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行业动态

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十届三次会员大会号召——加强自律 推动特钢行业发展向“新”提“质”

2024-04-15 10:26: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郝淑慧 报道
 
  4月7日—8日,中国特钢企业协会(以下简称特钢协会)十届三次会员大会暨十届二次会长联席会在青海西宁召开,来自特钢协会会员单位的19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建龙集团副总裁、西宁特钢董事长汪世峰当选特钢协会十届三次轮值会长。会议号召,特钢行业应加强自律,协同推动特钢行业有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向“新”而行,以“新”提“质”。
图为会议现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姜维到会讲话;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致辞;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张龙强作专题报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中国冶金报社党委书记、社长范铁军参加会议;特钢协会十届二次轮值会长、宝武特种冶金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章青云作担任轮值会长期间工作总结;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盛更红作两会特钢报告。中国特钢企业协会执行会长王文金主持会议。
  大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关于调整协会会费标准的议案》等议案。同意对会费标准进行调整;同意吸收敬业钢铁有限公司、浙江大隆合金钢有限公司等95家单位为新会员;同意郑州永通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退会。
图为姜维
  姜维在讲话中介绍了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并为特钢行业发展提出建议。他介绍, 2023年,钢产量连续4年保持10亿吨量级,国内表观消费连续3年下降且跌破2019年表观消费,汽车业、造船业、新能源产业和钢材出口成为钢产量高位运行的重要支撑。受房地产行业持续下行、尚未触底影响,总体来看,钢铁行业供给强于需求、成本重心实际下移幅度小于钢价降幅,钢铁行业运行呈现“高产量、高库存、高成本,低需求、低价格、低效益”的态势。
  “面对钢材价格持续下降的严峻市场形势,要坚持‘三定三不要’经营原则。”姜维说,不能把行业面临的困境简单地归咎于需求端,还是要努力从自身找办法,在供给端有所作为,这是一个行业成熟的标志。
  姜维认为,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决定消费结构调整、消费结构调整决定品种结构调整、品种结构调整决定生产结构调整。随着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加快,国家对新质生产力发展的重视和投入,相对于普钢,特钢领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质量效益型将成为特钢行业发展的优势所在。
  他对特钢行业发展提出3点建议。一是抓住发展机遇,保持特钢行业平稳运行;二是牢记国家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加强科研创新,服务国家战略;三是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不断提高国际竞争能力。
  “要提高特钢自主创新能力,突破关键材料供应瓶颈,面向高铁、核电、重大装备、新能源产业、关键零部件等国家战略需求,重点发展高品质特殊钢、高端装备用特种合金、核心基础零部件用钢等小批量、多品种关键钢材,创新一批‘高精特尖’产品,在关键核心材料制造领域实现突破。”姜维说。
图为张志祥
  张志祥在致辞中表示,在当前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特钢企业不能以低价赢得客户,而应当以优质的服务和产品为客户创造价值,把供应链变成创新链、价值链。应借助特钢企业协会平台,加强内部沟通和协同联动,共同维护行业秩序。同时,他对上下游企业发出邀请,希望大家能够到青海投资,与西宁特钢深化合作,实现共赢。
图为张龙强
  张龙强在报告中表示,在目前行业整体困难的形势下,特钢企业要统一思想认识,促进有序发展,维护市场稳定,实现互利共赢;要坚定信心,谋划生产经营,做到强直供、提能效、促研发、调结构、拓国际,讲好特钢故事,做好特钢标准。
图为盛更红
  盛更红作两会特钢专题报告。他表示,两会对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给予高度评价,是务实高效的大会,明确了方向,增强了信心。就钢铁行业发展,他提出3点建议,一是清醒认识形势,理性分析研判,坚定发展信心;二是加快产业升级,坚定不移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迈进;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图为章青云
  章青云在工作总结中表示,2023年,中国特钢企业协会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行业痛点堵点等共性问题,围绕“1231”行业发展目标,重点解决特钢行业个性化问题,着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行业新发展格局,行业运行总体平稳。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优特钢粗钢产量供需保持基本稳定,优质钢、特殊质量钢产量同比提升;二是从效益来看,主要成员单位呈现了价格下降、利润下滑、库存高企的态势,主要效益指标均在下降,经营压力加大,抗风险能力减弱;三是产品出口持续向好,出现了量升价格降低的态势,总体表现较好,缓解了国内外市场阶段性供需矛盾。
