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大型原创话剧《孟泰》圆满通过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部”验收

2021-07-28 20:16:00

  日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专家验收会议在鞍山胜利宾馆一楼会议厅举行。会议由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许红英主持。“百年工程”指导专家、原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原总政话剧团艺术指导、一级编剧李宝群,原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国家文旅部艺术司文艺院团指导处四级调研员赵媚媚,“百年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孟泰》专员段俊杰,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发展处处长高立军,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调研员肖明伟,鞍山市政府副秘书长梁然,鞍山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副局长王雅萍,话剧《孟泰》主创、主演出席验收会议。
  文化和旅游部“百年工程”指导专家经观看现场演出、发表意见建议,专家闭门评议等层层把关,一致同意,《孟泰》圆满通过验收,同时在对《孟泰》剧目给予充分肯定的前提下,希望该作品在今后的演出实践中不断打磨,持续努力,精益求精。
图为《孟泰》剧照
  国家一级编剧李宝群说:“我被这部戏吸引了,有感动,而且我特别注意了观众的反应,有共鸣,有掌声。谁是评委?观众是最好的评委,观众认可这部戏。目前我们希望看到的工人题材的戏,在鞍山这样一个市级剧团排出来了,又进入了文化部“百年百部”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的重点剧目里面,是给辽宁争光了。从我的角度来说,也希望这部戏能越来越好,越走越远,走到全国去。我特别希望这个戏能常演出,成为鞍山市艺术剧院的一个品牌。”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刘平说:“看了这个戏,有一种感动已经变成了一种立体的感受。把孟泰伟大的事迹、奉献的精神在舞台上立体呈现,让我们感觉到孟泰这一批人物为共和国的成长贡献力量,成为共和国历史上不可或缺的一页。在今天我们看来,仍然对后来人有着一种教育和启迪的作用,让我们永远铭记他们可贵的精神。感谢鞍山市艺术剧院为一台艺术作品做出的贡献,我觉得这是非常可贵的。”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说:“鞍山能有一台戏进入‘百年百部’,这是值得记录史册,值得特别祝贺的事情。一个话剧团能够有一台戏进入‘百年百部’,我觉得这是特别不容易的事儿,我觉得比获得什么奖都显得重要。因为在建党100周年的时候,我们载入历史史册,我觉得这是鞍山的光荣,辽宁省的光荣,这部戏我认为应该成为鞍山的文化名片。作为鞍山、辽宁的文化名片,我希望这部戏让全国都知道,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感受到。”
  话剧《孟泰》是鞍山市艺术剧院以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孟泰为原型创作的。故事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全国劳动模范孟泰的先进事迹,重现他在鞍钢工作期间的感人故事。
  全剧以倒叙结合插叙的方式,将孟泰的先进事迹搬上舞台,“建孟泰仓库”“保卫高炉”“爱厂为家”等几个典型事迹,艺术地再现鞍山钢铁工业发展的峥嵘岁月,也展现鞍钢工人的忠诚奋斗与拼搏进取。
  话剧《孟泰》于2020年8月15日首演,并作为开幕式演出剧目参加辽宁省第十一届艺术节,得到了专家、领导、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获辽宁省第五届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优秀剧目奖。该剧入选了“2020年全国舞台艺术重点主题创作”作品,并成功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暨“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话剧《孟泰》故事简介
  本剧是以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全国钢铁战线的老英雄孟泰为原型创作的。孟泰出身贫苦家庭,人生成长历程中饱受欺凌,尝尽人间苦难。1948年2月19日鞍山解放后,他在共产党的感召下,义无反顾带领工友“跟着共产党走,棒打不回头”;他带领工人捡拾修复旧零件,献交器材,建成了当时著名的“孟泰仓库”,对鞍钢恢复生产做出了突出贡献;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他冒着随时遭到空袭的危险,吃住在高炉上,誓与高炉共存亡;他在生死关头豁出命干,在高炉爆炸后,第一个冲上高炉抢修抢险;他刻苦钻研技术,总结了“孟泰工作法”,提出了“宁叫人找事故,不让事故找人”的“四到”检查制度;他重视技术革新,和王崇伦共同组织发起了群众性技术协作、技术攻关活动,引发了全国性的技术革新运动,产生了广泛影响;他当官不像官,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在三年困难时期,他把全家人精心饲养的两头肥猪宰杀,把猪肉无偿送到厂食堂,帮助职工改善生活。当时在鞍山,一筐干白菜能换一块英格表,两头猪的价格无法估量。
  一个人的价值,就在于他能否把自己全部生命奉献给国家和人民。孟泰“艰苦奋斗、爱厂如家、为国分忧、无私奉献”的精神影响了中国几代人。他曾8次受到毛主席的接见,2009年9月,他被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之一;2019年9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最美奋斗者称号”。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会面临许多建国初期的困难和挑战,只有像孟泰一样,“跟着共产党,棒打不回头”,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我们要永远学习孟泰精神,在时代的炉火中,做一块儿燃烧的钢铁,炼出一颗平凡而伟大的赤子之心。
  孟泰是燃烧的钢铁、不朽的旗帜、永恒的丰碑。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