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戴志浩: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 提高国有钢企竞争力

2021-08-02 09:32: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赵萍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2017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时,嘱托鞍钢早日实现‘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应该说,从那以后,鞍钢历届领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推动改革,向改革要效益,统一用改革来破解鞍钢当时求生存、谋发展的一个难题。”7月29日,鞍钢集团总经理戴志浩在钢协第六届会员大会二次会议上这样说道。
  他表示,改革激发了鞍钢集团这个老企业的新活力,成效显著。2021年上半年,鞍钢集团利润总额达202亿元,营业利润率达到行业平均水平2倍,净利润、净利润同比增利、归母净利润三项效益指标的平均排名为央企第13位,吨钢利润在钢铁行业排第2位。与此同时,他与大家分享了鞍钢是如何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来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的。
  一是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一方面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赋予“鞍钢宪法”时代内涵,推动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的深度融合。另一方面是推进董事会的建设。他透露,下一步,鞍钢集团将通过股权多元化的方式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二是适应从管生产到管资产到管资本的转变,深化授权经营体制改革。戴志浩介绍,通过实施差异化逐级授权体系建设,深化“总部机关化”问题整改,深化“1+3+5”(1指集团党委统一领导,3指出资人监督、专业监督、专责监督体系,5指招标采购、财务共享、人力资源服务、审计、对外投资监管平台)大监督体系建设,鞍钢集团现在初步形成了集团公司管资本、二级子公司管资产、制造基地管生产的一个分工。
  三是聚焦激发活力动力,深化市场经营机制变革。戴志浩介绍了主要措施,包括坚持业绩决定用人、坚持效率决定用工、坚持效益决定薪酬、坚持多元多层中长期激励机制。关于效率决定用工,他说道:“在鞍钢集团劳动生产率没有达到国内同行一流水平之前,劳动生产率每年提高10%,同时抓住这一时机,通过改革,加大智能制造、信息安装建设等力度,争取用5年左右的时间把劳动生产率提高一个数量级。”
  四是践行基本经济制度实现形式,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戴志浩在这里举了鞍钢集团和建龙集团合作对鞍钢集团工程技术公司进行混改的例子。他表示,通过引入高质量战投,实现股权结构有效制衡,充分发挥各方股东积极作用,为企业改机制、增活力留足了空间,经营效益也得到明显提升。
  五是发挥典型引领带动作用,多维度打造改革示范工程。一方面是落实国家抓好国企改革示范工程总体部署,包括深化“双百企业‘改革、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另一方面是打造鞍钢集团市场化改革样板。“近一段时间内,鞍钢集团在科技型企业改革方面力度非常大。”他表示,鞍钢正在不断学习,不断进一步解放思想,并在这方面用足政策,做了一些有效探索,目前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六是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实现轻装上阵。2020年,鞍钢集团22.5万退休人员的社会化管理提前完成移交任务,15.3万人的厂办大集体改革基本完成。这2项长期想解决却没有解决的历史难题基本解决后,鞍钢集团从此“脱下棉袄游泳”,以崭新形象进入“十四五”。“‘两项改革’还获得国务院有关领导的批示和肯定。”他说道。
  七是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推进改革向纵深迈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新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鞍钢集团近三年深化改革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介绍,2020年,鞍钢集团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完成率为100%,预计今年底,三年改革行动总任务完成率将达到76%以上。
  戴志浩同时谈了他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几点体会。一是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和国企改革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搞好国企改革的根本。二是观念转变是搞好国企改革的前提。三是建立灵活高效市场化机制是搞好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四是坚持党的领导是搞好国企改革的重要保证。
  最后,戴志浩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鞍钢集团全面深化改革、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鞍钢集团一方面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另一方面将充分发挥拥有4000万吨铁矿石的竞争比较优势,把地下的资源调到地上来实现发展,在“顶级”的状态下,通过深化改革赢得发展机遇,并用科学规划引领发展方向,加快速度、加大力度推进鞍钢集团“十四五”战略目标的实现。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