  章青云还介绍了2023年特钢协会和企业开展的主要工作,主要有强调区域协同,积极引导行业自律;面向高质量发展方向,组织特钢行业专家开展学术交流;搭建中国特殊钢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平台;聚焦行业个性化问题,积极发出特钢声音等。此外,特钢行业和企业在推动特钢产能进一步优化布局、智能制造、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图为交接仪式现场
  大会举行了轮值会长交接仪式,姜维作为嘉宾见证。
图为汪世峰
  汪世峰表示,特钢协会在新的一年里将竭尽全力为会员服务,希望特钢协会秘书处和广大特钢企业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在5个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认清形势,统一思想。遵循“以满足用户需求为目的、以供需平衡为原则”的自律生产方式,保证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凝心聚力,促进发展。特钢协会要积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和技术合作,通过共同研究和探讨,及时向各会员单位传递行业信息和政策导向,推动特殊钢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三是保持定力,维护大局。同为会员单位,必须理性看待市场波动,抵制恶性竞争,共同营造公平、稳定的市场环境;提升风险防范意识,管控好销售渠道,严防低价抛售扰乱市场行为,避免市场踩踏,防止市场大起大落。四是创新发展,实现突破。要顺应时代发展,将重心转移到探索新技术、产业重心转移、积极提升钢材质量、绿色低碳和附加值等满足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新需求上。适时考虑产业布局优化,以促进钢铁产业布局优化、减少同质化产能。五是坚定信心,实现共赢。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信心,以进一步发展和壮大协会能力为目标,以持续提升服务能力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坚定不移推动各会员单位高质量发展。
图为王文金
  王文金代表特钢协会作协会重点工作及会费收支情况报告。关于2024年协会重点工作,他表示,将从特钢行业个性需求出发,积极向政府反映行业难点、痛点问题,响应会员单位诉求,推动特钢行业能耗指标客观真实落地;继续开展特钢高端产品出口税号细分工作;搭建行业沟通交流的平台,构建特钢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合作的联动平台;组织行业对标,发挥优秀企业标杆作用、引领作用,提升财务指标、经济技术指标及重点产品的生产指标;培育特钢行业新质生产力,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在高端人才培养、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开展工作。
  此外,王文金认为,在普钢行业“普转优、优转特”的强劲发展势头下,中低端特钢产品的供应量将会有显著增长,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专精特新是特钢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高端产品必然高效益的说法已经不成立了。更为明智的做法是专注于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产品,致力于实现稳定的质量、占据差异化产品市场最大的份额和增强市场竞争力,建立稳定的供需渠道和降低成本,从而实现最大化市场价值。”王文金说,依靠价格竞争并非长久之计,特钢企业要想在市场中立足,必须注重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和客户粘性。只有不断提升自身实力,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4月7日,会长联席会议审议十届二次轮值会长工作报告,选举汪世峰任十届三次轮值会长,审议并通过相关议案。来自宝武特冶、太钢、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沙钢集团东特股份、西宁特钢、天津钢管、河钢集团、攀钢集团、河南济源钢铁集团等企业的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的运行情况,并对特钢行业运行趋势、国家相关政策、特钢协会工作等提出建议。会长联席会议共达成三项共识,一是要倡导行业自律。针对行业无序竞争,会长联席会要求特钢协会秘书处出真招、出实招,对恶意竞争行为在行业中进行通报,遏制非理性、扰乱市场的行为。二是要坚持“三定三不要”经营原则(以销定产,不要把现金变成库存;以效定产,不要产生经营性“失血”;以现定销,不要把现金变成应收款),进一步压降“两金”(应收账款和存货占用的资金),保资金安全。三是要做好科技创新工作,企业要沿着“专精特新”的未来发展方向,以品种结构调整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引擎,积极推动行业新质生产力发展,塑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特钢发展之路。
图为参会代表合影
图片由西宁特钢提供 (摄影:邓晓磊)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微信图片_20240117152632.jp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