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节能减碳,降本增效!中冶京诚电炉余热回收技术装备开发与实践

2021-10-15 09:42:00

  电炉烟气余热利用可以吸收电炉生产排出的高温烟气显热,产生蒸汽供生产、生活使用,大大降低除尘系统运行的电耗、水耗,节约炼钢成本,经济效益、环保效益显著,是助力钢铁企业降低冶炼能耗、实现节能环保的重要途径,也是电炉烟气冷却除尘的最佳工艺方向。
  以年产80万吨电炉短流程炼钢生产线为例,中冶京诚为其配套的余热回收系统每年可生产蒸汽12万吨、节约电耗287万千瓦时、节约水耗50万吨,折算为生产同等蒸汽量的燃煤锅炉所需的能耗及对环境的排放,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71万吨、减排CO2 4.5万吨、减排SO2 150吨、减排NOx125吨、减排灰尘0.43万吨。
中冶京诚电炉余热回收装置
  中冶京诚从提高电炉余热回收蒸汽产量、烟尘沉降效率、锅炉使用寿命以及抑制有害废气排放等多个角度进行研发,针对不同电炉炉型,开发出适用于全废钢、热装铁水等多种冶炼工况的高效、环保、长寿型电炉烟气余热回收装置,并且在工程实践中持续不断提高和完善技术与装备水平,解决制约技术发展的难点与痛点,先后完成了四次技术更新换代:
  四次技术更新换代
  热管余热回收技术,保障锅炉受热面受损状态下的系统安全。
  列管余热回收技术,提高锅炉使用寿命及换热效率。
  急冷余热回收技术,抑制二噁英合成。
  双工质换热技术,柔性平衡烟气热量波动,稳定输出高品质过热蒸汽,提高能量利用效率。
  中冶京诚电炉余热回收装置曾获冶金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经中冶集团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具有以下技术特点:
  技术特点
  易损段汽化冷却烟道易维护及长寿技术:烟道分段设计,快速拆换,不影响生产,烟道本体设计寿命≥3年。
  烟尘多级沉降技术:有效沉降95%以上的大颗粒烟尘。
  保温烟道长寿技术:抗烟气温度交变,易安装,无需维护,设计寿命≥8年。
  复合汽水循环技术:根据热负荷强度不同,采用自然循环与强制循环相结合的汽水循环技术,保证冷却效果,提高系统安全。
  高效、急冷余热锅炉技术:低阻损、防堵、耐磨,急冷速率≥260℃/s,有效抑制二噁英合成。
  智能集中控制系统:全自动化智能控制,满足多种工况需求。
中国一重电炉余热回收工程
  中冶京诚先后完成了建龙北满、安钢一炼轧、本钢特钢等十余项电炉余热回收项目的设计和总包工作。近期,由中冶京诚总承包的中国一重电炉烟气余热回收及除尘系统工程顺利通过项目验收,该工程自2020年7月投运至今,系统运行平稳、高效、可靠, 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评价与认可。
  在“双碳”目标推动下,未来五年我国电炉钢产量占比有近10个百分点的提升空间,增量预期明确。作为冶金建设国家队排头兵,中冶京诚将不忘初心,致力于低碳冶金领域的研究,探索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实现路径,开发更加节能、绿色、环保和综合运行成本更低的炼钢新技术。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