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党建引领促生产 项目一线党旗飘——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炼钢项目开工纪实

2021-09-22 10:03:00

  22天完成首吊——这是邯钢项目团队交给业主的一份答卷,创下了中国五冶集团上海工程总承包分公司大型冶金工程项目开工到首吊的最新记录,河钢邯钢老区退城整合炼钢项目向早日建成投产迈出了关键一步。
  近年来,工程总承包分公司认真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紧紧抓牢“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生产”的工作思路,在成立河北片区项目党支部的基础上,由总经理助理舒真理担任片区党支部书记,并兼任河钢邯钢项目经理,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融入项目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政治引领、科学决策、攻坚克难作用,有效发挥党员技术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实现党建工作“形”与“效”的统一,促进了邯钢项目快、好、省建设。
  强化组织力量  把方向保落实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这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根本问题。“项目部组建时间很短,骨干成员都是从各个在线项目抽调来的,为了尽快形成战斗力,让项目建设步入正规,我们坚持在每周工作例会上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决策执行能力。”河北片区项目党支部书记舒真理同志说。
  河钢邯钢项目部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每周一工作例会,组织党员及施工人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组织观念、党性修养,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为破解初期面临的“工期短、人员紧缺、钢结构供应慢”的严峻局面,工程总承包分公司第一时间召开项目专题推进会,定下了“要人给人,要物给物,一切以项目早开工,业主早满意”的总基调,在50多个在建项目中遴选精英骨干组建项目班子,全力保障邯钢项目开工建设。
  困难也随之而来,项目班子筹建初期,个别接到公司调令的同志心生犹豫,特别是长期待在南方的同志,一想到去了河北要面临远离家庭、水土不服的情况,就对公司的调令委婉拒绝,甚至向公司领导表态,去了也沉不下心认真工作,还会影响工程质量。
  “我是一名党员干部,这个时候我不上,那其他同志怎么会上?”舒真理连续多年在沙特YAMAMA项目工作,2020年年初才归国,公司考虑他长期待在异国他乡,与家人聚少离多,给他安排了机关工作岗位。在河钢邯钢项目面临启动难、人员紧缺的时候,主动请命担任项目经理,给其他员工树立了榜样,彻底打消了其他员工的顾虑。项目财务主管杨炳康评价他说:“舒真理是个拼命三郎,把公司的发展大计放在首位,他已经是总经理助理了,都能走出舒适区下沉项目一线,我们这些机关干部没有理由不拼命”。舒真理率先北上,其他员工积极响应,仅用一个星期,项目核心团队即组建完成,为项目的按期开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让河钢邯钢业主和公司领导吃下了“定心丸”。
  筑牢思想防线  凝共识聚合力
  “加强党建对项目建设的引领,就是要增强项目建设者对河钢邯钢转型绿色发展的认识,加强对项目建设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坚持每周召开一次进度推进会,每月召开一次小结会,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邯钢项目总工郭魁祥同志说。
  河钢邯钢一二炼钢连铸工程建筑面积达243662平方米,炼钢高跨8层,是近年来公司承接钢铁产业实行绿色转型发展的最大体量工程,项目班子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集中讨论研究了开工需解决的重难点问题及设计变更、预算调整、施工工艺调整等重大事项,做到前置审核关口,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并通过开展“质量月”、“劳动竞赛”等特色活动,促进了党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提高了项目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组织保障。
图为施工现场
  钢结构首吊作为第一个重大节点,在钢结构图纸提供不及时的不利情况下,项目班子和项目技术团队凭借丰富的施工经验,对原材料采购到制作安装进行模拟与优化,提前预测施工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到了与业主钢结构图纸的高度匹配,从而减少返工,提高施工效率。吊装作业前,项目班子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领着、关键工序有党员盯着、关键环节有党员把着、关键时刻有党员顶着,集思广益,共同攻克技术难题。从8月4日收到业主提供的钢结构图纸到8月26日完成吊装,仅用时22天,项目团队就完成了钢结构柱首吊任务,创造公司大型冶金类项目首吊记录。
图为吊装现场
  抓住作风关键  解难题促建设
  打硬仗呼唤硬作风。邯钢项目涉及的环节多、要素多,如何攻坚克难抓好项目落实,是项目团队面临的重大挑战。
  面对项目建设中的各种风险和考验,党支部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严明的纪律和优良的作风全力以赴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从项目启动到首根钢结构柱吊装,公司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经常深入项目一线调研指导、决策调度;项目班子成员坚持靠前指挥、具体推动,坚持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带动全体施工人员铆足干劲全力冲刺,用实际行动诠释日夜兼程、风雨无阻。
图为项目领导班子检查现场
  邯钢项目从接到业主通知到正式开工仅用三天,大量的前期工作在短短一星期内全部高质量完成,为项目早日全面动工赢得了主动。
  党支部书记舒真理同志说,为进一步激发党员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项目设置了“党员示范岗”和“青年突击队”,把施工和管理中的难点作为活动的重点,使每位党员在施工管理、安全生产、质量保障等领域乐于奉献、敢于担当,让每位党员成为了一面旗帜。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重大挑战,广大党员干部、一线建设者在项目建设中克服了一道道难关,确保项目如期推进。
  “还记得7月份台风“烟花”来的时候,项目正处于开工建设初期最关键的时候,土建作业多,水池、电缆隧道、地下管廊及地下室等构筑物防裂防渗漏要求高,给现场施工带来了极大不便。在天气极端恶劣的情况下,我们始终把人员安全放在首位,紧急组织工人撤离至安全地点集中管控,并安排人员对项目现场进行隐患排查,我们通过科学合理安排工序,党员同志冲锋陷阵,用行动抢回了因天气丢失的2天工期。”项目安全经理凌瑶回忆道。
  8月份国内疫情有所反弹,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项目班子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生产,组织新进人员进行核算检测,全程实行凭证、凭健康码进场施工,项目班子成员轮流蹲点工地,现场督战,加强人员管理,项目班子雷厉风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鼓舞了广大建设者,工人们白天热火朝天,夜晚挑灯奋战,有效克服了疫情对工期的影响,最终圆满完成首吊任务。
  通过党建引领,狠抓基础建设,河钢邯钢项目部创造了公司优质高效推进大型冶金项目建设的新纪录,擦亮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金字招牌。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