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毛主席题词“开发矿业”暨“全国矿业工作者日”纪念活动历史回眸

2023-02-14 15:22:00

  新中国成立后,矿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产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1950年2月17日,毛泽东主席在访苏期间专门去中国驻苏大使馆看望了中国留学生,并亲笔为学习地质专业的学生题写了“开发矿业”几个大字。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全国矿业工作者在这一精神的鼓舞之下取得了非凡成绩。
  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1994年,中国矿业协会(中国矿业联合会前身)在时任会长朱训、秘书长郭振西的倡导下,联络煤炭、冶金、有色、化工、全国总工会等相关部委,倡议将2月17日定为“全国矿工日”,并于当年在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了隆重纪念活动;2000年2月17日,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纪念毛主席题词“开发矿业”50周年“走向辉煌”大型文艺晚会,晚会浓墨重彩地讴歌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中国矿业的亲切关怀和广大矿业工人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并展望了中国矿业的灿烂远景;2011年11月20日,中国矿业联合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及五届一次理事会在京隆重召开,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委托办公室的同志专门打来电话表示祝贺。中国矿业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成立后,决定将每年2月17日确定为“全国矿业工作者日”并发出倡议书,号召矿山企业举办纪念毛泽东题词“开发矿业”主题活动,目前这一活动已成为“全国矿业工作者”的盛大纪念日。
  2012年中国矿业联合会召开了第一届纪念活动,截至目前共举办了十一届,参会人员从矿工扩展到目前的找矿、采矿、管矿以及为矿业服务的第三方服务机构,人数也从数十人增长到数百人矿业精英代表,真正成为了全国上千万矿业工作者的精神家园。全国矿业工作者以毛泽东主席“开发矿业”的精神为依托,发扬老一辈“三光荣”“四特别”精神,改革创新,开拓奋进,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以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一届关键词:倡议书
  2012年2月13日,中国矿业联合会等13家行业协会联合发出在全国开展“矿业工作者日”活动的倡议,倡议在2月17日毛泽东主席题写“开发矿业”的题词暨“矿业工作者日”这天开展纪念活动。
  “倡议书”建议,全国各地各级矿业行业协会(联合会)、矿业企业、地勘单位、矿政管理机关、地质与矿业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其他涉矿单位,应该一致行动起来,以饱满的革命热情、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多彩的形式来开展“矿业工作者日”活动;要充分调动和发挥好电视电影,矿业行业报刊、杂志、网站等多种媒体的作用,广泛宣传报道,力争做到矿业领域家喻户晓;举办多种形式的纪念会、报告会、英模表彰、技术比武、劳动竞赛等活动;开展积极向上的各种文娱体育活动等。
  据了解,该“倡议书”经中国矿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朱训同志提议,中国矿业联合会会长办公会研究决定,并受到了各矿业行业协会的一致响应。
  第二届关键词:走进矿山
  2013年2月17日,带着缅怀矿业工作者创造的无数光荣和梦想,憧憬着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的美丽中国,中国矿业界人士聚会首钢矿业公司,隆重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3周年,并欢度矿业工作者自己的节日——第二届“矿业工作者日”。此次活动把会议搬到了一线矿山,与会代表与一线矿山工人谈天说地、一同就餐,感受着他们的工作与生活。与会代表表示,对于会议不选择在高级的宾馆举行,而改在基层的矿山企业,由原来的主办方转变为企业,这种方式很接地气,形式也耳目一新。
  为纪念这次活动,中国矿业联合会向主办方首钢矿业公司授予题为“开发矿业”的锦旗。全国政协环资委、原国土资源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三届关键词:做新矿山人
  2014年2月17日,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4周年暨第三届“矿业工作者日”纪念活动在五矿安徽矿业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本次活动主题是“推进矿山绿色和谐,建设生态文明中国——讲学习、重创新、做新时代矿山人”。
  中国矿业联合会名誉会长朱训专门为本次活动发来贺信,向为我国矿业事业的发展,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全国矿业战线的广大职工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五矿集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均做了有感发言,感慨我国矿业企业64年来,矿业工作者在毛主席“开发矿业”的伟大号召鼓舞指引下,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的矿业精神,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呕心沥血创造出矿业领域一个又一个奇迹和辉煌。数以万计的矿山拔地而起,262座矿业城市因矿而兴,为我国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提供了资源保障。
  第四届关键词:主动适应
  2015年 1月27日,以“开发矿业与生态文明——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开创矿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主题的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5周年暨第四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在广西平果举行。
  会上,与会代表分别从科研机构、政府、企业、地勘单位等不同角度,对装备自主创新、矿业权审批下放、传统矿山企业转型、地勘单位改革等矿业“新常态”下的新问题做了发言。中国矿业联合相关人员分析了2015年世界宏观经济对矿业走势的影响以及当年中国矿业的着力点,并表示矿业自共和国成立之初便为国家经济建设提供着坚实支撑和资源保障,新形势下矿业将发挥比以往更加重要的作用。
  第五届关键词:健康发展
