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献礼百年·党建先锋|共融共建 完美演绎“1+1>2”——新钢卷板厂党委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纪实

2021-04-14 10:0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雷芙蓉
 
  日前,笔者从新余钢铁集团公司卷板厂获悉,2020年新钢卷板厂热轧线三破月度产量最高纪录,全年完成产量377.32万吨;酸轧生产线完成产量129.68万吨;连退生产线完成产量64.24万吨,3条生产线均超额完成了新钢下达的各项任务。这些是该厂合并一年来交上的一份答卷,也是其发挥党组织政治优势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结出的累累硕果。
  该厂是新钢实行大部制改革的试点单位之一,热连轧和冷轧两厂合并后,针对不同文化及管理模式产生的碰撞,该卷板厂党委首先从思想政治工作入手,坚持党建引领,做好共融共建,让公司大部制的顶层设计得到完美演绎,“1+1>2”的构想得以落地生根。
  机构改革推进到哪里 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为了统一思想、凝聚人心,该卷板厂党委在两厂合并之初就做出决定,由厂领导班子成员分别挂点各支部,组织召开职工座谈会,通过深入生产一线调研,全面掌握两厂合并后职工思想动态和意见建议,认真听取来自基层的真实声音,回应职工关注的热点问题。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重点围绕深化党支部组织建设、生产管理、指标改善、绩效分配等问题畅所欲言,为加强管理建言献策。座谈会共整理出职工反映的问题和建议15条,由该厂职能部门把问题分门别类,不回避推诿“敏感”问题,整理问题清单,落实责任人、完成期限等,并通过厂调度会、职工代表大会等渠道进行公布。该厂领导班子通过与职工面对面交流,让基层职工感受到来自厂领导的关心和关爱,加强了对各项决策部署的理解和支持,激发了广大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实现全年工作目标夯实了基础。
  该厂党委还按照“做精党支部、做强党小组”的工作思路,坚持“机构改革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原则,根据机构改革情况和在岗党员分布情况,合理制订基层党组织设置方案,对党委和支部两级组织进行换届选举。同时,在优化人员结构的基础上,该厂党委对所属支部进行整合,成立了5个党支部和20个党小组,确保基层党组织设置科学、运行有序,使党支部和党小组更加灵活有力。
  该厂党委注重建章立制,规范考核,按照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要求,首先从建章立制着手,以构建新钢“三个三”(围绕三个基本,紧扣三个要点,发挥三个作用。“三个基本”即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三个要点”即切入点、着力点、支撑点,“三个作用”即党的领导作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工作体系为抓手,按照高标准、严要求、重细节原则制定并下发党群工作考核细则,每季度从组织、纪检、宣传、综治、工会、团委6个方面对各支部进行考核评分。该厂党委制订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及宣传考核办法,明确了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以及党内激励关怀和党员作用发挥的要求,对党内组织生活、工作责任、意识形态、支部述职和监督检查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厂党建工作上台阶提供制度保证;通过实施“双百分”(对行政工作和党建工作进行100分制评分)考核,不断完善和优化党建工作考核方式,充分体现党政工作同向、同责、同进,提高干部行政工作和党建工作双重履职能力;将每季度党建工作检查结果与车间班子成员履职奖挂钩,奖优罚劣,使党建工作由软指标变为硬约束。
  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 实现“一支部一特色”
  该厂党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把提高企业效益、促进企业发展作为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绩效的完成情况检验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三个三”党建工作体系为引领,紧紧围绕“降本增效,提升产能效益”这一中心工作,要求各党支部紧盯安全管控、降本增效、生产经营等关键指标,列出党员攻关课题,充分利用有效载体推进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实现“一支部一特色”。
  该厂酸轧党支部开展的“党建+技术攻关”活动,对困扰生产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技术攻关,分别成立了酸轧断带率、酸轧支撑辊漏油、50#钢生产攻关小组,成员由党员和班组骨干组成。通过技术攻关,目前,酸轧线断带率跃居国内领先水平,仅此项创效就达千余万元;酸轧支撑辊用油量大降,每年可节约成本近百万元;50#钢生产由原月产500吨提升到现在过万吨的常态化生产。
  在热轧车间党支部开展的“党建+绩效目标”攻关中,该支部围绕产量、质量、成本、单项管理等绩效指标,通过“三个突出”筑堡垒:一是突出以优化节奏、提高产量作为切入点。该党支部以开展“产量上台阶”劳动竞赛为载体,把优化生产节奏、增强轧制稳定性、改善产品质量作为目标,将指标分解到班组、个人,对每位党员设岗定责。二是突出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着力点,促进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该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党员活动室,改善党员活动场所条件,增添党员活动仪式感;在轧线核心岗位设立了党员先锋示范岗与党员责任区,在退伍军人中开展“退伍不褪色,岗位再建功”活动。三是以突出完成车间绩效指标为支撑点。该支部为每位党员搭建项目和指标攻关平台,根据党员所在岗位,合理设置党员“先锋创绩”指标,要求每位党员做出承诺并上墙,接受群众监督;制订《党员量化考核表》,将党员在月评岗位之星、季评岗位能手活动中的评比结果纳入到考核中。
  “党建+”“一支部一特色”创建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内在活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去年5月,该厂3条线同时检修,项目多、任务重。在完成正常检修任务的同时,该厂党委自我加压,调集了以党员为主力的全厂各车间职工及机关人员到热轧线清理2座加热炉的炉渣等,原本外包的业务全部由本厂职工来完成。围绕此次任务,该厂党委提前将任务分解到各党支部,制订了详细的清渣组织方案,成立了以厂领导为组长、各党支部为主力的清渣领导小组,要求各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打前锋进入炉内开展24小时三班作业;遇到难以攻克的任务时,要求党员干部带头。经过3天4晚的奋战,该厂硬是完成了2座加热炉、地沟、轧机和地面的所有清理任务。据统计,共有500多人参加此次清渣任务,共清理炉渣442吨,节约外用工劳务费近50万元,为该厂降本创效、新钢转型升级冲千亿元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