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IT技术将在钢铁行业中发挥颠覆性作用
——专访浪潮信息总裁彭震

2021-06-10 09:4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经纬 报道
 
  “未来,在整个钢铁行业的发展过程中,IT技术(即信息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将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5月27日,浪潮信息总裁彭震在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期间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专访时表示,IT技术与钢铁行业的结合一定能迸发出巨大的创造力,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IT技术是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助推器
  彭震表示,今天我们所说钢铁行业的碳达峰、碳中和,从某种角度讲是欧美企业定下的标准,这种标准从某种程度上说不利于像我国这种工业化起步相对较晚的国家。因为欧美企业“野蛮排放”的阶段已经度过,现在很多钢厂都是用废钢生产,用电炉较多,很容易达到他们定下的碳排放标准。但我国不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面临巨大的变化和压力。
  彭震指出,我国政府非常有担当,主动承诺了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表,这对于钢铁行业来说既是一种挑战,又是一种机遇。它可以促使整个钢铁行业从原来的粗放型生产逐步发展成集约化、精细化、绿色化生产,而这个变化过程会伴随大量的新工艺、新流程、新技术的使用,这就需要IT技术参与其中,发挥助推器的作用。
  彭震介绍,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近日发布一则调查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应对二氧化碳排放、防止气候变暖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报告分析指出,到2030年,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目前大气中存在的二氧化碳将减少5%到10%,约合26亿吨~53亿吨,这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数字。报告举例美国一家使用废钢进行冶炼的钢铁企业——大河钢铁,其在需求预测、采购与库存、调度优化、生产优化、可预测性维护、运输优化等诸多领域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预测废钢可获得性、价格的波动性等,同时进行自动化排产,在用电低谷进行电炉生产,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也减少了碳排放。
  以智算中心为承载,推动IT技术与钢铁行业深度融合
  彭震表示,计算力就是生产力,智能计算中心(简称智算中心)将是未来我国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钢铁行业也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彭震介绍,IT行业有一个很重要的概念叫做“数字孪生”——现实世界中所有的物理设备称之为“物理世界”,人们用信息技术来建立一个数字化的世界,这个数字化的世界和物理世界是一一对应的,用数字化技术更好地理解现实社会,更好地控制物理世界,即为数字孪生技术。这一技术的应用之一为工业互联网,在实际应用中,人们利用大量的摄像头、传感器等来收集数据,同时利用5G网络建立实时的、高速的、大容量的网络,以快速获取生产信息,并利用边缘计算能力在厂区提高快速响应能力。
  彭震指出,在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收集的数据量会越来越大,但要真正产生人工智能的“智慧”,通过人工智能带动生产的改造,需要基于智算中心去构建人工智能的大脑,我们称之为元脑,元脑通过大量学习历史数据和神经元计算,找到最佳的处理方案,然后将这种处理方案推送到前端变成一种“智慧”,再通过控制系统将这种“智慧”带到生产中去,在能效管理、表面检测、仓储物流、智能钢包、电子围栏、除尘、工艺优化、废钢定级等方面发挥作用。
  目前钢铁行业的智能制造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随着大量数据的收集和数字化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钢铁行业对智算中心的需求将会越来越迫切。
  浪潮智算已应用于钢铁行业多个场景
  彭震介绍,目前浪潮智算已在钢铁行业中实现多个场景的应用。
  一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带钢表面质量检测系统。随着机器学习技术在钢铁行业的应用,带钢表面质量检测逐步进入到“机器初检+人工复检”的模式,机器学习主要通过摄像头对钢板进行拍摄,然后用机器学习的图像识别算法对这些照片进行识别,平均准确率一般可以达到80%左右。这一准确率虽然可以通过人工复检的方式来进行弥补,但还是难以达到让人满意的效果。针对机器学习算法的不足,浪潮联合元脑伙伴开发新一代带钢表面质量检测系统,实践中,钢板缺陷分类模型的预测结果准确率可以达到99%以上。
  二是生产安全智能防护。浪潮智算构建生产安全监控系统,实现基于计算机视觉的AI智能监管,可以通过摄像机采集现场视频,依托安全帽监测、防护服监测、人脸检测等算法来判断工人的行为是否符合安全规范,随后自动进行告警和记录。
  三是浪潮智能工厂实践。作为工业互联网实践样板,浪潮智能工厂统一整合了柔性生产、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截至目前,该工厂集成了600多个RFID(射频识别技术)、2000多个传感器、50个设备控制器、330套智能设备、6大核心系统,实现了从柔性化生产到交付服务的全过程智能化,交付周期从18天缩短至5天~7天,人员减少75%。
  彭震表示,我国要想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离不开IT技术的辅助,未来IT技术将在钢铁行业中发挥颠覆性作用。他还表示,目前IT技术在钢铁行业已有诸多应用,但应用场景还远远不够。未来,浪潮将致力于加深和钢铁企业的合作,共同推动IT技术与钢铁行业深度融合,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刘经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