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行业成本、效益变化有何特点?钢协对标挖潜工作报告来了

2021-09-28 09:4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李建辉 摄影

图为会议现场
  9月24日,2021年钢铁企业对标挖潜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山东济南召开。对标挖潜办公室负责同志在会上做了题为《认真总结经验 加强交流学习 进一步做好行业对标挖潜工作》的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近一年的对标挖潜工作进行了总结分析,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做出了部署。
  多措并举 钢铁行业对标挖潜工作内容不断丰富
  报告从6方面总结了钢协对标挖潜工作的情况。
  一是多措并举,提升数据的及时性、完整性和准确性。对标挖潜办公室为此采取了多项措施:其一,提高了从数据报送到反馈各环节的效率,基本保证了每月在20日前完成资料反馈;其二,加强数据审核,对报送不完整和有问题的数据,督促企业修改,同时对由于兼并重组等口径变化造成的数据异常进行备注和说明;其三,下发了《关于修订企业报送“加工成本”计算口径的通知》(钢协财综〔2020〕31号文),实现了加工成本报送的规范化;四是制定和印发了《“对标挖潜”数据报送工作管理及考评办法》(钢协财〔2021〕17号文),每年进行考核评比,起到了激励先进、鞭策落后的作用。
  二是扩大影响,吸引更多企业加入对标活动。《中国冶金报》和《冶金财会》杂志社均开辟了“对标挖潜”活动专栏,对标挖潜办公室每月撰写关于“对标挖潜”采购成本的评述文章。随着对标挖潜工作在行业影响力的扩大,一些企业主动要求加入对标。
  三是对标国际,为企业国际化战略与经营提供参考。对标挖潜办公室定期对国内外主要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对标分析,研究国内外企业的优势和不足;对世界钢动态(WSD)发布全球钢铁企业竞争力排名评价指标体系进行研究,完成了《中外主要钢铁企业竞争力指标对比研究》专题报告(与冶金标准研究院合作);对国内外主要钢铁企业经营指标和成本指标等进行对比分析等,作为企业进行竞争力分析、开展国际对标的重要参考。
  四是开展绿色对标,促进企业环保水平升级。“绿色对标”活动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参与企业已有25家。一些企业在进行数据对标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点对点的环保运行和环保技术对标,取得了良好效果。一些企业通过不断对标提升,成功通过了A级环保绩效企业评审,获得了不压减产量的创效机遇。
  五是加强调研,为会员企业办实事、解难题。钢协积极为企业之间点对点对标交流提供支持;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想方设法加以解决,同时为部分企业提供全方位成本对标服务。报告举例道,如有的企业提出需要了解自备电厂缴纳政府性基金的情况,对标挖潜办公室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并反馈给企业。
  六是评选最佳,助力企业找差距、降成本。钢铁企业主要产品制造成本评选“十佳”活动一直是对标挖潜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该活动对于企业对标找差发挥了良好作用。到目前为止,最佳指标评选体系由最初的10个指标增加到16个指标,包括10个产品制造成本指标,5个产品加工成本指标,以及吨钢材利润指标,对企业找差距、降成本起到促进作用。
  对标挖潜工作成效显著 为企业发挥重要作用
  对标已经成为钢铁行业独具特色的管理手段,在实践—理论—实践的过程中不断丰富,形成了系统的理论和实践体系,为企业提升管理和效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报告提出,行业对标挖潜工作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五方面:
  一是通过内部挖潜和效率提升,推动降本增效。今年1-8月对标企业平均吨钢材销售收入5122.75元/吨,同比增长37.4%;吨钢材销售成本4361.98元/吨,同比增长31.8%。销售成本增幅明显低于销售收入增幅。而从三项费用同比变化来看,除吨钢材管理费用略有增长外,吨钢材销售费用和吨钢材财务费用均出现了下降。
  从原燃料价格与销售成本对比来看,1-8月冶金焦、进口粉矿、废钢采购成本同比涨幅明显高于销售成本的涨幅。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显著提升,如高炉利用系数从上年同期的2.555吨/(立方米·天)提高到2.643吨/(立方米·天);综合成材率96.58%,比上年同期提高0.13个百分点;吨钢综合能耗由去年同期553.71千克标准煤/吨降为542.52千克标准煤/吨,同比下降2.02%。这说明企业通过对标挖潜、管理提升消化了很大一部分原燃料涨价因素的影响,促进了经济效益的大幅提升。
  二是对标活动日趋丰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对标管理体系。企业对标的主体、内容和领域不断扩展。其中,对标主体涵盖了企业内各分子公司间(或分厂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国内与国外企业间对标;对标内容由数据对标拓展到管理对标、信息化对标及专项指标对标等;对标形式由企业点对面、点对点对标,发展到企业间形成对标长效机制。
