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何文波:传承劳模精神 奋斗铸就伟业 奏响新时代钢铁工业最强音

2019-07-30 10:33:00

  传承劳模精神 奋斗铸就伟业 奏响新时代钢铁工业最强音 

  ——在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 常务副会长、秘书长何文波  

  

  今天(7月29日),我们与钢铁协会常务理事(扩大)会一起,隆重表彰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这是钢铁行业的一件大事,是经党中央批准,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开展的一次全行业的表彰活动,是继2009年、2014年之后第三次对钢铁行业劳动模范进行表彰,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刚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表彰奖励办公室陈祎副主任宣读表彰决定,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领导为劳模颁奖,这是对获奖个人和集体最大的鼓励。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向受表彰的97个先进集体、96名劳动模范和4名先进工作者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时光荏苒,日月如梭,从2009年开始,全国钢铁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已经开展了10年。10年来,共有373个先进集体、707名劳动模范和21名先进工作者受到了表彰。这次评选表彰名单,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层层推荐、两审三公示,最终审定产生。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受表彰的钢铁行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享受省部级表彰奖励获得者待遇。这是每一位劳动模范的光荣,也是钢铁行业百万大军的光荣。在座的这一批劳模经历了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大面积亏损的困难时期,经历了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克难,经历了钢铁行业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是有显著时代特征的新一代劳模,为钢铁行业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是全行业学习的榜样。 

  借此机会,我讲两点: 

  一、劳模精神铸就钢铁工业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劳动模范始终是我国工人阶级中一个闪光的群体,享有崇高声誉,备受人民尊敬。看到各位身披绶带的领奖代表,看到大家用辛勤劳动换来的崇高荣誉,听到劳模代表的汇报发言,我们仿佛可以清晰看到大家奋斗在一线,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身影。我国钢铁工业的辉煌成就,离不开千千万万普通钢铁人的奋斗,你们是钢铁奋斗者的杰出代表,既有兢兢业业、甘于奉献的一线工人,也有刻苦钻研、技艺精湛的技术能手,还有孜孜不倦,追求技术创新、工艺进步的科技研发人员,更有带领百万大军艰苦创业、敢为人先的企业家们。大家岗位不同,职责不同,但都集中体现了一代代钢铁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伟大劳模精神。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劳模精神,伟大的劳模精神铸就伟大的时代。新中国各个时代的钢铁工业,涌现出一大批很有影响力的劳动模范。从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著名的劳动模范鞍钢“高炉卫士”孟泰,到国企改革“邯钢经验”的创造者、改革开放40周年先锋人物刘汉章,到宝钢建设功勋人物、全国著名裂缝专家王铁梦,到全国道德模范鞍钢郭明义,再到“一带一路”杰出代表、时代楷模河钢塞钢管理团队,一代又一代钢铁劳模,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用伟大的劳模精神,引领百万钢铁大军,铸就了我国钢铁工业的辉煌。中国钢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艰苦奋斗之路,不断突破、持续进步,70年风雨征程,40年大步前进,我们终于摆脱了缺钢少铁的困境,实现了我国钢铁自给自足,为中国工业化进程、经济高速发展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钢铁行业始终传承和发扬的劳模精神无疑是铸就钢铁辉煌的致胜法宝。 

  二、劳模精神必将奏响新时代中国钢铁工业最强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新时代钢铁工业需要新时代的劳模精神,抚今追昔,让我们无比确信,劳模精神将为企业、为行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这种精神,是一种百折不饶的意志,必将在钢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中谱写新的篇章,奏响新时代钢铁工业的最强音。 

  当前,新时代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任务很重,绿色制造、超低排放、智能制造、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等一项项工作亟待提升。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来自伟大人民,劳模精神是伟大精神的生动体现。全行业要以劳模为榜样,学先进,争优秀,坚定不移地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用新时代劳模精神凝聚起行业的全部智慧和力量,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准确把握钢铁工业转型发展的战略与路径,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着力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全面引领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打造钢铁新名片。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最强音的伴奏下,钢铁工业将一如既往、坚强有力地支撑起“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国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劳动模范是党和国家给予劳动者的至高荣誉,是时代的标兵、社会的脊梁、群众的楷模。我们要在全行业大力宣传、传播、弘扬,宣传他们艰苦奋斗的先进事迹,传播他们锐意进取的正能量,弘扬他们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让劳模精神在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条战线得到传承和发扬,努力营造劳动光荣、崇尚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良好氛围。 

  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戒骄戒躁,始终保持爱岗敬业,脚踏实地,扎实工作的激情,在未来的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要对党、对祖国、对人民无限热爱和忠诚,有理想,有梦想,胸怀大志;要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义无反顾地把自己的聪明才智奉献给企业,把价值奉献给国家!紧跟时代步伐,用新业绩、新价值回馈企业、回馈社会、报效祖国!  

  同志们,再过两个月就迎来祖国70岁华诞,70年蹉跎岁月,70年风雨征程,70年春华秋实,她给了我们许许多多的激情与奋进、骄傲与自豪。我们要以这次劳模表彰为契机,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钢铁行业健康发展、持续繁荣而不懈奋斗,为祖国、为人民、为中华民族再立新功、建伟业,以实际行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谢谢大家。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