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两会特别报道】郭卫民:保持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仍需艰苦努力

2021-03-04 09:1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朱晓波 报道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顾学超 摄影
  “我国在2020年经受住了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验,经济总量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广大政协委员对此深感鼓舞。大家同时认为,疫情变化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保持2021年经济平稳运行仍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一定能够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取得新的成就。”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与去年相同,今年的发布会也以网络视频的形式进行,郭卫民就国际国内关注的经济形势、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个人隐私保护等热点话题“线上”回答了记者提问,同时通报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议程安排等事项。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图为中国冶金报社两会报道组记者通过网络视频“云参会”。
  郭卫民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聚焦“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深入协商议政,广泛凝聚共识。
  在谈及如何推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时,郭卫民表示,经济形势和营商环境是一个社会非常关注的问题,也是政协十分重视的一个议题。政协有来自金融、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和学界、政府经济部门的委员,政协经常围绕经济形势、营商环境开展调研,召开各种协商座谈会。
  “委员们经常就经济形势、营商环境进行讨论研究。委员们认为,优化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是应对复杂严峻形势、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郭卫民介绍,去年,全国政协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开通网络主题议政群等多种方式深入研究,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的情况,谋划改善营商环境的政策和办法。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围绕“‘十四五’期间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这一议题,在全国不同地区、不同行业的大中小微企业中选择了130多家国有、民营和外资企业进行专题调研。这是一次比较全面深入的调研,有现场进行的,也有通过网络视频连线进行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广泛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形成了《百家企业反映的百个问题》等多篇调研报告。国务院主管部门很重视,针对报告中反映的问题建立了专项台账,认真研究,改进工作。
  今年1月份,全国政协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召开了今年的首场双周协商座谈会,政协领导、有关委员、专家和中小微企业代表与国务院主管部门的领导同志深入研讨、议政协商。“我也参加了这场座谈会,会议讨论得非常热烈,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很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在肯定营商环境取得进步的同时,认为应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政府推动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郭卫民告诉记者,有的委员提出,要继续放宽市场准入,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的产权和自主经营权;有的委员建议,要完善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要杜绝“新官不理旧账”;也有的委员认为,要加强政府监管的科学性、专业性和规范性,让外企全面享受开放政策,用国内营商环境的确定性来对冲国际营商环境的不确定性。
  “今年政协还将持续关注这一议题,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贡献智慧和力量。”郭卫民说。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徐可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