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独家报道

【非凡十年•钢铁答卷】钢企重组大潮涌神州

2022-10-17 10:3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罗忠河 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钢铁行业积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掀起了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浪潮,涌现出了一大批超大型钢企,我国(仅指中国大陆)上榜世界500强的钢企数量由2012年的7家上升到12家,千万吨级别的钢企数量由2012年的17家上升到2021年的24家,同时也遏制住了2012年—2015年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的势头,前10强钢企的钢产量占比由2015年的34.2%回升到41.5%,钢铁工业的竞争力、抗风险能力明显提升。
  可以说,这10年,是我国钢铁工业推进世界最大规模的战略性重组和市场化重组的10年,是在市场驱动下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取得重大突破的10年,也是我国钢企大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一流钢企、深刻改变世界钢铁发展格局的10年。
  战略性重组提速 构建起以“南宝武、北鞍钢”为主框架的产业新格局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2016年1月18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强调
  2012年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由高速转向中高速,我国告别了工业快速发展时期,钢铁行业数量规模型发展方式难以为继,产能过剩问题日益严重,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尤其是企业间的同质化竞争加剧,导致2015年全行业大幅亏损,产业集中度不升反降,前10强钢企的钢产量占比由2012年的45.5%下降到2015年的34.2%。提高产业集中度已成为我国钢铁工业走向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
  当时,一系列促进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重组的政策出台,其中2016年9月19日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则成为钢铁业化解过剩产能、结构优化调整的顶层设计方案。
  10年来,钢铁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浪潮席卷神州,尤其是在专业化的基础上规模化、以减少同质化竞争为目的、以资产划转为特点的战略性重组不断提速,构建起以“南宝武、北鞍钢”为主框架的产业新格局,吹响了矢志打造世界一流钢铁企业、实现中国钢铁工业既大又强目标的号角。
  亿吨宝武横空出世,2025年目标剑指2亿吨
  2020年12月23日晚,在纪念中国宝武130年大会上,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正式宣布:“亿吨宝武,今日梦圆!”中国宝武年产钢量突破1亿吨,正式跨入“亿吨宝武”时代,问鼎全球粗钢产量之冠,成为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上又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世界钢铁工业也掀开了崭新的一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在致辞时点赞道:“这是中国宝武的荣耀时刻,更是中国钢铁的辉煌见证。我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如此接近、更具信心、更有能力实现钢铁强国的目标。”
  宝武重组,无疑是这10年来钢企重组的一个重要标杆。2016年9月22日,经国务院批准,原宝钢集团与原武钢集团实施联合重组,于当年12月1日揭牌成立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迈上了打造世界一流钢铁企业的征程。2017年2月14日,宝钢股份按0.56∶1的比例通过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通过专业化整合、业务协同运作,构建起“一总部多基地”的高效管理模式,形成了上海宝山、武汉青山、湛江东山、南京梅山四大主要钢铁制造基地。这一模式也为后来的中国宝武与马钢、太钢等开展央地国企整合奠定了基础。
  2019年9月19日,中国宝武重组马钢集团,中国宝武持有马钢51%股权。如今,马钢以打造中国宝武优特长材专业化平台公司和优特钢精品基地为定位,探索“一总部多基地”管理模式,拥有马钢股份公司本部、长江钢铁、合肥公司、瓦顿公司四大钢铁生产基地。
