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钢协副会长、中国钢研董事长张少明“关于加强氢冶金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提案作为政协重点提案正积极推进

2021-08-20 09:47:00

  今年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国家政协委员、中国钢研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少明提交的“关于加强氢冶金关键技术的研究与开发,推进钢铁工业向低碳目标迈进”提案,被列为政协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的全国重点提案。提案对氢冶金国内外发展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对开展氢冶金的可行性、必要性和相关核心技术进行阐述,并在制定钢铁工业氢冶金发展规划、推动纯氢冶金技术应用示范、组建国家级氢冶金工程技术研发团队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为做好提案办理工作,受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委托,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陈克龙一行莅临中国钢研开展专题调研、积极推进。座谈会由陈克龙司长主持。中国钢研、宝武、河钢、建龙分别介绍了在纯氢冶金、富氢冶金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国资委科创局分别介绍了行业协会、国资委在低碳方面已开展的工作。原材料司钢铁处处长文刚介绍了提案落实情况。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处长梁磊宁对提案办理情况表示肯定。
  作为中央企业原创技术策源地,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研究工作组组长单位、低碳技术研究工作组组长单位和低碳标准研究工作组副组长单位,以及钢铁行业“低碳发展研究基地”和“低碳技术研究基地”,中国钢研将服务国家、服务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发展需求作为历史责任与使命,注重低碳工作并开展持续研究。在低碳发展战略研究方面,充分发挥行业高端智库优势,承担了中国工程院、生态环境部、工信部等十余项战略咨询项目,为“钢铁产业发展政策”和“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新一代钢铁制造流程”等国家战略的制定提供了智力支撑,提交战略咨询报告10余份;在低碳标准、规范制订方面,协助发改委制订了《中国钢铁生产企业温室气体排放核算方法与报告指南》等标准、规范,为钢铁企业设计了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路径;在低碳技术开发方面,围绕工艺流程优化、节能降耗、低碳冶金新工艺和高强钢等主要方向,承担了众多国家863、973、自然基金、重点研发计划和企业横向合作项目,技术积累雄厚,获得了各类省部级奖项和国际领先的成果评价,对于钢铁企业的低碳技术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2020年,成立了氢冶金中心,致力于纯氢冶金技术开发,并自主投入建设示范工程。
  张少明委员提出,为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解决钢铁工业中煤炭消耗带来的诸多问题,必须从钢铁行业的能源结构上解决,而绿色氢能是代替煤炭的重要能源之一。发展氢冶金关键技术,是实现钢铁行业低碳低污染排放的优选路径。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共同制订钢铁工业氢冶金发展规划、路线图、指南和行动方案;将氢冶金技术纳入国家“十四五”科技发展专项规划,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及核心装备的研发创新等方面加大投入,提升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组织国家氢冶金工程技术研发团队,加快氢冶金示范工程建设;将纯氢冶金技术作为央企技术策源地的重要原创技术;制订相关政策,推动纯氢冶金技术应用示范。
  工信部原材料司司长陈克龙指出,工信部历来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一是作为国家部委,职责所在;二是将提案办理与重点工作、重点规划相结合,作为提升自身业务能力的有效渠道;三是认真学习提案内容,能够为今后的政策制定提供有力依据。钢铁行业近期的碳达峰主要依靠控制产量,长期的碳中和仍然需要借助技术上的突破,而且仅仅依靠钢铁行业内部或单个钢铁企业难以实现,必须开展协同创新。钢铁行业应当多措并举,循序渐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一是调整用能结构,优化产业布局;二是开展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关键工艺创新;三是提高行业标准,升级产品质量;四是加强行业耦合,促进行业间协同创新;五是充分发挥政产学研用的综合优势。下一步,工信部将协同有关部委,研究制订氢冶金专项实施方案,对氢冶金技术设立重点专项,推动氢冶金示范工程建设。
  工信部原材料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姜维、副秘书长黄导,中国钢研总经理李波、副总经理赵栋梁等参加座谈。

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