。一直以来,方大九钢依法依规经营,勇担社会责任:带动周边第二、三产业发展,创造了近万个就业岗位;与当地留守和贫困儿童结成互助对子,助其成长成才;走进贫困农村招收工人,带动共同富裕;主动为退伍军人提供就业平台,该公司人武部先后获得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先进民兵党组织”、江西省军区“先进基层武装部”等称号。
  为国家做更多贡献。方大九钢以做优做强实体经济、实现产业报国为己任。在企业发展方面,方大九钢在由方大集团重组后,当年实现扭亏为盈,此后连续10年实现盈利,2013年-2022年8月31日,累计上缴税金超100亿元。在为社会做贡献方面,方大九钢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的号召,帮扶湖口县城山镇团墩村实现整村脱贫;深入“三区三州”的甘肃省东乡县实施产业扶贫,与方大集团兄弟企业一起,落地扶贫产业项目27个,9800多人实现就业,助力东乡县摘下“贫困帽”。2021年2月份,方大集团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方大九钢也和方大集团兄弟企业一起,全力抗击疫情。
  近年来,方大九钢还相继获得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用户满意企业,江西省名牌产品、江西省节水型企业、江西省优强企业专项奖等多项荣誉,一个更绿、更富、更强、更美的钢城正屹立长江之滨、鄱阳湖畔。
图为宛若梦幻海洋馆的方大九钢深度水处理车间。(方大九钢 供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