  2020年8月21日,中国宝武重组太钢集团;同年12月23日,太钢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宝武,中国宝武钢铁年产能正式突破1亿吨。2021年1月1日,太钢受托管理中国宝武旗下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和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同年1月15日,中国宝武山西总部揭牌。太钢自此成为中国宝武不锈钢产业一体化运营的旗舰平台公司。
  2020年11月13日、25日,中国宝武旗下八钢分别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新疆天山钢铁联合有限公司拟分别取得新兴铸管新疆有限公司100%股权、新疆伊犁钢铁有限责任公司77.125%股权。至此,八钢在新疆区域内形成了首府乌鲁木齐、北疆伊犁、南疆巴州3个钢铁生产基地,钢铁总产能突破千万吨。
  2020年12月5日,中国宝武集团中南钢铁有限公司在广州揭牌。重庆钢铁在当年12月3日中国宝武成为其实际控制人后,被委托给了中南钢铁管理,中南钢铁构建起韶钢、鄂钢、重钢三大钢铁基地,成为中国宝武在中南地区的区域化平台公司。
  伴随着优质资产的并购,中国宝武的市场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在钢铁主业正式构建起宝钢股份、中南钢铁、马钢集团、太钢集团、新疆八钢五大控股子公司,2021年钢产量达到1.2亿吨。
  “十四五”以来,中国宝武联合重组力度不断加大,力争到2025年粗钢规模达到2亿吨。2021年2月1日,中国宝武与云南省签署合作协议,推进中国宝武与昆钢联合重组;2021年7月14日,山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山东省政府国资委正在与中国宝武筹划对山钢集团实施战略重组事项;2022年4月24日,中国宝武对新钢集团实施重组,江西国控将新钢51%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
  鞍本重组夙愿终达成,“7531”蓝图渐行渐近
  2021年8月20日,鞍钢集团重组本钢集团大会召开,宣告鞍本重组正式启动,辽宁省国资委将其所持的本钢集团51%股权无偿划转给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成为鞍钢集团控股子公司;2021年10月15日,鞍钢集团本钢集团有限公司揭牌,实质性整合正式开启,鞍本重组夙愿终于达成。
  早在2005年,鞍钢和本钢就成立了鞍本重组推进委员会,但多年来并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出席重组大会的何文波在接受《中国冶金报》等媒体记者采访时指出,鞍钢重组本钢是大势所趋、历史的必然,对于构建钢铁行业新格局、领航振兴区域经济、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培育世界一流企业、提升国家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和深远影响。
  鞍本重组后,粗钢年产能达到63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000亿元,位居国内第二、世界第三,推动形成“南宝武、北鞍钢”的钢铁产业新格局。
  2022年6月23日,凌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于6月22日收到控股股东凌钢集团的通知,鞍钢集团正在筹划与凌钢集团进行重组事项。此次若成功重组产能600万吨的凌钢,鞍钢钢铁年产能将达到6900万吨,距离其此前提出“十四五”规划目标——“7531”(7000万吨粗钢、5000万吨铁精矿、3000亿元级营业收入、100亿元级利润)中的7000万吨粗钢产能战略目标仅有一步之遥,这将进一步巩固鞍钢集团在北方钢铁产业格局中的地位,鞍钢的行业话语权和主导权也将继续增强。
  中信特钢成功上市,打造世界最大特钢企业
  中信泰富特钢集团(以下简称中信特钢)专业化重组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广受行业关注。2017年初,青岛特钢与中信集团实现战略重组,青岛特钢无偿划转至中信集团,并于2017年5月15日完成股权交割,青岛特钢正式进入中信特钢。2018年6月,中信特钢通过区域性重组整合,收购了华菱锡钢(现更名为靖江特钢)。2019年8月,中信特钢成功收购浙江格洛斯无缝钢管公司(现更名为浙江钢管)。2019年1月份,中信特钢正式启动整体上市项目,根据重组草案,大冶特钢拟发行股份购买泰富投资等合计持有的兴澄特钢(标的公司)86.50%股权。2019年10月11日,中信特钢重组更名暨上市仪式举行,大冶特钢股票正式更名中信特钢。2021年1月19日,中信特钢又成功竞得上海电气集团钢管有限公司40%股权,成功收购天津钢管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管)20.4%的股权,并全面负责其生产经营管理。
图为2019年9月21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仪式现场。(陆卫宇 摄)
