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上半年归母净利润56亿元,华菱钢铁的好业绩是怎样“炼”成的?

2021-09-07 09:33:00

  华菱钢铁经营业绩创同期历史最优。8月27日晚间披露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48.46亿元,同比增长62.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75亿元,同比大增84.39%。其中,主要子公司华菱湘钢、华菱涟钢和汽车板公司报告期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65.26%、124.61%、54.55%,均创同期历史最高水平。
华菱钢铁2021年半年度报告截图
  记者梳理发现,2020年全年华菱钢铁实现归母净利润63.95亿元,今年半年净利润已接近去年全年。华菱钢铁的好业绩,是怎样“炼”成的?
  深耕行业,华菱品牌“炼”出来
  作为行业优秀的上市钢企,华菱钢铁产品涵盖宽厚板、热冷轧薄板、线棒材、无缝钢管四大系列近万个品种规格,产品结构齐全、下游覆盖行业广泛。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形成了板管棒线兼有、普特结合、专业化分工生产格局,主体产线及技术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品种钢销量不断提升,占比由2016年末32%提升至2021年6月末55%,品种结构逐步迈向中高端;资产负债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率由最高点86.90%降至2021年6月末57.37%,较同期中钢协重点统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低4.72%;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19至2021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在26家钢铁企业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稳居钢铁行业前列。
  优异的产品、稳定的质量、超预期的服务,让“华菱制造”在能源与油气、造船和海工、高建和桥梁、工程机械、汽车和家电等细分领域建立了领先优势,具备较强的抵御周期性波动的能力。
  上半年,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的有利环境下,来自制造业以及房地产投资的拉动,促使国内钢铁行业需求超预期增长。同时,自2020年四季度以来,海外主要经济体疫情受控,经济快速复苏,海外制造业的供需错配,拉动了中国等制造业大国的出口,叠加海外补库存和全球贸易扩张,海外需求也大幅增长。
  华菱钢铁坚持“做精做强、区域领先”的战略,实施“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持续完善精益生产、销研产一体化、营销服务“三大战略支撑体系”,坚持“深耕行业、区域主导、领先半步”的研发与营销策略,立足细分市场,瞄准标志性工程和标杆客户,为全球客户提供满意的钢材和服务。
 
  专注主业,中高端产品“炼”出来
  优质产品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半年,华菱钢铁品种结构进一步向中高端迈进,产线结构持续升级。
  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完成品种钢销量752万吨,占公司总销量比例55%。其中,桥梁与高建用钢、电工钢、汽车用钢销量占比较年初分别增长6.1%、3.5%、1.7%。
  板材方面,华菱湘钢90mm超高强船板通过了六国船级社认证,船用齿条钢、LPG船液货仓用低温钢实现首批订单生产,成功中标黄河临猗大桥、泰国石油二期、马来西亚KLCC项目等重点工程;华菱涟钢电工钢月均生产量突破10万吨,实现无取向电工钢量、质、效齐升,创历史最好成绩,总体规模排名国内靠前。
  线棒材方面,“优转特”迈出重要步伐,开发了非调质曲轴用钢、高合金管坯、高导电率超低碳钢等新品种,完成了株洲齿轮、贝莱钢管等发动机和齿轮主流终端客户供货,进一步拓展了乘用车市场。
  钢管方面,供应深水钢悬链式立管,与海底管线管一道潜海1542米;HSG3特殊扣通过全球最严苛应力实验室等级评价并实现量产;起重机臂架管助力全球最大风电动臂塔机在中联重科塔机智能工厂下线。
  汽车板方面,报告期内销量同比增长56%。专注于高端汽车用钢市场,硅铝热成型钢份额稳居国内市场第一,专利产品第二代铝硅镀层热成形钢Usibor2000实现量产应用,引领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
  产线结构升级推进顺利。华菱涟钢高强钢二期项目第1条产线、高端家电用镀锌线项目均已于2021年7月1日投产;华菱湘钢特厚板坯连铸机项目、棒二线品质提升项目预计分别于2021年9月、2022年1月投产;华菱衡钢720机组高端工程机械用管改造项目预计2022年3月投产;汽车板公司二期项目预计2022年7月投产。不断升级的产线,将进一步提升品种钢占比,加快华菱钢铁产品由“优钢”向“特钢”领域转型。
 
  人才强企,创新技术“炼”出来
  华菱钢铁技术创新取得新进展。报告期内,公司获得技术专利27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专利16项,牵头制定、参与行业标准修订9项,12项重点产品替代进口,荣获1个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技术创新得益于华菱钢铁人才强企战略的实施。今年上半年,华菱湘钢成功引进博士5名,焊接首席技师、全国劳模艾爱国是全国钢铁行业唯一、湖南唯一获得建党100周年“七一勋章”的工作人员,华菱湘钢冯宇入选首届“湖湘工匠”;华菱涟钢实施“筑巢行动”,瞄准“高精尖缺”,通过给荣誉、给高薪、给洋房、给平台、给家属就业机会等丰厚的待遇吸引高端专业人才,引进博士5人。
  通过新技术实现生产创新、效能提升同样是华菱钢铁正在探索的方向,公司瞄准“让设备开口说话,让机器自主运行,让企业更有效率”的目标,不断推进5G、人工智能等新信息技术与生产现场深度融合。
  上半年,华菱湘钢“5G数智工厂”成功发布,投运了废钢智能评级、棒三线产品表面质量实时检测、2号高炉水渣堆场智能转运项目,建成了棒材厂无人智慧仓储和五米宽厚板厂无人库房;华菱涟钢信息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成功上线;华菱衡钢智能车丝线改造项目智能机器人的顺利投运,有效提升钢管外表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
  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国家有关部委深入开展钢铁行业“去产能回头看”“压减粗钢产量”及环保督查等工作,并配套实施进口废钢、钢材出口关税调整等政策,钢铁行业近二十年的产能扩张大周期基本结束,上游原燃料价格可能受到压制,钢铁行业经营形势有望进一步改善。
  良好业绩加持的华菱钢铁,上半年迎来机构投资者密集调研,二级市场上也受到投资者青睐。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收盘,公司股价年内区间涨幅63.68%。
  今年5月,东吴证券在研报中上调了华菱钢铁的盈利预测。申港证券则认为,公司为钢铁行业板材龙头,受益于制造业复苏与碳达峰政策,赛道优秀,同时坚持资本结构优化与高端产品升级,呈现出显著“成长属性”。

来源:红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