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献礼百年·党建先锋|寺冲扶贫,我终生难忘的经历——华菱湘钢职工扶贫感悟

2021-04-19 09:11:00

  湘潭县乌石镇寺冲村是一代伟人彭德怀同志的故乡,是湖南省爱国主义红色教育基地,也曾是湖南省国资委开展对口扶贫的贫困村。为了让寺冲村尽快脱贫致富,按湖南省国资委的要求,华菱湘钢也参与扶贫工作。2008年,我有幸被选派代表华菱湘钢加入到了该扶贫工作组,对口扶贫寺冲村。

  扶贫是我们的重要使命。到那里后,我们与农民兄弟打成一片,同吃、同住、同劳动。为了让村民能尽快脱贫致富,工作组的同志走东家串西家,尽快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科学决策,带领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我们白天头顶烈日修路,建沼气池,翻山越岭找矿,建养鸡场和蔬菜基地;晚上挑灯夜战,开各种会议,研究对策。我们制定了扶贫联点制度,建立了贫困户档案。开办农业知识培训班,吸引村民们学习,提高他们的农业技术。为开拓村民们的视野,转变他们的观念,我们组织村民骨干到外地优秀乡村示范点学习取经,激发村民们艰苦创业、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决心。
图为在寺冲村修建的沼气池
图为寺冲村进行水利冬修
  当时有一家贫困户,儿子因病去世,儿媳妇改嫁,老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孙女读高中需要学费。针对这种情况,华菱湘钢对他家进行对口扶贫。除了解决他家的低保问题和孙女读书的学费外,华菱湘钢的各级领导还多次到他家中走访慰问,为他家送去困难补助费和米、面、油等生活物资,帮他家办理无息贷款开粉面店,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现如今,这家的孙女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家里生活越来越好。
  为了搞好整村的扶贫工作,时任华菱湘钢各级领导多次到该村走访慰问、调查研究、指导扶贫工作,给我们扶贫队员鼓劲、加油,把国有企业的关心和温暖带到了寺冲村。2008年12月,扶贫工作组完成村部建设,等待上级验收检查。验收那天,狂风呼啸,大雨倾盆,因工程下水不畅,造成村部一楼涨水。为了让工程的扫尾工作能圆满完成,几个70岁左右的大爷硬是和我们年轻人一样顶着大风,冒着大雨,在泥浆中奋战了一天一晚。老人们对脱贫的期盼,以及乡亲们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和吃苦耐劳精神让我至今难忘。在大家的努力下,寺冲村先后建起了村部、村级活动中心,修建了100多口沼气池,办起了养鸡场、兴办了大棚蔬菜基地和耐火材料厂。至今,该村的人均收入翻了一番多。
图为寺冲村里的荷花田
  现在,每当我和工作组的同志再次走到那里,都会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村民们都说:“感谢党,感谢湖南省委、湖南省国资委,感谢华菱湘钢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每当听到这样的赞语,我总是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我作为一名华菱湘钢人,能为扶贫工作做一点贡献而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这次扶贫经历,让我终生难忘!
 
  (谭健夫)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珊山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