  经过重组整体上市和参股天管,中信特钢形成了“沿海+沿江”的战略布局,钢铁年产能超1400万吨,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品类最全的专业化特钢生产企业,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特钢龙头企业。
  市场化重组力度加大 民营钢企成为十年重组主力军
  要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推动各种所有制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2015年11月23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指出
  自2013年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来,钢铁行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速推进,民营钢企参与重组的积极性高涨,以破产重整、混改为特点的市场化重组力度不断加大,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取得重要进展。
  这10年,建龙集团可谓精彩不断。2015年9月25日,建龙重整海鑫集团,以海鑫集团为主体组建的山西建龙不到一年便起死回生,2016年盈利近亿元。2017年9月29日,建龙对原东北特钢集团旗下北满特钢等3家公司的破产重整计划方案正式生效,重组后的建龙北满特钢在2018年3月份就实现扭亏为盈。2017年11月20日,建龙重启阿城钢铁,仅用54天就使停产3年的原阿钢复产。2018年6月6日,山西建龙成功收购马来西亚东钢项目,当年底就使这座停产两年多的海外钢企实现盈利。2018年12月25日,建龙完成对西林钢铁的破产重整。2019年2月份,建龙取得了包钢万腾的控股权,并在短短的7个月时间里实现全面复产。2020年6月17日,建龙以山西建龙为主体托管经营文水海威钢铁,6月29日注册成立吕梁建龙实业有限公司,10月17日实现全面复产。如今,建龙2021年钢产量达到3671万吨,跻身中国钢企前5强,“双5000万吨”(全资及控股钢铁产能5000万吨,参股钢铁产能5000万吨)规模目标日益变成现实。
图为2015年6月19日,山西省运城市政府与建龙集团签订海鑫集团重整框架协议现场。(建龙集团 供图)
  2017年9月12日,抚顺特钢发布公告称,锦程沙洲拟持有重整后东北特钢集团43%股权,本钢板材持股10%。锦程沙洲通过东北特钢集团间接持有抚顺特钢38.22%股份。沙钢因此成功重组东北特钢集团。沙钢运用先进的管理经验,在短短两年时间内,使这个百年老国企重回良性发展轨道,进一步做强了沙钢特钢板块。据悉,沙钢目前将4000万吨钢铁主业中的1000万吨特钢整合成立沙钢东北特钢集团,拥有抚顺、大连、淮钢、安阳永兴四大基地,将集中力量打造优势特钢品牌。
  2012年11月10日,萍钢股权重组签约仪式在江西省萍乡市举行,这标志着方大钢铁集团成功入主萍钢股份(含有萍安钢铁、九江钢铁子公司)。2020年5月25日,达州钢铁完成司法重整程序,方大钢铁集团依法依规成为达州钢铁的第一大股东;6月3日,四川省达州市政府与方大钢铁集团签署《达州钢铁异地搬迁转型发展合作协议》,双方拟加快实施达州钢铁异地搬迁转型发展项目分期建设。至此,方大钢铁成为旗下控股方大特钢、萍钢股份、达州钢铁3家钢企,年产钢能力达到2000万吨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2014年9月28日,敬业集团正式接手因经营困难濒临停产的乌兰浩特钢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乌钢),投资20亿元,仅用6年时间便将乌钢年产能从50万吨提升至200万吨,让“草原明珠”再现活力。2020年3月9日,敬业集团正式收购英国第二大钢铁企业——英国钢铁公司,成为跨国企业集团,向世界钢铁业展现了中国钢铁的竞争力和影响力。2020年3月28日、9月11日,敬业集团分别收购云南永昌钢铁公司(当年4月9日注册成立云南敬业钢铁有限公司)、广东泰都钢铁公司(更名为广东敬业钢铁公司),积极开拓西南、华南市场,并向东南亚辐射企业的影响力。
  ……
  这10年,民营钢企积极参与重组和混改,使我国钢铁工业“小散乱”局面大有改观,成为参与此轮重组的生力军,一批超大型民营钢企正在崛起。
  改革创新谋突破 中国钢铁向着既大又强目标大步迈进
  在新一轮全球增长面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我们要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勇气,锐意改革,激励创新,积极探索适合自身发展需要的新道路、新模式,不断寻求新增长点和驱动力。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讲话时强调
  回顾这10年来的重组案例不难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钢企重组,无不伴随着对过去制约兼并重组的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重组后的企业也无不通过大力度的整合融合来修正以往“联而不合”的问题,使这轮兼并重组不仅提高了产业集中度,也大大增强了重组企业的竞争力。
