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生态环境部通报:多地管控不力 “两高”项目无序发展

2021-05-25 09:39:00

  4月份,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全国8个省(自治区),督察组把严格控制“两高”项目(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上马以及去产能“回头看”落实情况,作为督察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在督察过程中,督察组在不少地方都发现了“两高”项目违规上马、监管不力等问题,并对一批典型案例进行了通报。以下是与钢铁及相关产业有关的情况的梳理:
  辽宁省
  “两高”项目管控不到位,有的地方政府甚至违规推动“两高”项目建设。
  按照国家要求,辽宁省 “十三五”期间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应比2015年分别下降15%和18%。然而,辽宁省“十三五”前四年,两项任务却分别只下降了9.49%和8.62%,辽阳市、营口市能耗强度指标分别较2015年还上升了12.47%、6.3%,均分别超出增量控制目标150余万吨标准煤。尽管辽宁对准备上马的“两高”项目进行了大幅度压减,但2020年,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以及六大高耗能行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均较2018年增长20%以上。辽宁省各市上报的拟投产达产重点用能项目中有37个项目没有取得节能审查意见就擅自开工建设或建成投产。
  例如,鞍山恒盛铸业有限公司炼铁1350立方米高炉产能置换项目一直未取得节能审查意见,但项目于2020年6月就开工建设,2020年底投入试运行,今年第一季度已满负荷生产,生铁累计产量达34万吨。
  河南省安阳市 
  未达到“十三五”能耗控制目标,“两高”行业占比高,一些项目一路绿灯违规上马。
  河南省安阳市面临产业结构偏重的问题,第二产业中钢铁、焦化等“两高”行业占比高,全市冶金、建材、煤化工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高达56.7%。
  《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明确提出,重点区域要加大独立焦化企业淘汰力度,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实施“以钢定焦”,力争2020年炼焦产能与钢铁产能比达到0.4左右。但是截至2020年底,安阳市焦钢比却为0.58,高出国家要求的标准近一半。按照要求,安阳市2020年底应全面淘汰21座4.3米焦炉共计660万吨/年焦化产能。但安阳市在推进淘汰4.3米焦炉的同时,又同步规划建设了480万吨/年焦化产能,导致焦钢比与《行动计划》目标要求仍有较大差距。据了解,近年来,安阳市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一直排名靠后,2020年排名位列倒数第一。
  例如,安阳市政府向河南省政府报送了申请将某钢铁公司焦化产能指标留在本地、用于新建焦化产能替代的方案。在请示尚未获批的情况下,安阳市擅自转移焦化产能从而实现产能压减指标,并将其余焦化产能全部用于企业新建焦化产能指标。
  山西省晋中市
  不顾水资源禀赋和环境承载能力,盲目上马一批高耗水、高耗能、高污染的焦化项目,部分项目已建成投运。
  山西省晋中市介休、平遥、灵石等县(市)焦化项目未依法依规严格落实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环境影响评价和节能评估审查等要求,在水资源严重匮乏情况下,地方相关部门监督管理工作也不到位,导致企业违规取水、超量取水问题突出,没有落实以水定产要求。同时,焦化企业违法排污问题也比较突出。
  例如,山西省平遥煤化集团134万吨/年焦化项目、介休市昌盛煤气化公司180万吨/年焦化项目、山西茂胜煤化集团216万吨/年焦化产能置换技改项目、山西聚源煤化300万吨/年煤焦化提标升级综合利用改造项目、山西宏源富康新能源210万吨/年焦化项目在未完成水资源论证和节能评估,部分项目未获得环评批复情况下,从2019年初开始陆续违法开工建设。其中,山西宏源富康新能源210万吨/年焦化项目已于2021年1月部分建成投产。山西聚丰能源96万吨/年焦化项目熄焦水处理系统未运行,熄焦水氨氮、挥发酚浓度分别超标13.8倍、223倍。大量超标废水通过湿法熄焦方式排放,污染严重。
  安徽省淮北市
  部分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方案弄虚作假,对焦化企业监管不力,大气污染防治形势严峻。
  安徽省淮北市对减煤工作部署推进不力,在新建项目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中放松要求,对重点耗煤企业节能监督检查流于形式。淮北市连续在2018、2019年未完成《安徽省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2018-2020年)》要求的煤炭消费减量年度目标,煤炭消费总量较2015年不降反升。淮北市濉溪县对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交办的鸿源煤化有限公司信访案件敷衍应付,查处不力。2019年,淮北空气质量考核位于安徽省倒数第一。
  例如,2019年淮北矿业集团选煤厂实际煤炭洗选消耗量为667.3万吨,但企业仅上报52.7万吨,少报614.6万吨。鸿源煤化有限公司焦炉炉体密封不严,部分焦炉煤气外逸,出焦和推煤过程中排放大量黄烟,无组织排放问题十分严重;湿熄焦废水未经处理直接循环使用,循环水中挥发酚含量达145毫克/升,超过《炼焦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间接排放标准482倍,熄焦废气中大量挥发酚直排外环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灿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