  三是与对标世界一流相结合,管理提升取得新进展。2020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下发了《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国资发改革〔2020〕39号),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宝武、鞍钢、三明、首钢、新余钢铁等企业入选了2021年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企业名单。
  四是企业以对标为抓手,促进了成本核算和管理水平提升。报告指出,对标挖潜活动的开展激发了钢铁企业开展横向对标的热情,对标管理成为每家企业不可或缺的管理手段。鞍钢、安钢等企业以“对标挖潜”和“成本网”两大平台的数据为基础,建立标杆数据库,定期向内部各子公司通报行业对标排名、发布对标简报,为企业降本增效提供数据支撑。
  行业成本效益变化呈现新特点、新趋势
  报告指出,需重点关注3方面内容:
  第一,关注产业政策对企业成本效益的影响。今年国家相继出台了产能、产量“双控”和减少出口等各项产业政策,将对企业发展和成本效益带来一定影响。进入下半年,钢铁产量出现了明显下降,产量的下降将导致单位固定成本增加。如果钢价和原料价格不能维持合理的比价关系,可能导致利润水平的下降。报告强调,事实上6月份后协会会员企业的销售利润率环比已呈现下降态势,7月份利润率水平已低于去年同期水平,8月虽有所回升,但与去年同期水平相比也只是基本持平。
  第二,关注原料成本,优化原料布局和结构。以热卷按成本要素还原后的成本结构为例,今年上半年原料成本占比达到61.7%,比2020年上升5.6个百分点,比2017年上升13.2个百分点。原料对企业生产成本的影响越来越大。
  从原料结构看,近年来我国废钢使用量持续增加,铁钢比下降。尽管目前使用废钢会增加生产成本,但无论是从资源保障的角度,还是从绿色发展的要求看,在原料结构中都应该持续提高废钢铁应用比例,企业在废钢利用上也应提前布局。
  第三,关注“碳”成本,提前规划减碳路径。为实现减排目标,企业必将投入巨资进行低碳减排的改造,这将大幅推高钢材的生产成本。随着钢铁行业碳排放逐步纳入全国碳交易市场,未来重视低碳减排的钢铁企业将在碳交易市场中获益,从而在降碳成本上获得更多的优势。
  针对新形势新任务 重点做好5方面工作
  针对行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下一步对标挖潜将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第一,提高站位,以战略高度、系统思维开展成本对标。报告强调,在新形势下,企业成本工作重点应从过去以成本节约、成本控制为主,提升到以企业战略目标为主导,通过业财融合,提升企业整体价值为目标的战略成本管理。企业应提高站位,以系统思维进行成本分析、成本对标和成本决策。
  第二,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降本增效能力和水平。虽然近几年钢铁行业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但主要靠政策支持,今后面临的市场、资源、环保压力会不断加大。目前在盈利水平、偿债能力方面,钢铁行业内部与工业行业比、与国外钢铁企业比,都有较大的差异。差距就是潜力,潜力就是动力,行业对标工作需不断深入。
  第三,加强经验交流调研,推进全行业管理水平提升。报告强调,数据对标是发现问题的过程,而管理对标、管理提升才是挖掘潜力、解决问题的手段。对标挖潜工作,一方面要认真开展对标挖潜的数据交流、分析和研判;另一方面要加强钢铁企业间管理模式、管理经验的对标和交流,促进全行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第四,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对标领导小组的作用。对标挖潜活动领导小组是行业“对标挖潜”工作的领导和决策机构。领导小组要根据行业形势、工作重点及上年对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定当年“对标挖潜”的重点工作,制定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对影响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并督促落实。
  第五,继续做好基础工作,提升对标服务质量和水平。对标挖潜办公室要加强基础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全面提升对标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是进一步提高定期交流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二是加强企业调研和辅导,进一步拓展参与对标的企业和品种范围。三是推动企业提升财务智能化水平。四是规范绿色对标指标口径和数据报送,吸收更多企业参与;开展“双碳”对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研究,将减碳指标纳入对标体系。
  20多年的实践证明,“对标挖潜”工作对于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标挖潜”活动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服务于行业发展新格局。希望各企业积极参与,多提建议,共同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