  2022年6月,中国宝武由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便是这一特征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宝武持续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其推进联合重组的过程无疑也是创新突破体制机制束缚的过程。在庞大的集团内部,中国宝武积极建设“一基五元”产业体系,对旗下企业的钢铁主业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并按照“一企一业、一业一企”原则大力度推进内部多元产业的专业化整合,走出了从联合到整合再到融合的中国宝武特色之路。完成从产业集团向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的成功转型,将为打造2亿吨宝武、成为世界一流伟大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在鞍钢和本钢的重组过程中,国资委会同各方打出了一套六措并举的改革“组合拳”,包括推动中国诚通和中国国新增资参与鞍钢股份多元化改革、辽宁省无偿划转本钢51%股份给鞍钢、有序推进本钢债务重组、积极引入优秀民营企业参与本钢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钢铁板块和铁矿石板块整合运作、同步建立市场化机制工作方案等,为打造央地国企综合性改革做出了示范。
  此外,混和所有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也是这10年钢铁行业重组的鲜明特征,其中德龙钢铁对渤海钢铁的司法重整最为引人注目。2019年1月31日,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了重整计划,渤钢集团司法重整正式进入执行阶段。2019年2月,德龙集团出资200亿元参与混改,控股渤钢集团钢铁板块,接收18家企业4万余名员工,重组后组建的新天钢集团正式启航。通过司法重整方式参与渤钢集团混改的德龙钢铁集团,钢铁产能达到3000万吨,跻身中国钢企前10。截至2021年底,新天钢全集团职工人均收入较混改前提高45.69%,2021年集团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100亿元大关,营业收入达1383亿元,为混改以来的最好水平。
  此轮钢企兼并重组大潮不仅规模最大,还造就了一批世界一流超大型钢企。2022年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中国宝武、河钢、鞍钢、青山控股、沙钢、首钢、山钢、杭钢、建龙、敬业、湖南钢铁、德龙钢铁12家中国钢企上榜,其中杭钢、湖南钢铁和德龙钢铁首次进入榜单。从2012年只有7家钢企(宝钢、河钢、首钢、武钢、沙钢、鞍钢、新兴际华)上榜,到今年12家钢企上榜,表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钢铁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取得了重大进展。在2022年世界500强榜单中,中国宝武继去年首次进入前100强后,首次挺进前50强,排名第44位,较去年跃升28位,继续保持在全球钢铁企业的首位;鞍钢集团今年的名次上升速度最快,较去年跃升183位,列第217位;上榜的民营钢企数量由2012年的1席增加到了4席。
  大风起兮云飞扬,钢铁行业即将进入新一轮大重组、大整合阶段。在2022年7月29日召开的钢协六届四次会员大会上,何文波在做主旨报告时认为,2015年的行业低迷造就了宝武的诞生,2022年的行业低迷应该也会带来新一轮的行业兼并重组大潮,中国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有可能快速提升。
  2022年2月7日,工信部等三部门发布的《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鼓励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依托行业优势企业,在不锈钢、特殊钢、无缝钢管、铸管等领域分别培育1~2家专业化领航企业。鼓励钢铁企业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改变部分地区钢铁产业“小散乱”局面,增强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意见》尽管没有再提及前10强钢企集中度达到60%的规划目标,但钢铁行业将矢志不渝地向着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前进。我们相信,在产能产量“双控”、“双碳”目标、推进高质量发展等大背景下,钢铁工业在市场驱动下的大规模跨区域、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将进一步提速,向着实现中国钢铁工业既大又强的目标阔步前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钢铁力量。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