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最新!全国在建、拟建七大千亿级钢铁产业集群

2021-09-15 09:17:00

  近年来,我国钢铁产业集群迅速发展,培育产业集群正成为发展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抓手,小编将近期各地在建、拟建的七大钢铁产业集群整理如下:
  建龙联手阿城区政府打造钢铁产业园
  据了解,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政府已与建龙集团签订了《哈尔滨钢铁产业园区项目建设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落实《黑龙江省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加快哈尔滨(阿城)钢铁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共同推进投资或招商引资的钢铁深加工类企业在该园区投资建设。
  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指出,建龙入驻阿城区以来,以实现“双千工程”(千万吨钢铁产量、千亿元产业规模)为目标,扎实推进黑龙江省钢铁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已累计在阿城区实现投资31.15亿元,实现产值180.61亿元,上缴税金2.65亿元,带动4000余人就业。
  联鑫钢铁将打造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和千亿产值产业集群
  6月21日,盐城市大丰区委书记薛盛堂一行,莅临盐钢集团,现场调研联鑫钢铁年产260万吨干熄焦项目(一期130万吨)工程和精品板材项目。
  联鑫钢铁干熄焦项目一期工程系现有钢铁生产配套项目,主要为了提升资源综合利用能力、解决焦炭采购难和提高质量稳定性,同时践行“碳达峰,碳中和”,依托前沿技术成果,综合回收利用焦碳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富氢气源,用于高炉冶炼,推动钢铁工业由传统“碳冶金”向新型“氢冶金”转变,项目建成投产后,企业污染物排放不增反降,总体不新增能耗、有效减少碳排放。智能化精品板材项目,将引进国际先进的热轧板材全连轧智能化生产线,可年产320万吨精品热轧板材,同步配套建设焦化及后道深加工项目,推进联鑫钢铁从精到优、从优到特的产品升级,形成“普、精、优、特”产品梯队,打造具有国内一流竞争力的绿色建材、优特钢及深加工产业集群。
  调研中,薛盛堂高度肯定了联鑫钢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规划布局,鼓励企业进一步发挥大丰港口优势,积极推进产能置换,做大做强钢铁主业,带动产业链发展。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高效协同,加快项目手续办理,尽快开工建设,争取早日达产达效,助力联鑫打造千万吨级钢铁基地和千亿产值产业集群。最后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落实主体责任,奠定联鑫发展的安全基石。
  靖江向千亿级沿江金属材料产业基地挺进
  继6月26日总投资120亿元的青山控股集团不锈钢深加工基地项目落户之后,7月6日,总投资近50亿元的南钢特殊型钢生产基地项目和国信燃机热电联产项目又同时签约落地。这意味着,靖江正向千亿级沿江金属材料产业基地发力挺进。
  青山控股集团不锈钢深加工基地项目,基本覆盖了不锈钢整条产业链,建设年产30万吨不锈钢管件和20万吨高性能不锈钢线材项目,年产30万吨不锈钢精密五金紧固件、高强度螺栓和20万吨高品质不锈钢钢丝项目,并建设年产100万吨彩色不锈钢面板、不锈钢制品项目和各类不锈钢及制品大型交易市场。南钢特殊型钢生产基地项目专注深耕特钢领域,重点建设大型、中型特钢型材生产线等,采用先进工艺和智能化流程,开展球扁钢、L型钢、等边角钢、履带钢等不同规模、型号特殊钢材的加工、制造及销售。
  佛山不锈钢:千亿产业集群力撑佛山制造
  近日,不锈钢行业龙头企业佛山市泰裕达钢业集团(下称“泰裕达集团”)正式将总部及下属关联企业,迁至佛山澜石不锈钢总部大厦,为公司发展开启新征程。目前,佛山不锈钢行业产值已超千亿元,不锈钢材料流通量约占全国三分之一,位列全国第一。
  据统计,目前陈村的不锈钢企业超过2000家,主要以贸易、加工、仓储等为主,金锠国际金属交易广场和力源金属物流城成为全国知名的不锈钢集贸市场。作为不锈钢交易市场的后起之秀,乐从钢铁世界不锈钢新城依托当地完善的产业链配套,聚集了近400家不锈钢商家,涵盖不锈钢板、卷、棒等产品。
  提前一年突破千亿级!济南钢城区钢铁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
  8月27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九场,据了解,济南市钢城区钢铁生产能力达到1300万吨、精深加工能力达到400万吨,钢铁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提前一年突破千亿级。
  山钢股份新旧动能转换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大建设项目,7个项目被列为省优选项目。济南市发展高新技术企业33家、省级创新平台34家,钢铁生产能力达到1300万吨、精深加工能力达到400万吨,钢铁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提前一年突破千亿级。
  到2025年,福建省冶金产业规模达到7100亿元
  近日,福建省发布“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涉及钢铁行业的内容如下:突出绿色化、集群化发展,推进节能降耗技术应用,促进产品结构调整和精深加工,重点发展高端钢铁、不锈钢和有色金属等领域产品。到2025年,全省冶金产业规模达到7100亿元。
  临沂:“十四五”末精品钢制造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
  临沂市发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涉及精品钢制造产业内容如下:力争到“十四五”末,精品钢制造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产值超过1500亿元,重点打造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绿色高端的精品钢产业集群。

来源:今日钢铁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