  2016年2月17日,以“弘扬主人公精神,促进矿业健康发展”为主题的纪念毛主席题词“开发矿业”66周年暨“全国矿业工作者日”座谈会在北京国际矿业城举行。在全球矿业经济形势下滑的严峻形势下,如何提振信心,与会代表呼吁新时代的矿业工作者,要坚持新发展理念,热情饱满地投入到矿业建设中,为促进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必须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重点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全力推进结构性改革,为促进中国矿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中国矿业联合会向主办方北京国际矿业城赠送了纪念毛主席题词“开发矿业”66周年暨“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锦旗。
  第六届关键词:任重道远
  2017年2月17日,纪念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67周年暨第六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座谈会在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七层会议室举行,活动的主题为“创新 共享 诚信 发展”。
  与会代表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对矿业来讲既有结构性问题,也有周期性问题,要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矿业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艰巨而光荣,神圣而任重道远。在这种形势下,矿业行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有文化的指引,需要有一种更加有效的方式,来增强矿业职工继续为提高国家的资源保障能力建功立业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豪感。会议号召以毛主席“开发矿业”题词为指南,结合新时期的发展目标与任务,发扬老一辈革命传统和奉献精神,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建设绿色矿山,发展绿色矿业,以矿产资源的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第七届关键词:牢记使命
  2018年1月18日,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开发矿业”68周年暨第七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举行。
  本次会议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再创辉煌”为主题。朱训向本次活动发来了致“全国矿业工作者”的贺信。会上,老一辈矿业工作者,以及矿山企业、地勘单位、全国地学哲学委员会、中国地质大学等单位的代表进行了发言。大家认为,党的十九大对矿业发展和资源开发提出了新要求,矿业发展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开发矿业必须重塑形象,走绿色发展道路,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为契机,持续促进矿业装备转型升级。
  第八届关键词:弘扬矿业文化
  2019年2月15日,纪念毛泽东同志“开发矿业”题词69周年暨第八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在中国地质博物馆举行。活动以“弘扬矿业文化推进生态文明”为主题,将丰富的矿业文化作为新时代矿业发展的新引擎,旨在彰显矿业工作者共克时艰的奋斗精神,深入交流矿业科学发展的宝贵经验,探讨矿业绿色发展的新路径。
  原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矿业联合会高级资政委员会副主任蒋承菘表示,69年来,“开发矿业”四个字激励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矿业工作者坚守在矿业战线,他们发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自力更生、发奋图强,为共和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矿产资源保障。
  会上相关负责人宣读了中国矿业联合会致全国矿业工作者的贺信,“开发矿业”题词有着深远的历史意义,题词带来的精神财富已经成为中国矿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一种激励后人持续奋进的精神力量。
  第九届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2020年2月17日,纪念毛泽东同志题词“开发矿业”70周年暨第九届“全国矿业工作者日”活动在线上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绿色、安全、和谐、智能、高效——推动矿业高质量发展”,当时由于正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吃紧阶段,活动采取了线上纪念方式。
  全国矿业企事业单位、矿业行业干部职工在打好新冠疫情阻击战的同时,通过发出倡议、网络直播、新媒体互动等线上形式,表达对开发矿业的所感所想,牢记开发矿业的初心使命, 凝聚起开发矿业的共识与力量。
  2月7日,朱训亲笔写下“纪念毛主席题词开发矿业七十周年”。2月8日,原地质矿产部部长宋瑞祥亲自题写“打好疫控阻击战,祝矿业界安康”。同时,中国矿业联合会、中国矿业报社联合发布《致全国广大矿业工作者的公开信》,倡议全国矿业企事业单位、矿业工作者弘扬“三光荣”“四特别”精神,践行“责任、创新、合作、奉献、清廉”的新时代地质文化,众志成城,勠力同心,战“疫”到底,服务人民,报效国家。
  第十届:因春节假期与疫情防控要求,暂停举办活动。
  第十一届关键词: 砥砺前行
  2022年2月17日,在第11个“全国矿业工作者日”当天,中国矿业联合会主办了纪念毛泽东同志“开发矿业”题词72周年座谈会。与会人员重温“开发矿业”题词以来矿业战线取得的伟大成就,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及矿业面临的新任务,并从体制机制建设、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精神动力支撑等方面为矿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
  会议代表认为,为落实党中央提升矿产资源保障能力的要求,必须以“十四五”规划为引领,一方面要着力从体制机制等方面精准施策,构建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国际矿业产能合作。
  历史长河奔腾不息,中国矿业辉煌十年,无愧于历史的答卷。在毛泽东主席题写“开发矿业”的引领之下,中国矿业从积贫积弱发展到绿色、智能、安全、高效的现代化矿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工业食粮”。
  下一步,作为全国矿业工作者唯一纪念日,“全国矿业工作者日”纪念活动将继续以毛泽东主席“开展矿业”精神为引领,大力弘扬和秉承地质人的“三光荣”“四特别”精神,以深厚的文化内涵、丰富多彩的形式来开展纪念活动,推进矿业行业先进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矿业联合会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