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弘扬企业家精神 增添创新发展干劲
——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发钢铁企业家热议

2020-07-24 09:29:00

  本报记者 王发生 蔡立军 通讯员 周松华 魏清源 卢小龙 褚慧娟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钢铁行业引发热烈反响。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太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祥明;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德龙集团、新天钢集团董事长丁立国等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沈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让我深受鼓舞。在国际国内环境日益复杂困难的当下,沙钢将谨遵总书记嘱托,以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目标,秉持诚信理念,用好创新利器,加快转型升级,实现更好发展,努力回报社会,为实现钢铁强国梦不懈奋斗!

  于勇: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企业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让我们倍感振奋。关键时刻,作为市场主体的企业,尤其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就是要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作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河钢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部署,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确保了疫情防控“零输入、零感染”。河钢强化使命担当,在做好自身工作的同时,优先保障承担疫情防控任务客户的订单,全力支持下游用户复工复产。河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在结构调整、产品升级、技术进步、智能制造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中担当起更多责任,既做好国有企业资产保值增值,又要推动企业经营业绩攀上新台阶、重点工作成效创出新高度,全面实现2020年各项任务目标,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践行“钢铁报国”的初心使命。

  高祥明: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企业和企业家寄予厚望,提出殷切期望,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在太钢集团干部职工中引发热烈反响。作为市场主体的一员,关键时刻、特殊时期,我们更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强化爱国情怀、树立报国之志,拓展国际视野,改革创新,勇于担当,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担当起历史责任和使命。当前,太钢正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视察太钢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方位深化改革,打造创新生态,奋力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凝聚了信心和力量。太钢将以习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以强烈的政治责任和政治勇气,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勇气和担当,坚守产业报国初心,牢记大国重器使命,履行好社会责任,坚定不移促改革,心无旁骛谋创新,不断增强企业活力,打造产品和技术的竞争优势,以创新驱动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制造贡献更大力量。

  侯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增强了我们国有企业作为国家经济支柱攻坚克难的信心,为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为此,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也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疫情发生以来,山钢始终坚定“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的信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确保了生产经营的稳定顺行,上半年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盈利水平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一路走来,疫情让山钢的经营韧性得到增强,危机管理能力得到提升,经营理念得到升华。下一步,山钢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讲政治高度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特别是针对疫情期间暴露出的短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着力构建安全高效的钢铁产业生态圈,打造绿色智能行业发展新标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加快“数智山钢”建设;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构建以客户为引领、以人才为支撑,营销、研发、生产高效运行的“五位一体”协同机制,提升企业本质化运营水平;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契约化管理、职业经理人等改革,释放动能活力。我相信,有总书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指导意见,有党和国家的纾困惠企政策,有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山钢一定会与我国1.23亿户市场主体一起,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实现产业报国的梦想。

  丁立国:这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社会引发热议,尤其是在我们企业家朋友之间更是反响强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在后疫情时代,再次给企业家们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丁立国表示,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我个人万分荣幸受邀参加。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民营企业的关心和支持,至今仍记忆犹新。多年来,德龙人坚定贯彻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成功把德龙钢铁打造成国内首个在生产钢铁企业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0年又通过国家4A级景区质量景观评审,受到各级领导肯定,赢得社会各界尊重,更加坚定了我们“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也正是这份决心,我们毅然决然地参与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司法重整案例——“渤钢系”混改。

  2019年4月新天钢集团在重整“渤钢系”企业后正式组建,接收钢铁实体单位17家,重组粗钢产能1845万吨,接收职工44000人。这么大体量的企业,混改之难不言而喻。但在混改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深刻感受到国家推进国企混改、激发国企活力的强烈决心。

  混改一年多来,企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我们将德龙“瞄准世界一流、投入不设上限”的环保理念植入新天钢集团,全力推进环保A级企业建设,不只是完善环保项目,更是践行环保理念。同时,企业管理日趋精益,经营业绩稳步提升,盈利水平大幅提高,税收贡献屡创新高,员工人均收入较混改前增长26%,迸发出了体制机制转变所激发出的强大活力,为实现企业良性发展、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奠定了基础,为国企混改提供了宝贵经验,更为民营经济发展提振了信心。

  只有将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成就一番事业,这是我多年来坚守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再一次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增强爱国情怀,勇于创新、诚信守法、承担社会责任、拓宽国际视野”5点要求,履行好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们迅速开展全球采购,精准捐赠约3000万元。坚持“员工生命健康高于一切”,统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尤其印尼德信海外项目克服重重困难,在疫情期间实现了全线贯通投产,为德龙集团海外项目展开了新的篇章,为国家“一带一路”宏伟蓝图画上了浓重一笔,我们倍感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中国未来的“新发展格局”: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为中国企业未来发展增添了十足的信心,德龙、新天钢确立了“深耕京津冀、辐射大华北、发展‘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关怀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会实现钢铁实业报国的梦想。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